5月16 抗日名将张自忠和张灵甫都战死了 (组图)

作者:张平 发表:2023-05-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自忠 张灵甫 平心
抗日名将张自忠和张灵甫。(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5月16,历史上的今天是“陆军战神”张自忠和“常胜将军”张灵甫两位抗日名将战死沙场的日子,所不同的是:张自忠将军战死于抗日战争,而张灵甫将军战死于国共内战(剿匪)

张自忠将军抗日 浴血南瓜店

国军“陆军战神”张自忠将军,1891年8月11日出生于山东省临清县唐园村的望族,1910年毕业后进入天津市北洋法政学堂,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张自忠转入济南法政专门学校,后来加入中国同盟会,在冯玉祥部下从军。冯玉祥下野后,张自忠又编入西北军宋哲元麾下。

1933年,他担任第29军38师师长时,为阻挡日军占领长城各隘口,亲率敢死队突袭喜峰口的日军阵地,成功歼敌千余人。此役震惊中外,获战功的张自忠因而获颁青天白日勋章,抗日威名传遍全国。

在日军强大的攻势下,29军节节败退,战况胶着之时,日军大使馆请宋哲元前往谈判,张自忠自告奋勇,只身前往。为了拖延日军的行动,保证大军的安全撤退,张自忠留守北平与日军周旋,目标是拖到中央军前来增援。因此,落下了“汉奸”的骂名。

1937年7月29日,北平失陷,张自忠断然拒绝了日军让他“通电反蒋 ”的要求,化装出走,转赴南京。到达南京后,在中央政府的宣告下,张自忠将军的名声得以平反,并且被任命为59军的军长。

1938年3月,徐州会战爆发。张自忠奉命率59军连夜奔袭,增援临沂西北军庞炳勋第三军团,与庞军团跟日本最精锐的板垣第5师团血战7昼夜,日军伤亡三千余人,为国军吸引聚歼日军主力,取得中国抗日首次大捷——台儿庄大捷创造了条件。

在随后的徐州突围、潢川会战、武汉突围、长寿店战役、随枣战役、襄樊会战等战役中,张自忠率部屡克强敌,多次受到国民政府通令嘉奖。并在1938年10月,晋升为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加上将衔。

在1939年底的随枣会战中,张自忠下令所部夜间绕道潜行30里路,奇袭日军设在钟祥县的总指挥部,端掉日军总指挥部,再指挥所部反击日军,获“襄东大捷”。

1940年5月初,日军纠集三个师团的兵力,在数十架飞机和大炮的配合下,分三路大举进犯襄樊、宜昌地区,枣宜会战打响。

5月1日,张自忠亲笔昭告各部队、各将领:“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至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

5月15日,张自忠率领集团军总部和74师抵达宜城南瓜店,因密码被日军破译,张自忠遭到了日军的重兵围堵。

1940年5月16日下午4时,国军被日军包围,敌众我寡,全军覆没,张自忠将军身中六弹,战死在湖北宜城的南瓜店。

国军将帅在中国大陆的威武英姿
抗日殉国的最高将领:第五战区第33集团军司令张自忠(追晋上将)。

张灵甫将军剿共 殒命孟良崮

国军“常胜将军”张灵甫,1903年8月20日出生于陕西西安,1925年,张灵甫成为黄埔第四期学员,修步科。1926年,他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他从最初的步兵排见习官做起,直至从军长改任蒋介石嫡系的整编第74师师长。

1937年抗战爆发,张灵甫赴淞沪会战(上海保卫战),在74军51师任305团团长。

1937年8月,上海保卫战:面对武器装备远远优于国军的日军蜂拥冲锋,张灵甫甩掉上身军服,抱着机枪跳出战壕,身先士卒带领100多名敢死队员痛击日军。

1937年12月,南京保卫战:团长张灵甫率305团阻击日军掩护主力退入南京,双方展开肉搏战,张灵甫负伤不退,裹伤犹战。

1938年10月,万家岭大战:少将旅长张灵甫亲率一支突击队飞夺张古山,日军的飞机与重炮几乎将张古山夷为平地,他率部浴血死战五天五夜,身中7块弹片,宁死不下火线,此役几乎全歼了日军106师团。

1939年3月,南昌会战:张灵甫右腿被日军机枪的两颗子弹重伤,医生要为其截肢。担心锯腿就不能打仗的将军说:“谁锯我的腿,就枪毙谁!”伤未愈提前归队,从此留下残疾,被称为“跛腿将军”。

1941年3月,上高会战:张灵甫任58师师长,与余程万的57师一起与日军血战11日,“虽血肉横飞、伤亡惨重,仍不稍退。”74军在此战荣获“第一武功状”和最高荣誉“飞虎旗”。

1942年5月,浙赣会战:张灵甫率58师在衢州外围与日军血战3日,击毙敌86联队第三大队队长长岛田仁次郎,74军伤亡4000余人。

1943年11~12月,常德会战:张灵甫亲率突击队救援常德,迫使日军退出,被蒋介石誉为“模范军人”。

1945年4~6月,时任74军副军长的张灵甫率部参加抗战的最后一场大战雪峰山战役,几乎全歼日军116师团,获得“常胜将军”殊荣。

抗日战争中,74军打出了“抗日铁军”和“头号王牌”的威名,张灵甫将军随74军,几乎无役不与,写下了为国家、为民族而战最辉煌的一页史篇。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共交战不断,张灵甫受命率74师在孟良崮遭共军包围,弹尽援绝,1947年5月16日,在孟良崮的山洞里,以身殉国。

“王牌将军”张灵甫,一九四七年被围困在孟良崮,弹尽援绝,举枪自尽。
国军“王牌将军”、“常胜将军”张灵甫。(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张自忠与张灵甫 两位抗日英雄的异同

5月16日这天,陆军第33集团军司令张自忠将军与整编74师师长张灵甫将军都战死在沙场,以身殉国的两位将军,都被国民政府供奉于台北大直忠烈祠的国军英烈。

两位将军除了姓“张”之外,两人都肖兔,张自忠将军的年龄比张灵甫将军大一轮,也就是12岁。张灵甫身高1.86米,张自忠身高也有1.80米,英武挺拔,一身正气,出身家境好,都属于高富帅。

两位将军战败身亡的最后一战,所在的部队番号都是74师。张灵甫是第1兵团整编第74师,张自忠身边是第55军74师。张自忠比张灵甫早阵亡七年。

张自忠与张灵甫两人都是抗日名将,有以上的共同点,但也有一个最大不同点:张自忠是在1940年5月16的枣宜会战中因遭到日军包围而身亡,张灵甫则是在1947年5月16的孟良崮战役中牺牲,当时与其对阵的是共军野战军。

所以,两位将军在中共文献中的地位天壤之别。中共的电影和书籍中一直丑化、诋毁张灵甫,掩盖他是抗日英雄的真相,对自己以“打土豪、分田地”口号煽动农民、以“共产”旗帜欺骗农民,对自己以暴力颠覆国民政府、夺取国民党政权的“匪徒”之称,讳莫如深。

责任编辑:方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