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亿军援来了?爆刺针飞弹悄抵台(图)

发表:2023-05-26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 8月18日,在花莲空军基地,台湾国军展示了当地开发的 Sky Bow III 地对空导弹系统的操作。
2022年8月18日,在花莲空军基地,台湾国军展示了Sky Bow III地对空导弹系统的操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日前证实,政府计划动用“总统拨款权”(PDA),提供台湾价值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今(26日)传出首批FIM-92肩射式刺针防空飞弹(FIM-92 Stinger)24日已抵台,国防部已经完成接收。

路透社报导,美国国会批准透过总统拨款权(PDA)对台提供5亿美元武器援助,传首批FIM-92单兵携带式刺针防空飞弹已运抵台湾并由军方接收,国防部低调未透露更多。

国防部今天表示,美国政府总统拨款权是因应军售延迟的阶段性措施,相关品项台美双方均有共识且已确定,有助国军强化防卫作战韧性,而国防部将善用相关资源确保国家安全,有关执行细节,援例不予说明。

中央社消息称,国防部战规司长李世强今天在立法院证实,美援台5亿美元军备案最近就会开始实施,品项事前就已确定,都是现货。国防部长邱国正则说,拜登政府宣布此案前,国防部曾事前接获告知。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受访时表示,日本、韩国及菲律宾为美国正式协防条约盟国,而台湾、新加坡及新西兰等则为美国印太战略定义的安全伙伴,且美方已将台湾列为非北约主要盟国,因此强化对台军事援助将可提高防卫能力与区域安全。

苏紫云指出,5亿美元约可购买3000枚标枪飞弹或6000枚刺针飞弹,或是500枚鱼叉反舰飞弹,或120枚爱国3型飞弹,可快速补强防卫战力。

苏紫云说,面对中共灰色地带威胁,台美双方亦可能在战略沟通后,援引以往美军租借军舰模式,即5亿美元对台军援可能包括2艘军舰及若干飞弹的包裹专案,快速增加台湾防卫韧性。

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则表示,美方注意到台海不稳定局势升高,因此提升对台军事援助力道。5亿美元品项可能以无人机及其装备、刺针飞弹和标枪飞弹为主,增强国军不对称作战战略。

刺针飞弹家族在台大集合

公开资料表示,目前台湾约有1800枚刺针飞弹,包含地对空车载复仇者、双联装(DMS)以及阿帕契直升机使用的空对空系统皆为刺针飞弹,只是发射器不相同。

刺针飞弹具低空防空火力,适用单兵作战且携带方便,得以机动部署到作战位置。苏紫云表示,未来可配置于作战区要地,例如机场、雷达站或重要设施附近,防止敌军低空飞行器突袭。

据了解,FIM-92型刺针防空飞弹除了轻便、人员易于携行的优点之外,由于飞弹发射后会自行锁定、追踪敌机,因此射手不必一直留在原地瞄准、导引目标,可以立刻寻找掩蔽或转换发射地点、继续接战其他敌机,进而提升射手本身的生存性及作战效率。

自由时报报导称,国军在接收人员携行式(肩射式)刺针防空飞弹前,也已配备多型刺针防空飞弹系统,包括刺针DMS系统(三脚架式双联装)及复仇者车载式防空飞弹系统,另外还有配备在阿帕契直升机上的空射型刺针飞弹。加上此次肩射型刺针飞弹运抵台湾,刺针飞弹家族可说是在台大集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陆军航特部阿帕契直升机的刺针飞弹,是全世界第一个以阿帕契直升机实弹射击刺针飞弹的国家。AH-64E阿帕契直升机的刺针飞弹,用于自卫、攻击敌方直升机之用。相较于原本陆军AH-1W眼镜蛇直升机使用的空对空响尾蛇飞弹,虽然射程远、威力强,但因体积较大,必须占用挂载点,影响携带对地攻击弹药。而阿帕契挂载轻巧的刺针飞弹,则无此问题。

报导称,美国自2000年后迟迟未同意台湾采购人员携行式刺针飞弹,主要还是因刺针飞弹对于直升机等低速飞行器的威胁很大,人携式的定位属于防御型还是进攻型武器界线不明,美国不想过度逾越界线。但随着中国军事力量崛起、俄乌战争爆发等因素影响,美国对台政策逐渐转向,更为重视台湾防御安全。

而国军在新飞弹服役之后,将使台湾同时拥有肩射、三角架、车载及空射等4种形式的刺针防空飞弹,使地面部队进一步具备机动性更好、隐蔽更佳的防空战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