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可以买港股 港交所双柜台模式是什么?(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6-19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于6月19日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于6月19日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香港交易所(港交所)于6月19日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为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港币和人民币计价股票的选择。那么,股票双柜台如何运作?

6月19日,依据“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快手、吉利汽车、中银香港、安踏体育、百度集团等24支中国企业的股票,可以同时用港币和人民币交易。

这是一个双币交易的先例,但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

6月19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27.48点,跌幅0.64%,收在19912.89点。

上海综合股价指数收跌17.53点,或0.54%,收在3255.81点;深圳综合股价指数收跌1.86点,或0.09%,收在2081.49点。

去年12月,港交所(香港交易所)宣布推出双柜台模式及庄家机制,进一步支持人民币计价证券在香港上市、交易及结算。今年1月,香港立法会通过修例,为推出人民币柜台以及配套机制提供法律支持。

根据双柜台模式,新增人民币柜台交易后,投资者能够无缝转换以港币和人民币上市的股份,双柜台安排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交易货币选择,并提供更多流动性,尽量减少港币柜台和人民币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此外,香港中央结算系统将推出新的可选功能,便利股票结算账户的港币及人民币柜台下持股的相互转换。

一般原则是不同的股份代号会被分别分配予港币柜台及人民币柜台。人民币柜台的股份代号为以“8”开始的五位数字,港币柜台的股份代号则是以“0”开始的五位数字。与现时的分配安排一致,两个柜台股份代号的最后四位数字通常相同。以阿里巴巴为例,港币柜台股份代号为“09988”;人民币柜台股份代号为“89988”。两个柜台的股份简称会出现不同的情况。届时,人民币柜台的股份简称将后缀“-R”以表示该证券以人民币交易。港币柜台则不会有特殊的股份简称标记。

路透社报道说,这一机制开始是先针对海外拥有人民币存款的投资者,随后再通过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沪港通”允许中国内地的投资者投资这些中国企业的股票。仅在香港一地,离岸人民币存款估计便有约8333亿元(约1170亿美元)。

俄罗斯、巴基斯坦和中东等中国贸易伙伴国家的人民币持有者也可能是潜在投资者。

人民币柜台将意味着投资者将在交易时间内为实时报价的股票支付人民币价格。目前,通过港股通交易港股的中国大陆投资者面临汇率风险,为对冲风险,他们在提交交易指令时必须向经纪人支付2%的保证金。此外,只有在每个交易日结束时,投资者才会被告知他们必须支付或收取的确切人民币金额。

中国的人民币本质上是一种货币、两种汇率。

CNH代表离岸人民币,于2003年推出,是官方为人民币创建独特的离岸市场的试验。

由于人民币不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在岸人民币(CNY)只能部分兑换。沪港通和离岸人民币等计划是中国逐步向外国人开放资本市场的一部分。

在岸人民币在很大程度上可与离岸人民币互换,在正常市场条件下,它们的汇率往往会一起变动。在岸人民币更多地由中国当局管理,即期汇率被要求在中国央行设定的官方每日固定汇率涨跌幅度2%的范围内交易。离岸人民币主要受需求和供应驱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