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岩洞出现惊人发现 数亿年前的罕见化石(图)

发表:2024-01-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洞穴 115766489
与世隔绝的洞穴,可能深藏惊人之物。(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千万年的流逝,无数生命诞生与殒落,地球上的生命依旧生生不息地繁衍,也有许许多多古老的痕迹穿越千古,在现今的世界展现太古的风貌。跨足有关生物学多种领域的科学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有研究团队发表了一项远古的发现,在化石的领域中实属罕见,是意料之外的发现。

石灰岩洞出现惊人发现 数亿年前的罕见化石

奥克拉荷马州的一处石灰岩洞穴,内部存在一个丰富的采石场,由于洞穴特有的环境条件,使得许多古老的陆地生物化石标本能够保存至今。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多伦多大学古生物学的研究生伊森·穆尼,他表示这些生物可能是在二叠纪早期落入这个洞穴系统中,因为被埋在很细的黏土沉积物中,让身体腐烂的过程得到延缓。

带着热忱的爱好者具有身体力行的实践力,一对古生物学爱好者比利与朱莉正是带来这次发现的贡献者。他们在这个洞穴中发现一块特别的化石,是一种生物的皮肤化石。通常情况下,皮肤与其他软组织变成化石的案例相当罕见,但正因为这个石灰岩洞穴的特殊情况,而创造了保存皮肤的条件,这里在二叠纪时期是一个相当活耀的石油渗漏点,或许也是石油、焦油中的碳氢化合物发生相互作用,使得这个皮肤得以存续,成功躲过分解消失的命运。

这片皮肤化石的大小比指甲还要小,看上去有着鹅卵石般的表面,与鳄鱼皮的样子有些相似。根据学者的说法,它比先前的皮肤化石至少还早1.3亿年,据悉是一种生活在古生代的爬虫类生物,古生代是一段介于5.42亿年前至2.51亿年前的远古时代。身为论文共同作者的马霍来自多伦多大学密西沙加分校,他透过显微镜检查发现属于羊膜动物皮肤标志的表皮组织,表示看见的完全超乎预期。这个化石的发现可遇不可求,是人类能够窥视远古动物样貌的重要管道。多伦多大学的古生物学家罗伯特·雷兹是研究的主导者,他表示这个皮肤化石与古代、现今的爬虫类生物动物存在共同特征,比如像是鳄鱼皮肤的表面、类似蛇皮肤鳞片之间的铰链区域,不过仍不确定皮肤的主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动物,以及它属于身体上的哪个部位。

目前,这些化石标本收藏于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中,这间博物馆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多伦多皇后公园100号,地处多伦多市中心,是北美洲的第5大博物馆。馆中超过六百万件的收藏品,包含化石、矿物、陨石等,超过十五万件的样本。

皮肤化石图片:点此。(来源当代生物学网站)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