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史前生物“巨齿鲨”远比想像苗条(图)

发表:2024-01-22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27日,加州德尔马博览会场的 Jurassic Quest Drive Thru 上展示了一条50英尺长的电子巨齿鲨
2021年3月27日,加州德尔马博览会场的 Jurassic Quest Drive Thru 上展示了一条50英尺长的电子巨齿鲨。(示意图/图片来源:Daniel Knighton/Getty Images)

史前生物巨齿鲨”megalodon)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可怕的掠食者之一,而它即是电影《巨齿鲨》(The Meg)里那几乎无敌的可怕鲨鱼原型。

法新社报导,电影里的《巨齿鲨》身形壮硕,但科学家今天表示,重新分析化石证据后,他们现在认为《巨齿鲨》要比之前想像的苗条许多。

由杰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在2018年主演的低成本商业片《巨齿鲨》,描写了巨齿鲨捕食现代人类的故事,但这种鲨鱼实际上在大约360万年前就已灭绝。

先前的科学研究认为巨齿鲨可能长达20公尺,但对它实际大小的估计差异很大,因为估计是基于鲨鱼仅存的化石,也就是牙齿和脊椎骨。

科学家过去推测巨齿鲨与其现今的后代大白鲨,应有着相似的粗壮体形,然而根据发表在《电子古生物学》(Palaeontologia Electronica)上的论文,国际研究小组认为更细瘦的鲭鲨(mako shark),可能更接近巨齿鲨的实际身形。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生物学家斯特恩斯(Phillip Sternes) 表示:“我们的团队重新检查了化石纪录,发现巨齿鲨比想像的更为苗条”。

但是对于杰森史塔森来说,下一部《巨齿鲨》有个坏消息,那就是这条鲨鱼实际上可能比之前认为的还要更长。

斯特恩斯补充说:“(巨齿鲨)仍是古代海洋食物链顶端的可怕掠食者,但基于对其身体的新认识,它的行为或许不同。”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芝加哥帝博大学(DePaul University)的古生物学家岛田贤舟表示,对下一部巨齿鲨电影中不幸的受害者来说,好消息是巨齿鲨与大白鲨相比,它们“可能不是很好的泳者”。

巨齿鲨由于消化道更长,可能不得不减少捕猎,这也可能是让它们如谜样般灭绝的原因。

先前有理论认为,鲨鱼的死亡是因为周围猎物减少。但是对于它们实际身形的新认识,发现罪魁祸首可能另有原因。

斯特恩斯说:“我相信导致灭绝的因素有许多种,但其中之一可能是大白鲨的出现,大白鲨可能更敏捷,让它们成为比巨齿鲨更好的掠食者。”

岛田说,要了解巨齿鲨的真实身形,需要找到更完整的骨骼,“我们仍不知道巨齿鲨到底长什么样,这让我们得以继续发挥想像力”。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