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不可不了解这件事(图)

作者:翔龙 发表:2024-02-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年初一则被定为“鸡日”。
大年初一则被定为“鸡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称鸡为“五德之禽”,而大年初一则被定为“鸡日”。因此,今天不可不来认识一下“鸡”这一动物。

我国古人非常重视鸡,《韩诗外传》中说鸡:“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所以鸡被称为“五德之禽”。

关于鸡,古代流传一则传说:在东海中有一座被称为度朔山或桃都山的大山,山上有一株巨大无比的桃树,树根向周围伸展方圆达三千里,树顶有一只金鸡,日出则报晓,当金鸡啼鸣时,天下的鸡就会跟着啼鸣。那株桃树就是天下的万桃之祖,而金鸡则是天鸡,至于人们在过年时所剪成的鸡形便是指这只天鸡。

古人过年时,为了保佑一年全家的平安就要用桃木刻神像立在自家的大门前,同时要插上几根公鸡毛来象征着这只天鸡。自从人们以贴春联来代替桃符之后,便将剪鸡贴窗花来代替插鸡毛的风俗了。

过去每年正月初七日以前是为“说畜日”,也就是说:初一为“鸡日”、初二为“狗日”、初三为“猪日”、初四为“羊日”、初五为“牛日”、初六为“马日”,而六畜过后才轮到初七的“人日”。

宋代吕本中《宜章元日诗》有载:“避地逢鸡日,伤时感雁臣。”民间还流传一种说法:正月初一天气好,家里面养的鸡就会养得特别好;初二天气好,狗就会养得特别好;初三天气好,猪就会养得特别好。后续依此类推。当然,如果初七的天气好,就代表全家人都会平安幸福。

虽然六畜日算不上是节日,但在古时的农耕时期农家人是非常重视这六畜日的。因为重视,所以正月初的头几天都一定会按照六畜日的顺序逐一在鸡窝、狗窝、猪圈、羊栏、牛棚和马棚处贴上红纸条,再点香祭拜,借此祈求家中的六畜兴旺、无灾无病。

不过,为什么过年初七前为畜日,到了初七才是人日呢?原来,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之前,必须要为人类创造好的生活环境才能让人顺利生存,否则人类是无法开化、也无法好好生存的。于是,神明就先造出了可以让人类分辨出时辰的鸡,接着再造出了能陪伴并保护人的狗,然后又继续造出了为人们食用的猪、羊及帮助人们种田的牛、马。当世界拥有了这六畜,相对上就能成为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这时候,神才造出了人。

为了报答神对人类的慈悲,人们便在每年开始的几日按顺序定出了六畜日,到第七日才轮到纪念人类自己的诞生之日。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至今人们过年都要把这七天定为正式的过年日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