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兔子不吃窝边草” 下半句扎心了(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4-02-17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兔子
兔子本能地不吃窝边的草,是为了防御天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人皆知“兔子不吃窝边草”,意思是人不会对身边的人有非分的想法。道理何在?大自然中的兔子不在窝边吃草,如果兔子窝周围出现光秃状态,而兔子在食物链中,处于下游状态,不论是来自动物界的猛兽、猛禽,还是人类狩猎者,都能轻易捕杀兔子,因此,兔子本能地不在窝边吃草,否则会第一时间迎来天敌的捕杀。

“兔子不吃窝边草”,在民间往往用来劝诫一些做坏事的人不要在本乡本土作恶,毕竟恶人的根在这里,如果在本乡本土偷鸡摸狗甚至欺男霸女,久而久之,会引起同乡的愤慨,最终,等到年老力弱或者势力衰退的时候,连个容身之处都没有。人们引用这句俗话,是取它“与邻为善”的引伸意。告诫人们,别在家门口上做坏事,也比喻别把事做绝,给自己留后路。

问题是这句话还有后半句:“有草何必满山跑”,知道的人却很少。事实上,这两句话的典故,都出自于一个人身上,那就是晚清著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过去有“做官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的说法。在清末之际战乱的年代,有一部分官商凭借胆识发大财,胡雪岩就是其中一个。胡雪岩白手起家,将手中资金暴增到2000万余两、田地万亩,只用了短短二十多年。而他本人在太平天国时期,又因为救济了左宗棠的军队,成为了二品大员,皇上还赏了他黄马褂。可以说地位是非常高了。

胡雪岩本身以两件事著称,一件事是擅长经商,另一件事则是妻妾成群,胡雪岩的妻妾,个个是有商业才能的女中豪杰,只有一位小妾除外。她原本是胡雪岩一位生意场上朋友的妻子,因为这位朋友犯了事外出躲避,讬付胡雪岩照顾一下,临走前又有些担心,胡雪岩冰雪聪明,信誓旦旦的保证:“兔子不吃窝边草。若有这个心思,我也不叫胡雪岩。”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朋友迟迟未归,最终,胡雪岩把朋友的小妾收到自己的房中。

友人回来质问:“你不是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吗?”而胡雪岩却为自己开脱道:“窝边有草何必满山跑”。世人对于此事褒贬不一,有人揶揄胡雪岩打脸;有人说身逢乱世,娶她是为了救她;也有人说朋友妻不可欺;也有人叹人性复杂丑恶。而这两句俗语也伴随着这个故事而流传了下来。由于当时议论的人较多,还有好事者给“兔子不吃窝边草”接下句,给出另外答案,如:“老鹰不打脚下食”、“天涯何处无芳草”、“近水楼台先得月”、“鹞鹰不打立夏鸡”等。究竟是哪一句最合适?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不过因为胡雪岩名气太大,“兔子不吃窝边草”,“有草何必满山跑”就固定下来了,前半句是经验,后半句道的是人性。

谚语或俗语的有趣之处在于,用大白话表达出明了的意思,所谓话糙理不糙。这些由悠远的历史衍生出的独特的民间文化,经过人文交织浸润,通过人们口耳相传,凝缩着生动的民间经验智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