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美琴访欧引中共“生气”台外长:我们做对了(图)

发表:2024-03-20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左)19日在X社群平台上发布与副总统当选人萧美琴合照。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左)3月19日在X平台上发布与副总统当选人萧美琴合照。(图片来源:X平台截图)

【看中国2024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捷克参议院议长韦德齐(MilošVystrčil)19日在X平台贴出与中华民国副总统当选人萧美琴的合照,中共国台办即表达不满。对此,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今(20日)表示,中共向来都是什么都抗议,“好像中共不抗议就太不正常”。

台湾的新政府即将在520走马上任,准副总统萧美琴日前结束华府行程后,已抵达欧洲,捷克参议院议长韦德齐在X平台刊出与萧美琴同框的照片说,自己在“强化台捷伙伴关系与合作”研讨会上与萧美琴见面了。消息引起媒体关注,台捷双方是否将有进一步合作。

 

据了解,萧美琴是以私人身份访问欧洲,具体地点始终不明,直到韦德齐公告后才对外曝光。

中央社称,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今天在记者会上答复媒体相关提问时表示,“萧副总统当选人此次访问捷克,是应当地的智库‘解析中国’的邀请,前往访问并发表演讲,并在就职之前与友人交换意见、互动交流,本案进一步的相关资讯,外交部会在适当的时机,对外说明。”

而在北京方面,中共国台办对此相当不满,怒斥萧美琴访欧是伤害台湾人利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林健也批评称,捷克政府应严厉约束某些捷克政客,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这一事件的负面影响。

对此,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回应说,中共向来都是什么都抗议,不管是他到欧洲去、欧洲友人访台或是萧美琴去欧洲,中共都会抗议,“好像中共不抗议就太不正常”,也有美国友人向他反应,“中共生气了,就是我们做对了”,中共抗议想来是无效。他也说明,萧美琴正式就任前,如果有好朋友愿意邀她去访问,我们也会做好相关安排。

自由时报报导称,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召委、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今天受访表示,台湾与捷克许多政界好友互动本来就很密切,萧美琴也是从外交领域出身,她在尚未就任前,以民间私人的身份走访友好国家,对台湾都是好事。

王定宇认为,萧美琴未来就任副总统后,身份将具有一些特殊性,行程采取较为低调的方式可以理解,台湾的外交处境遭中共处处打压是客观现实,但台湾仍要走出去,只要是对台湾的外交有所帮助,包含萧美琴在内的每个人都应该乐于去做。

外委会成员、民进党立委陈冠廷则指出,萧美琴尚未正式就任副总统,在外交上有很大的弹性,包含此番前往美国与欧洲的行程,就由韦德齐在X平台上透露出来,这对台湾外交而言是非常正面的做法,正因为现在没有这么具备敏感度,更能够与欧美等价值观相近国家的国会领袖对话。

陈冠廷说,新任正副总统就职日即将到来,包括与美国的对话,甚至是之后的外交、国防大政方针,相信能通过萧美琴的位阶有效传递,把弹性外交运用到最好,也期待这些访问能够有更多、更精彩的对话。陈冠廷并强调,萧美琴没有主动在社群平台上传出访画面,反而是用非常低调的方式去拓展台湾的外交空间,他对这一点非常赞许。

路透社说,除梵蒂冈外,台湾与任何欧洲国家都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中欧和东欧国家很多都会表达对台湾的支持。尤其是在俄罗斯侵略袭击乌克兰之后,无视北京的愤怒,减轻台湾的国际外交孤立。

此外,信传媒报导称,近日国际外交圈盛传,在520就职前夕,萧美琴拟复刻4年前赖清德以“候任副总统”身份访美,有望将“先例”落实为“惯例”。

民进党外交专业立委陈冠廷分析,赖清德4年前以“候任副总统”身份访美已经形成一个先例,可善用此先例与美方重要人士交换意见、双向沟通,以增进台美关系及区域和平稳定;既然已有此先例,所以萧美琴不论520前夕访美与否,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陈冠廷也说,若萧美琴今年520前夕未启程访美,但凭她多年驻美大使经验,台美之间的沟通管道依旧会畅通,像是“赖萧配”当选之后美国访团络绎不绝而来,由此可见一斑。至于会否受到中共因素而未能访美?陈冠廷强调,民进党政府的外交活动不会因为中共而刻意去做或者不做什么,同时也不会单方面刻意改变现况。

国民党前立委陈以信则表示,4年前赖清德是以民间身份,受教会邀请参加全美祈祷早餐会,因当时他是副总统当选人,所以创造了先例及话题;如果萧美琴这次也把握机会访美,将会把先例落实形成惯例。相信以她在美国的人脉,本来应该会很有效果,但全美祈祷早餐会早在2月2日落幕,萧美琴事前一定有受邀,可实际却未出席,错过了最好时机。

至于在520之前萧美琴是否还有机会访美?陈以信研判机会渺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