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術不正自取滅亡

作者:秦自省 發表:2018-02-07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哀侯娶陳侯的長女為夫人,息侯娶陳侯的次女息媯為夫人。息媯要回陳國,路過蔡國。蔡哀侯得知這事後,說:「息媯是我的小姨。」他讓息媯停留,並且熱情召見,但在接見時,卻為美色所動,言語態度有失待客之禮。

息侯聽到了這件事,十分憤怒,就派遣使者告訴楚文王說:「您可以假意討伐我,我以此為藉口,求援於蔡國。等蔡侯出兵相救時,您再攻其不備。」楚文王聽從了這個建議。九月時,楚軍在莘地擊敗蔡國軍隊,並俘虜蔡哀侯「獻舞」回國。

蔡哀侯因此痛恨息侯,就向楚王極力稱讚息媯的美貌。楚王被說動,即趕往息國,以宴飲為名,拘禁息侯,滅亡了息國,並將息媯帶回,立為夫人。息媯為楚王生下堵敖和後來的成王,但她一直不說話。楚王問她為什麼?她回答說:「我作為一個婦人,而侍奉兩個丈夫,又不能守節而死,還有什麼可說的呢?」

楚王認為這都是蔡哀侯挑撥自己滅了息國的緣故,於是又討伐蔡國。七月時,楚國攻入滅了蔡國。

雙方都借刀殺人,等於借刀殺己!

(事據《左傳.莊公》)

 

【評述】

蔡哀侯和息侯,這兩個小國的國君,簡直像一對難兄難弟,一個更加好色,一個手段更加卑劣,半斤八兩,彼此彼此。其結局也大同小異,都是喪家、亡國,貽笑天下。

從戰略角度來看,蔡、息這兩個國家,本身就非常弱小,身邊又是虎視眈眈的強大的楚國。兩國本應同心協力,攜手合作,才能保家衛國。而這兩個不爭氣的敗家子,卻為了爭奪女色,互相暗算。他們都使用了「借刀殺人」的拙劣手法,最後也都因引狼入室,葬送在他們所借的「刀」——楚王手中。

對於蔡哀侯、息侯而言,歷史的嘲弄是無情的;但真正可憐的,是在這些戰亂中飽受苦難的黎民百姓,以及無法主宰自己命運的弱女子息夫人

息夫人面似桃花,美貌絕倫,有「桃花夫人」之稱。有人指責她是誤國的「紅顏禍水」,但真正的禍水並不在女人,而在男人心中的貪慾!她只不過是蔡哀侯、息侯和楚王之間,無聊鬧劇中可憐的犧牲品而已,其一生坎坷的命運,令後人慨嘆不已。

唐代王維,在其作品《息夫人怨》中,有詩云:

莫以今時寵,能忘舊日恩。
看花滿眼淚,不共楚王言。

而清代鄧孝威的《題息夫人廟》則云:

楚宮慵掃黛眉新,只自無言對暮春。
千古艱難唯一死,傷心豈獨息夫人?

斯人已逝,桃花依舊。在史書冰冷的字裡行間,又蘊含著多少淚水呢!

要克制私慾,克制邪淫,尊重他人,尊重生命。這樣,才算得上是個好人!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