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師的考驗難得驚人 弟子怎樣才能過關?(組圖)

作者:秦自省 發表:2018-06-01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天師的考驗難得驚人弟子怎樣才能過關?
從這七次考驗中,張道陵知道趙升修道的志向是端正、堅定的。最後,張道陵帶著他精修的弟子王長與趙升一起白日飛升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張道陵,沛國人,原是太學中的書生,非常博學,精通五經。晚年時,他感嘆:「精通五經對延年益壽一點用都沒有!」就開始潛心研究長生之道。他得到了黃帝的「九鼎丹法」,是煉製丹藥的秘方,想按照此方試驗煉丹。但煉丹的藥石非常貴,張道陵家又很窮,想致富,種田畜牧,他又不擅長,乾脆放棄了。

張道陵教人改惡向善

他聽說四川的老百姓性格淳樸,容易接受教育點化,而且那裡名山大川很多,就帶著弟子,到了四川大足縣,進了鵠鳴山,寫了二十四篇論述道術的文章,都是他認真思索對修煉求道的體驗。

有一天,忽然有仙人從天而降,他們成千上萬,或乘車騎馬,或駕龍騎虎,數不勝數。神仙中有的自稱是柱下史,有的自稱是東海小童。他們把太上老君新寫的《正一明威秘篆》和《正一法文》,傳授給張道陵。張道陵從這兩部經卷中,學習到了治病的仙方,於是百姓們都聚在他身邊求他治病,拜他為師,弟子成千上萬。於是,張道陵在弟子中設了「祭酒」的官職,以管理眾弟子,和朝廷中的官職稱謂一樣。他還叫弟子們按照需要,輪流交納米糧、器具、紙筆、柴草等東西,派人修整道路。不去修整道路的人,張道陵就讓他們生病。

縣裡本來就有很多橋樑道路需要修整,但一直沒有人管,現在,在張道陵的號召下,百姓們爭先恐後地清除道上的野草,清挖堵塞的河道。有些蒙昧的人,不知道這是張道陵授意大家的,還以為是上天的旨意呢。

張道陵覺得還應該點化人們的廉恥之心,以此來管理眾人。他不願意動用刑罰,就立下了一個規矩:凡是有疾病的人,都要把自己有生以來犯過的罪過寫在紙上,然後扔到水裡,對天發誓:以後永不再犯,否則就要死。這樣,百姓們永遠都會記得不能犯罪,犯了罪的就要生病,然後要把自己的罪過都交代出來,這樣做,一來可以使病能痊癒,二來由此感到羞愧以後,就不敢再重犯,因為懾於神靈,而改過自新。從張道陵實行了這個辦法後,凡是犯過罪的,都改惡向善了。

考驗弟子並帶精修弟子白日飛升

張道陵終於把丹煉成了!丹煉成後,張道陵只吃了半付丹藥,因為他不願現在就升天,他還想在人間多救度一些人。

這時的他,已經有許多法術了。他可以把自己分為幾十個人。

張道陵住地的門前,有個大水庫,他常乘船在水中遊玩,而他的道友和賓客,常常多得擠滿了庭院和街巷。他就另分出一個張道陵,自己和賓客們談話應酬。而他的真身,還在水庫中遊玩。張道陵給人治病,多是用黑白陰陽、相生相剋的道理,在神仙們傳授給他的藥方的基礎上,根據病人的病情,對藥方進行改動變化,靈活運用。

他常對人們說:「你們大多貪戀塵世的歡樂,所以不能超脫凡俗,所以更需要用我的鍊氣養精的方法,來引導、控制男女的房事,再配合服食草藥,就可以活到幾百歲了。」張道陵有一個最重要的秘方,只傳授給王長一個人。有一天,他說:應該有一個從東方來的人,此人也應該得到秘方。這人應該在正月初七中午到張道陵這兒,張道陵事先就說了這人的面貌身材。到了所說的日子、時辰,果然來了個叫趙升的人,他的樣貌、身材,都與張道陵事先說的完全一樣。

張天師的考驗難得驚人弟子怎樣才能過關?
歷代高人是不輕易傳授煉丹修道之法的,一切端看對方的心性、堅毅程度來決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多次考驗趙升才傳丹經

張道陵對趙升考驗了七次,七次都通過以後,才把丹經傳授給他。

第一次考驗是,趙升來到張道陵住所後,門人不給他通報,並對他加以辱罵。趙升就在門外一直露宿,不肯離去,如此四十多天,張道陵才讓他進門。

第二次考驗是,讓趙升在田裡看守莊稼、驅趕野獸。到了晚上,張道陵就派了一個女子去見趙升。那女子長得非常美麗,假裝是長途跋涉的旅客,要求在趙升這兒借宿,並和趙升同床挨著睡覺。第二天,那美女又假裝腳痛,待著不肯離去,趙升只好讓她又留宿幾日。那女子經常挑逗勾引趙升,但趙升始終行為端正,不受誘惑。

第三次考驗,趙升在路上走時,張道陵故意在路上放了三十塊金子,趙升看見後,動也沒動,繼續走路。

第四次考驗,讓趙升進山砍柴,三隻老虎來到他跟前,撕咬他的衣服,但並不傷害他的身體。趙升一點也沒有表現出害怕的神色,臉不變色,心不跳,他對老虎說:「我是個學道的人,從小就沒做過壞事,所以不遠千里來拜師學道,求長生不老之術,你們這是要幹甚麼呢?難道是山神派你們來考驗我的嗎?」過了一會兒,三隻老虎就離去了。

第五次考驗,讓趙升在街上買了十幾匹絹綢,付完錢以後,老闆卻誣衊趙升說他還沒有付錢。趙升就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賣掉,用這些錢買來了絹綢,還給那老闆,一點怨氣都沒有。

第六次考驗,安排趙升看守糧倉,有一個人向趙升磕頭乞討。只見他衣衫襤褸,面目骯髒,身上還生滿了膿瘡,又腥又臭。趙升見他十分可憐,忍不住流下眼淚。他脫下自己的衣服,給這個人穿上,又用自己的糧食,做飯給他吃。這個人臨走前,趙升又把自己的糧食送給他。

第七次考驗,張道陵帶著弟子們登上懸崖絕壁,下面的石縫之間,長著一株桃樹,大約有人的手臂那麼粗,桃樹下就是萬丈深淵,樹上結著很大的桃子。張道陵對弟子們說:「誰能摘下那桃子,我就把修道的秘訣,傳授給他。」當時有三百來個弟子趴在崖邊看那桃樹,一個個都嚇得雙腿打顫,背上直冒冷汗,不敢長時間看那桃樹,都嚇得退了回去,回絕他們的老師說:「不敢去摘那桃子。」只有趙升一個人說:「有神靈保佑,有甚麼危險呢?何況還有我的老師在這裡,怎麼會看著我摔死在山谷裡?既然是老師讓摘這桃子,說明這桃子一定能夠摘得到。」說完,趙升就從懸崖上跳下,落在桃樹上,身子都沒有打晃,摘下一大堆桃子。然而石壁像牆那麼陡峭,無法攀登返回山崖之上。於是趙升就把摘到的桃子,一顆一顆扔上去,一共二百零二顆。張道陵把桃子分給弟子們一人一顆,自己吃了一顆,給趙升留了一顆,等他上來。大家親眼看見張道陵的手臂,突然加長了兩三丈,伸到桃樹上去拉趙升,一下子就把趙升拉了上來。張道陵把剛才留的桃子給了趙升,趙升吃完以後,張道陵就站在懸崖邊上笑著說:「趙升心術端正,所以跳到桃樹上以後,晃都不晃一下。我也想跳下去,一定能摘到那個最大的桃子。」弟子們都勸他不要跳,只有王長和趙升不說話。

張道陵縱身向下一跳,卻沒有落在桃樹上,不知落到甚麼地方去了。眾弟子們看周圍都是高山峻岭,山頂高入雲天,向下則是看不見底的深淵,連道路都沒有。弟子們沒有不驚慌哭泣的,只有趙升和王長,沒有哭。

很長時間以後,他們兩人都說:「老師就像我們的父親一樣,現在他掉進了萬丈深淵,我們怎麼能安心地活在世上!」說完,他們兩個人也一齊跳下了懸崖,卻正好落在張道陵的面前。只見張道陵盤腿,坐在一個很小的、有帷帳的床上,看見趙升和王長,他笑著說:「我知道你們兩個會來的。」接著就向他倆傳授了修道的秘訣。三天之後,師徒三人,一同回到家中,其他弟子們看見三個人還活著,又驚又喜。

後來,張道陵和王長、趙升,都成仙飛升。弟子們仰著頭,看著他們漸漸飛入雲中不見了。

最初,張道陵到大足的鵠鳴山煉成仙丹後,只吃了半付仙丹,雖然沒有升天,但已經是地上的神仙了。他不急著升天,就是為了對趙升作七次考驗,以便超度他。從這七次考驗中,張道陵知道趙升修道的志向是端正、堅定的。於是,張道陵老師和他的兩位堅定、精修的弟子(王長、趙升)一起白日飛升,翱遊天外。

(均據宋代李昉《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