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年利潤770億 一生獻臺灣的半導體之父(圖)

發表:2019-04-21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之光,被稱半導體之父的知名企業家張忠謀一生貢獻台灣。
華人之光,被稱半導體之父的知名企業家張忠謀一生貢獻臺灣。(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對於半導體行業有所瞭解的人,一定知道台積電的大名,它是全球第一大晶圓代工廠,幾乎所有的晶片設計商都離不開它。台積電的創始人,就是知名的企業家張忠謀

成為德州儀器副總裁

張忠謀1931年出生於浙江寧波,父親張蔚觀是鄞縣的財政處長,1932年遷居南京,1937年遷居廣州,抗日戰爭爆發,抗戰期間,張忠謀一家顛沛流離,從寧波到南京最後到了香港。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佔領香港。1943年遷居重慶,進入重慶南開中學就讀。1945年抗戰勝利,遷居上海,進入上海市南洋模範中學就讀。1948年國共戰爭,隨家人到香港。

1949年赴美國波士頓就讀哈佛大學,次年轉學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1952年獲得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學士及碩士學位。

張忠謀大學讀的是機械工程專業,他在學校裡用功讀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畢業後的張忠謀沒有從事機械方面的工作,而是進入了半導體行業,為了能夠融入這個行業,張忠謀白天工作晚上學習,慢慢地進入了狀態。

27歲時他加入了德州儀器半導體公司,當時的德州儀器是半導體行業的龍頭企業,在德州儀器張忠謀感受到了科技創新的力量,讓他更加堅定信心在半導體行業發展下去。

41歲的時候,在德州儀器工作了多年的張忠謀,當上了德州儀器的副總裁。1964年獲得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

創立台積電

52歲的時候,張忠謀認為德州儀器的戰略轉型不符合發展趨勢,於是他離開了德州儀器,現在看來,張忠謀當時的看法是對的,德州儀器已經衰落。

1985年,應孫運璿之邀,前往臺灣擔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兼任聯華電子董事長,隔年因緣際會籌辦荷蘭飛利浦與工研院合資成立的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長兼總裁(執行長)。

台積電剛剛成立的時候,半導體產業還沒有現在這樣發達,所以接不到什麼訂單。

半導體行業的門檻極高,從設計到製造都需要有超高的技術,而且製造晶片的晶圓廠建設和維護的成本都十分高昂。當時能夠製造晶片的公司,只有屈指可數的幾個半導體巨頭,為了能夠獲得訂單,張忠謀想出一個方法,台積電只提供晶片代工,不設計晶片。這樣一來,那些晶片設計企業也可以製造出晶片了,極大地促進了半導體行業的發展。

臺灣「半導體之父」重新出發

2005年張忠謀宣布退休,接班人也安排好了,人們以為這個臺灣「半導體之父」要金盆洗手了。但是2008年遭遇金融危機,張忠謀對於公司的表現很不滿意,於是他重新復出接管公司。在他的帶領下,台積電再一次爆發,並且超過英特爾成為市值第一的半導體公司。

如今台積電已經是半導體行業的霸主,不僅華為、蘋果的晶片設計商找台積電進行代工,就連有晶圓代工廠的英特爾都把晶片交給台積電製造。原因就是台積電的工藝先進,而且產能也可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台積電目前已經可以進行5NM晶片的試生產,在半導體行業中做到了領先。

張忠謀創立的台積電,是最賺錢的企業之一,2018年淨利潤高達770億元。回顧張忠謀的創業歷程,可以看出他是一個熱愛學習、刻苦努力的人,這就是他成功的原因。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英語: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Limited),通稱台積電、台積或TSMC,與旗下公司合稱時則稱做台積電集團,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半導體製造廠,其總部位於臺灣新竹市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主要廠房位於新竹、臺中、臺南等地區的科學園區。2018年,台積電在美國《財富》雜誌評選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行榜中名列第368名。

台積電致力於維持最高標準之公司治理,其董事會分別於2002年及2003年成立審計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2008年,台積電榮獲The Asset Magazine頒發「最佳公司治理AAA等獎」、Corporate Governance Asia雜誌頒發臺灣「公司治理表揚獎」,以及被FinanceAsia雜誌評等為臺灣公司治理第一名之公司。台積電因優渥的工作待遇,被某些人冠以「幸福企業」之稱號。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