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令或使華為癱瘓 北京以貿易談判威脅(圖)

發表:2019-05-17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會見美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
習近平會見美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圖片來源: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綜合報導)路透社5月16日報導稱,川普(特朗普)政府決定制裁華為,並可能使這家中國電信巨頭陷入癱瘓,北京週四發出嚴厲指責,並以貿易談判要挾美國。

華為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將對美企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並影響數以萬計的美國就業機會。華為將立即尋求補救措施並找到解決方案。

5G成兵家必爭之地 華為提出簽 「無間諜」協議

5G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預計5G將在連接人、家庭、汽車、工業和城市方面帶來爆炸式的增長。在美國政府向各國呼籲棄用華為之際,週二(5月14日),華為一名高管表示,願與各國政府簽署「無間諜」協議。華為說,全球40億人使用它的產品,它絕不會幫助任何國家從事間諜活動,甚至聲稱寧願倒閉。

任正非曾是一名軍事工程師,接受的訓練就是蒐集情報。1987年以略高於5000美元的投資在深圳創立了華為。華為前董事長孫亞芳,1992年加入華為前,曾長期在中國國家安全部任職。

北京以貿易談判威脅

美國商務部5月15日放風,將對華為實行禁售令。5月16日,中方以貿易談判威脅。針對有報導稱,美方日前表示計畫近期赴中國進行經貿磋商,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說,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的計畫。他指責說,「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

高峰沒有提到導致美方加稅的導火索是北京在5月3日晚發來外交電文,對近150頁的美中貿易協議草案進行了系統更改,全面刪除了7項核心承諾,推翻了雙方經過10個月談判達成的成果。

高峰還說,「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共外交部還宣布正式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這兩人在去年12月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後在中國被投入監獄。

川普圍堵華為獲兩黨支持

路透社報導說,美國國會的立法者一直擔心華為的設備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監視美國人,川普政府的舉動獲得了國會兩黨的支持。

參議院商業科學和運輸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威克爾(Roger Wicker)週三(5月15日)表示,這是「防止使用對美國構成威脅通信設備的必要步驟」。

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支持禁止美國電信公司從華為購買的行政令,其他民主黨人也是如此。

華納稱該決定「是必要的一步」。他也對其它國家是否跟進,以及這給農村地區供應商增加的成本表達了擔憂。

長痛不如短痛 供應鏈變遷

因美國商務部的禁售令,華為在美國的供應商的股價下跌。不過,這比被竊取技術後,黯然出局要好得多。晶元製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和賽靈思公司(Xilinx Inc)週四下跌3%至略高於4%。光學元件製造商NeoPhotonics Corp的股票跌幅最大,下跌14.7%。

Analog Devices和Finisar Corp等其他供應商均下跌約2%,Skyworks Solutions下跌4.4%,Qorvo 5%,激光感測器製造商Lumentum Holdings下跌7.7%,內存晶元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下跌2.1%。

隨著美國消費者可能感受到與中國貿易戰的重要性,沃爾瑪稱,美國的商品價格將上漲,因為關稅提高了,儘管這家全球最大的零售商第一季可比銷售增長率達到了9年來的最高點。

沃爾瑪首席財務官比格斯(Brett Biggs)告訴路透社,該公司將試圖從不同的國家採購商品。

中方說的三個差異

據中國稱,中美之間存在三個差異。

中國認為關稅是貿易爭端的起因,必須消除所有關稅才能達成協議。美方認為應部分保留以核查協議的執行情況。

第二個問題集中在中國同意購買的額外數量的美國商品上。美方認為中方出爾反爾。

第三個問題是貿易協定草案的文本應該如何平衡。中方不允許美方在協議中有單方面的權力,如單方面核查協議的執行情況,單方面得出結論,是否恢復關稅。

鑒於中方履行承諾的記錄不佳,歷史文化學者文昭認為,在取消關稅和協議文本的平衡性方面,美方或可做出一項讓步,但不可能同時取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