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貿易戰 打出一個大恩人!美中貿易戰呢?(組圖)

發表:2019-05-14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日貿易戰打出一個大恩人!美中貿易戰呢?
80年代,美國對日掀起了全面貿易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80年代,美國對日掀起了全面貿易戰。當時,很多日本人都以為美國要和日本爭奪地球經濟霸主地位,但只有一個問題,日本你配嗎?

要理解美日關係,就要先理解什麼是美國人。在人類史上最殘酷的硫磺島戰役中,有一張戰場照片。戰役剛結束,一個美國大兵給一個只剩半截身體的日本士兵(瀕死),點了一根煙表達敬意……所以,在兩顆原子彈後,美國又勒緊褲腰帶,花費舉國之力援助已油盡燈枯的日本。

美日貿易戰打出一個大恩人!美中貿易戰呢?
戰役剛結束,美國大兵給只剩半截身體的日本士點了一根煙表達敬意……(網絡圖片)

為了支持日本的戰後重建,美國給了日本一個類似於特惠國的待遇,意思就是在絕大多數產業中,美國向日本全面開放,而日本不向美國開放。比如,最能滿足戰後重建的紡織業與鋼鐵業。

眾所周知,美國的紡織業與鋼鐵業極其發達,在紡織業中,美國借款給日本企業購買棉花和機器設備,日本再向美國出口棉紡織獲得外匯償還借款。於是,日本棉紡織品在美國的「市佔率」從1951年的17.7%上升到1955年的60%以上,並於1957年成為世界紡織品出口第一大國!

再比如,日本鋼鐵在美國鋼鐵進口比重由1950年的5%上升到1968年50%以上……很顯然,這不是單純的貿易,而是政府行為。這就是為什麼日本從一片廢墟恢復到戰前的經濟只用了十年。

不過,這種政策只能救急,如果美國永遠向日本開放市場,而日本不向美國開放市場,那麼美國就去亡國滅種吧。70年代後,美國覺得日本已經完成了經濟起步的積累,想要終結日本特惠國的待遇。簡單的說就是,「美國向日本開放市場,日本也向美國開放市場」的平等貿易。然而,美國捅了馬蜂窩……

美日貿易戰打出一個大恩人!美中貿易戰呢?
面對美國要求日本開放市場的要求,日本政界怒了。(網絡圖片)

面對美國要求日本開放市場的要求,日本政界怒了。因為這不僅僅是經濟問題,而是美國借貿易戰干涉日本內政!

日本經濟雖然暴漲,但外貿比重太大,而內需卻一直不行,怎麼理解?其實,所謂的日本奇蹟和現今中共國一樣,國家富得一比,而老百姓窮得一比,哪有錢消費啊?所以,美國要求日本改善民生,善待百姓,發展內需……總之,就是美帝國主義亡日之心不死!

其實,美國和日本之間政府層面的問題還好解決,還能談判,但到了民間就碰了壁。從50年代到80年代,隨著經濟持續的暴漲,「日本第一」的「民粹」主義又死灰復燃。於是,吃瓜群眾們紛紛表決心要和美國決一死戰,哪怕美日貿易清零也無所謂。而且,還有部分失去理智的吃瓜群眾們走上街頭,拿起U型鎖打砸美國車,搶劫美國店舖……

這已經不是經濟的問題,而是吃瓜群眾們的尊嚴問題。甚至,還有軍國主義色彩的媒體喊出,美日貿易戰就是第二次太平洋戰爭……然而,美國必須和日本打這場貿易戰,不是為了美國自己,而是為了全人類!

在日本幾十年的經濟奇蹟中,日本政府並沒有把經濟成果轉化成老百姓的福利,反而瘋狂的炒地皮。最終,在八十年代,賣了東京就可以買下美國。那麼,賣了日本就可以買下地球,而人類只有一個地球。當年又沒有移民火星的技術,萬一日本把地球買了,我們人類又能去哪裡呢?So,感謝美國拯救了地球!

不扯犢子了,其實真的打起貿易戰,日本拿什麼和美國打?這不僅僅是日本對美國貿易逆差,而是日本在80年代的產品基本都是傻大粗,再好一點也就是電器而已,完全沒有掌握核心技術啊。

所以,美國捏死日本經濟和捏死一隻螞蟻一樣很簡單。然而,最終美國並不是靠經濟戰勝了日本,而是靠打砸美國貨的吃瓜群眾。

很顯然,不管吃瓜群眾們多麼支持國家,日本都不可能在貿易戰中戰勝美國啊。所以,從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日本每一個領域的貿易戰都輸了。開始,吃瓜群眾還痛心疾首得一比,但慢慢發現,美國每贏一步,自己都是最大贏家啊!

美國每讓日本喪權辱國地開放一個領域的市場,就意味著這個市場立刻出現種類繁多又物美價廉的商品。開放農業,不僅各種食品降價,還出現了以前沒有的美國食品;開放工業,各種產品就迅速普及進千家萬戶;開放醫藥業,孩子們有救了……為什麼?因為,日本的經濟奇蹟依然是「政商關係」的權威主義。

雖然美國在戰後徹底改造了日本的財閥,但東亞文化還在啊(送禮文化)。日本依然是政府導向、官商合作的混合型經濟發展模式,政客、官僚、大企業間相互利用,結成關係密切的經濟共同體……

別人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們能不知道嗎?雖然經濟發展迅速,但腐敗有得一比啊。所以,這才是當年日本政府不願向美國開放市場的原因所在,一旦開放市場,還如何同大企業勾結,剝削吃瓜群眾?

美日貿易戰打出一個大恩人!美中貿易戰呢?
在貿易戰最關鍵的時間點,日本爆發了腐敗案件。(網絡圖片)

最終,美國的全面勝利和美國無關,而是在貿易戰最關鍵的時間點,日本爆發了利庫路特事件(1988年6月)。這次腐敗案件雖然規模很大,把很多大人物都折進去了,但相比讓田中角榮首相下臺的洛克希德賄賂案,真不算什麼。但是,這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吃瓜群眾們終於發現,我那麼拿著U型鎖去愛國,你們卻把我當傻叉韭菜?

原來,自己的敵人不是美國,而是日本政府,美國恰恰是老百姓的盟友啊!所以,吃瓜群眾們紛紛上街抗議,導致竹下登首相被迫宣布辭職。於是,幾個月後日本在貿易戰中全面向美國投降,經濟開始崩盤。

然而,按專家的說法是日本金融戰敗,並陷入「失去的二十年」。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這種專家,什麼叫日本戰敗,什麼是「失去的二十年」?恰恰相反,最終日本大獲全勝,還反超了美國至少二十年!

有人和你說,他拿一萬元做生意虧本了,虧得只剩一百萬了,你是不是覺得他有毛病?美日貿易戰後「失去的二十年」讓日本成為世界超級經濟大國,怎麼就輸了?

很多人認為是美國刺破日本房地產泡沫,造成了慘得一比的金融海嘯。呵呵,美國不動手,日本能「買下地球」的地產泡沫就不會破嗎?今天,東京的房價只有北上廣的三分之一到一半時,日本老百姓會因為買得起房而恨美國嗎?再說,80年代時,美國捏死日本經濟就像捏死一隻螞蟻一樣簡單,今天再試試?

80年代的日本完全沒有產業升級的動力,給美國傾銷那些傻大粗的玩意就夠了。那麼,當美國用貿易戰打開日本市場後,日本就必須產業升級。呵呵,我就不說今天日本產業的核心技術有多牛逼,總之,掌握大量核心技術的日本,是地球上唯一可以和美國經濟抗衡的國家!

不過,這些都不重要,或者說國家經濟對於吃瓜群眾來說沒有用。因為,國家經濟再強大,老百姓過不好也沒用啊。那麼,老百姓如何過好呢?這才是美日貿易戰中,日本最大的收穫!

在美日貿易戰中爆發的「利庫路特事件」,徹底摧毀了日本老百姓對政府的信任,但沒有政府也不行啊。於是,從此以後日本老百姓始終把政府當賊一樣防著,時時刻刻都緊盯著。舉個例子吧,雖然安倍是日本歷史級首相,但還是被日本媒體罵了個狗血淋頭。

別誤會,安倍基本不可能貪污,他家就是富豪,他老婆又是日本糖果大王松崎昭雄(世界級富豪)的長女。於是,媒體就去查他的報銷賬單,終於發現了6年前的問題,安倍居然連花252日元(15元人民幣)買的冰棍都報銷啊!這15元屬於可報可不報,從法律上來說沒毛病,但讓日本人氣憤的是,你都世界級富豪了,為何還要薅老百姓一根棒冰?

當安倍因15塊錢被搞得焦頭爛額時,日本怎麼可能不強大?美國還如何和日本打貿易戰?呵呵,前段時間川普也對日本汽車產業很不滿,因為美國滿大街跑的都是日本車,而日本大街上卻很難看到美國車。但是,不同於80年代,今天美日兩國之間的市場完全相互開放啊!而且,美國對日本汽車收2.5%的關稅,日本對美國汽車零關稅,怎麼打?誰打誰?

於是乎,80年代的那場美日貿易戰,最終把日本打成了一個領先美國二十年的超級大國!別誤會,不是航母原子彈多就是超級大國。什麼是超級大國?就像,給你一個機會,你想去美國定居,還是想去瑞士定居?日本已經和瑞士是同一級別的國家,犯罪率無限接近於零。

所以啊,日本的吃瓜群眾們至今都把美國當大恩人,感謝美國發動的貿易戰。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