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強「科幻戰艦」 只造3艘單價70億美元(組圖)

作者:劍門碧玉 發表:2019-05-18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科幻戰艦 俄羅斯
享有「科幻戰艦」美譽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美國海軍 公有領域/維基百科/CC0)

【看中國2019年5月14日訊】在美國近年下水的作戰艦艇之中,享有「科幻戰艦」美譽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常常被批評為華而不實的繡花枕頭。然而,再多的爭議也掩蓋不了一條全新理念打造的驅逐艦散發出的科技光輝。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邁向未來艦隊的一道門檻。

人類最強「科幻戰艦」只造3艘單價70億美元
享有「科幻戰艦」美譽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美國海軍 公有領域/維基百科/CC0)

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是美國海軍90年代規劃的對面打擊艦艇,這一規劃也曾被稱為武庫艦。這一計畫的核心就是通過隱身艦艇平臺搭載先進艦炮系統和導彈發射系統達到對陸打擊的目的。這一目標的確立時機正值俄羅斯蕭條,中國尚未崛起的空檔期。如今中俄都已具備完善的反艦體系,朱姆沃爾特級的對陸打擊功能已退居第二,更多承擔了技術探索的重擔。

朱姆沃爾特級僅建造了三艘,技術驗證性質極為明顯。用「小步快跑」來形容朱姆沃爾特級再合適不過了。

在朱姆沃爾特的研發期間攻克了十大關鍵技術,展現了美國獨領風騷的科學技術水平和雄厚的財力支撐。這十項關聯技術是穿浪逆船舷艦體、艦體周邊垂直發射系統、整合複合材料艦島與孔徑、紅外線模型、整合式電力推進、雙波段雷達、整合水下作戰系統、先進艦炮、船上共通運算環境和自動火災抑制系統。這種罕見的新技術集中出現提現了朱姆沃爾特級的技術驗證性質。

人類最強「科幻戰艦」只造3艘單價70億美元
享有「科幻戰艦」美譽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美國海軍 公有領域/維基百科/CC0)

朱姆沃爾特的動力為全電力推進。傳統的艦艇動力需要依靠螺旋槳和船舵的配合進行轉彎,螺旋槳是艦艇的主要噪音源之一而舵槳配合的操作方式也會導致艦艇吃水較深、行動不便、反應速度慢的缺點。全電推動技術的採用將會把這些缺陷一併解決。

朱姆沃爾特級在武器系統方面則完全摒棄了經典的mk41垂髮系統和mk45艦炮系統,轉而採用新型155mm艦炮和艦艇周邊垂髮系統。155mm艦炮雖然只比經典的127mm艦炮口徑大不到3厘米,但是在裝藥和彈頭的多用途上就豐富多了,可以滿足多樣化的打擊需求。MK57型則是新開發的周邊導彈發射系統,通過特殊的優化設計甚至可以充當艦艇遭受打擊時的防護系統。這種拿導彈當防護的設計使人很容易想到坦克上常見的爆炸反應裝甲。而這型垂髮系統干本職工作也不賴,可以容納更大尺寸的導彈。這意味著雖然現在朱姆沃爾特級是以對地武器為主,但如有需要不但可以換裝防空導彈甚至可以攜帶反導導彈。總之,朱姆沃爾特級的武器系統一旦成熟就會擴散到美國海軍的其他作戰艦艇上提升整體作戰能力。

朱姆沃爾特級的雷達天線也是全新的三面結構。可以在保證性能的前提下將體積和重量降到最小。原有的對空對海搜索、早期預警、防空自衛和打擊作戰等功能一個不少。高度集成化的雷達系統直接表現就是朱姆沃爾特級的艦橋外形十分整潔,這也是提升隱身能力的一種手段。


朱姆沃爾特級與俄羅斯戰艦的假想戰鬥(US defense news/youtube)

看待朱姆沃爾特級不能用作戰艦艇的標準去要求,各種新系統新技術的集成預示著他是未來戰艦的種子選手。總體而言,朱姆沃爾特級是稱得上當今「人類最強戰艦」的,當然,其70億美元的單價也是全球最高的。

2019年4月25日,美國海軍部在華盛頓發布消息:將於2019年4月27日上午10點(美國東部時間),在位於緬因州的巴斯鋼鐵造船廠舉行「林登.約翰遜」號導彈驅逐艦(DDG-1002)的洗禮儀式。該艦是「朱姆沃爾特」級的第三艘,以第36任總統林登.B.約翰遜的名字命名。

美國海軍部長理查德.斯賓塞說:「未來幾十年裡,美國海軍的‘林登.約翰遜’號(DDG-1002)將和林登.約翰遜總統那樣繼續為我們的國家和海軍服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