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捕者是否受虐?港警拒絕「太平紳士」探監(圖)

發表:2019-09-11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示威者被警察毆打
反送中示威者被警察毆打拖行。(圖片來源:合成圖)

【看中国2019年9月11日讯】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後,民眾的焦點轉向警方濫用武力,及虐待被抓捕的「反送中」示威者。近日數位「太平紳士」欲進入警方拘留中心,探查被捕的示威者是否遭警方虐待,卻被警方拒絕。

據《南華早報》報導稱,鄰近深圳市的新屋嶺扣留中心,關押了8月11日尖沙咀和銅鑼灣被捕的示威者,以及8月31日太子站被捕人士,約70多人。

日前,6名太平紳士去函擔任「非官守太平紳士遴選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長張建宗,要求探訪新屋嶺扣留中心,查看被關押在此的示威者是否曾遭受虐待,但對方以「該拘留中心不在太平紳士可探查的機構名單中」為由斷然拒絕。

一名太平紳士表示,新屋嶺扣留中心這類設施是監督上的「盲點」,「我們不是去判斷被扣留者有沒有罪,而是確保他們受到人道對待」。

據報導稱,承襲英國法系的香港設有「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或稱治安法官)制度,分為官守、非官守和新界太平紳士,由資深政府官員、熱心公益事務人士,或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者擔任,職責之一為巡視監獄等羈押場所,接受被拘留者投訴,以免他們遭受法院判決以外之刑罰。

事實上,早前就有港媒爆料稱,新屋嶺扣留中心有30多名,年約16至18歲的被捕青年,因全部骨折,日前被警方押送到北區醫院診治。

其中一名年青人脊椎受壓,出現失禁狀況,懷疑遭人濫用私刑。消息稱,酷刑之下,這批年青人全部認罪,但警方仍不被准許他們打電話與家人聯絡。

一名送醫的示威者說,被捕時他被警察以警棍毆打,在新屋嶺期間,不准許見律師,送至北區醫院才得見面一次,再要求見律師也遭拒絕。

警方事後也證實,被關押在該扣留中心的31人中途被送往醫院,6人診斷為骨折,但否認示威者是在關押期間受傷。

警方威脅:議員、記者照樣抓

8月11日當晚,香港NOW新聞記者曾拍到,警方栽贓嫁禍一名叫伍綽霖的被捕男孩,將竹枝插入他的背囊。

之後,伍綽霖的母親在臉書控訴:自己的兒子在被捕時沒有受傷,但被捕後關押在新屋嶺拘留中心,被警察打到「腦出血」,需要在醫院留醫診治。她要求警方解釋,否則誓不罷休。

另一方面,依照香港律法,被捕者有權利要求以電話、書面或親自聯絡的方式,求見律師,被捕人士也有權會見律師。但許多律師指控,警方一再拖延他們探視被關押示威者的請求。

被關押在新屋嶺扣留中心的被捕人士透露,曾向警方要求見律師超過50次,都不能見到律師;還有至少3個人,提出要求24小時後才見到律師,並且警方已經錄取了警誡供詞。

此外,在多次的反送中抗爭中,立法會議員、社工等等經常出現在抗議現場,與警方對話,調停。但警方高層上月底發布最新規定,指在示威現場調停的立法會議員、社工、記者若妨礙警方設置封鎖區,包括做出衝撞封鎖線或不願從封鎖線後退,及要求與指揮官對話等行徑,警方可在兩次警告未果後,予以逮捕。

對此,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警告,外界普遍質疑前線警察在清場過程中,有情緒失控的現象,新規定恐會讓警察的暴力行徑變本加厲,導致香港局勢惡化。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