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公子沈 談臺灣觀選心得 2024中國黑天鵝事件(圖)

發表:2024-01-21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臺灣當選總統賴清德(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1日訊】著名的自媒體大V公子沈近日受邀去臺灣觀選,他接受《看中國》專訪時談到他對於此次臺灣的民主制度和大選的觀察,以及對於2024年中國局勢以及全球局勢的預測。

公子瀋=
海外自媒體大V公子沈(本人提供)

記者:這一次多位海外大V都受邀到臺灣觀選,您也是其中之一,能不能談一下這一次臺灣之行您最深刻的印象,您對於臺灣大選的觀察。

公子沈:這次到臺灣主要是體驗臺灣的民主、了解臺灣從威權時代走向民主的過程,特別是和臺灣社會去接觸,然後對臺灣的民主制度有一個切身的感受。臺灣的民主是整個亞洲乃至全世界的一個榜樣,這就跟中國的專制體制有個鮮明的對比。所以,我們這次訪問的意義非常重大,是走到了對抗專制的一個前沿陣地。

我最大的感受可能就是臺灣人對民主的熱情,特別是大家都珍惜手中的選票,大家都知道,這個選票能夠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每個人的權利都能得到保護,每個人都能通過選票來改變政府、改變政策,來影響到整個社會的進步。所以說這種熱情、這種參與政治、把政治生活當作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這個在很多上百年歷史的歐美國家都達不到。當然,這當中有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臺灣人有一種危機感,而這種危機感就是來自於中國的威脅,隨時會通過文攻武嚇乃至武力方式去剝奪臺灣人的民主權利,所以他們就更加珍惜手中的選票,更加熱情的去參與到政治當中。

最後的結果也證明了,今天的臺灣跟過去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今天的民主化已經深入人心,從競選的過程到後面的開票都是非常有秩序、非常成熟、非常高效,這種高質量的民主在幾十年之內就能實現,應該算是一個奇蹟了。

記者:我們也看到臺灣這次開票非常快,從計票到最後結果出爐僅僅三個小時。這跟美國、加拿大的大選相比,甚至都更勝一籌,而且用的是最傳統的紙質選票、當場唱票的方式,請問您有親眼見證嗎?有什麼感受?

公子沈:對於唱票,當時我們是派了人去現場拍。因為我們還有另外的交流活動,正好那個時段被安排了。但是從我們團友拍到的也可以看到計票的過程全部手工,每一票都現場公開給整個大眾監督,不存在任何舞弊的可能性。

記者:所以您認為像美國2020年大選局面這麼混亂,是不是也可以從臺灣大選中學到點什麼呢?

公子沈:我記得好像在美國的媒體上就有反思,說看看臺灣的這種選舉的效率和公開透明的程度。美國因為可能有幾百年的歷史進程,要改變整個的規章制度可能涉及的利益、涉及到很多人的看法,不太容易。我覺得臺灣展示出的高效民主確實是所有國家的榜樣。我覺得哪怕是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都應該好好學習一下,從中找到一些可以吸取的經驗,應該虛心求教。

雖然臺灣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民主國家,這些老牌的民主國家看似好像用高科技手段更好,但高科技手段容易有很多的漏洞,當然,有人開玩笑說美國人數學不好沒有辦法一個一個計算,因為他不知道怎麼寫正字啊,但是美國人應該也能創造出一些更好的辦法,現在美國有一個政治正確的風潮,可能有點過,反而造成了沒有公平。包括郵寄選票,這在臺灣是難以想像的。因為你郵寄的過程當中有很多不被外界知道的一些因素或可能性,至少引起質疑的聲音,美國在這方面確實應該向臺灣學習。

記者:請您談一談這一次臺灣大選的結果出來,賴蕭配贏了,立委方面呈三分局面,可否預測一下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可能在通過一些法案方面會遇到一些挫折、困難,那麼未來國會包括兩岸關係方面會向什麼樣的方向發展?

公子沈:這個分兩個層面,一個是行政權利,就是總統府,另外一個是國會的三方博弈。

賴清德一定會延續蔡英文的總體路線,會繼續深化跟國際的關係,加強和美國的軍購、捍衛臺灣的主權,在很多問題上不會像其他政黨一樣容易輕信中共的花言巧語,他們所代表的臺灣人已經認清了跟中國進行妥協談判沒有好結果。最典型的案例就是香港。大家不想把臺灣變成另外一個香港,所以才繼續投票給了民進黨。因為另外兩個政黨不是說他們一無是處,他們有很多地方可能比民進黨做的更好,或者在內政方面也有些好的政策,但是他們在兩岸政策上、在國際關係上、在外交國防等議題重大議題,很多臺灣人對他們仍抱有很大的疑慮。

過去八年的執政民進黨已經證明他們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看得比較清楚,而且能更密切的和整個以美國為代表的自由陣營去配合,所以臺灣人用選票選出了這個結果。其實民進黨執政8年再繼續連任是非常困難的,在歷史上絕無僅有,這是第一次歷史性突破。這也說明面對中共威脅臺灣捍衛獨立主權,已經是被大多數臺灣人接受,作為投票的一個最高的衡量指標。

至於在國會問題上可能會有不同的政黨的博弈,因為三黨不過半,可能是綠白配、有可能是藍綠配、也有可能是藍白配,總之在國會的問題上在不同的議題上會有不同的搭配,會很複雜。目前全臺灣談論最多的就是未來會發生什麼,在國會我希望不管無論如何,三個黨應該有一個最基本的共識,就是在兩岸問題、國際問題上不應該去杯葛,那些真正可以提高臺灣防禦能力、提高臺灣安全的一些政策,應該相互配合。

記者:這次臺灣大選是全球矚目,臺灣是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那麼作為對岸的中國人,當他們也看到了臺灣同樣是華人、同樣的文化、為什麼臺灣人能享有這樣的民主,為什麼中國人現在不能享有這樣的民主?臺灣大選對於中國人的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公子沈:首先我在參加三黨的造勢活動時,深切的感受到參與政治熱情,我覺得任何一個中國人或者海外華人都應該親臨其境,都應該來臺灣觀選,感受一下臺灣人手中這個選票的價值,來看一看什麼叫做一個正常的公民社會?什麼叫做擁有選票?擁有權利的公民到底是什麼樣子?

哪怕在海外,我們都沒有特別切身的感受,很多海外華人仍然生活自己的小圈子里,甚至接收的信息都是中國的抖音或微信公眾號,他身在西方自由民主國家卻體驗不到自由民主。所以,我覺得大家感受之後才知道什麼是一個正常的社會,什麼是不正常的社會,而我們過去在中國生活的時候,以為中國是個正常的社會,以為中國代表了世界的希望,以為東升西降、民族復興,但現在發現這個社會是完全不適合正常公民生活的社會,是一個價值觀扭曲的社會,所有人都是韭菜和人礦的社會。所以臺灣選舉對很多中國人應該是一個極大的啟發。

大多數中國人沒有這樣的機會能夠了解自由民主,因為從小受到了這種洗腦宣傳的教育,很多人可能從小都是戴紅領巾的小粉紅,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能做一點工作就做一點工作啊,因為有些人可能翻牆會看我們的節目,有時候我的那個YouTube頻道底下的留言會有人會說,我以前是個粉紅,堅定的愛黨愛國,但是看了我的節目才意識到他們受騙了,經常會有這樣的人留言,開始了解什麼是自由、民主,我就做出這樣一點一滴的改變,也許可以挽救一些人。

但是,中國人能夠徹底實現民主那還任重而道遠,因為民主不是一日一夕能建立起來的,那在建立民主之前,首先要解除一個專制統治才行,那麼只有解除了專制統治,這個掃平了障礙,然後再說如何去建設那麼當然了,也有可能有人說了那推翻了共產黨,可能會出現其他的專制勢力,但是,至少你推翻了共產黨,是有一個機會讓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理念、不同的勢力能夠去相互競爭,而今天是中共一黨獨大、大家都沒有機會。但是如果共產黨倒臺了,也許可能會出現另外一個小共產黨,或者另外的一些軍閥勢力,但是自由民主思想會進入到中國,會讓大家開始接受這個理念,然後在某些地方可能實現部分民主或者部分自由,那至少能夠帶來一些新的改變。

所以我覺得我們海外所有人的終極目標就是應該試圖推翻中國共產黨,有些人可能在內地可能會付出很大的代價,我也不鼓勵大家去犧牲,這是個人選擇問題,但我們每個人做自己的事情、能做到多少、我相信牆倒眾人推,最後一定能實現這個目標。

記者:去年中共的這個危機確實是內憂外患,習近平對身邊的人好像誰懷疑,紅二代劉源曾經幫他掃清徐才厚和郭伯雄,正當年時被掛到人大閑置;王岐山也是幫他肅清政敵,用完後也被拋棄了;紅二代李尚福被抓,據說這個張又俠也危險了。您怎麼看習近平身邊似乎沒有他相信的人? 

公子沈:中共在統治階層的拉一派打一派,這種政治鬥爭從延安到北京、從文革到改革開放從來沒有停過。所以說,今天習近平的做法也不意外。

過去可能他剛剛上臺時,大家可能對他有一點點幻想,因為畢竟他父親是改革派,但是現在,應該大家都已經把這個幻想放棄了。大家都已經認清楚,習近平所代表的不是他個人,而是他背後的整個黨國體制,那麼推翻了習近平還不夠,就是要整個把黨國體制推翻。整個國家的統治基礎給他瓦解,才能夠帶來新的改變。

今天看到了習近平統治階層的內鬥以及對內大清洗,讓我們回想到當年毛澤東時代,其實是一以貫之的。這是共產黨維護他的統治必須要做的。時不時就要來一次大清洗,時不時就要來一次文革,甚至來一次六四,所以已經見怪不怪了。他的這種做法就意味著現在已經面臨著很大的危機,內部的危機和外部的危機,導致他現在經濟不振、失業率暴升、外資撤離,然後他的統治的這個資源在減少。那麼他只能在統治的分配上,做出一些手腳,那既然統治的分配、資源分配上、做出手腳做一些手腳的話,那必然會需要清洗一部分人,或做一些人事調動,這些做法都會出現。這也意味著他自己也認清楚了共產黨面臨生死存亡,所以,這個大趨勢是他沒有辦法逆轉的。他只能做一些小動作來加強極權、加強軍隊的掌控,試圖去苟且偷生。

但是在一個中美新冷戰的大背景下,在全世界自由陣營集結對抗中共統治、支持臺灣這樣一個方向上,習近平的統治應該是搖搖欲墜。

記者:大家最近也都非常關注,美國媒體近日曝光了中共的軍事短板,導彈裡面裝的竟然是水,西部大片導彈發射井井蓋因為缺乏維護,導致井蓋都打不開。95%的導彈發射井是空的,同時人們也在擔心習近平在危機四伏的時候會不會真的做出打臺灣的決定,您的看法? 

公子沈:這種可能性一直存在,這裡邊需要談論時間維度,就是他什麼時候打,他什麼時候打最有利於他的維護政權的統治,如果再過10年,就是當西方對中國的科技封鎖達到空前的程度,他的很多技術已經開始落後了,所有這些信息都已經被獲得了、就這些情報,他他再打的話,那就是立刻就死路一條,他一定是立即崩潰。

前幾年,中國海軍的生產是破記錄的速度,所以他現在其實是一個巔峰時刻,最近這一兩年,他不是沒可能發動戰爭。特別是他預估到,未來他的解放軍也在走下坡路,就算他投入更多的資金,但是你的技術獲得不了,因為西方對你有更加全面的封鎖了,所以他意識到這一點的話,他不是不可能走出那一個危險的境地。所以我覺得賴清德未來這幾年是兵兇戰威,對他來講算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當然我也期待著就是美國日本澳洲這些國家都能夠更加堅定的去捍衛臺灣,去給中國施加更大的威懾力,讓他不能輕舉妄動。

記者:臺灣大選是今年的第一場大選,今年還有很多國家舉行大選,尤其最重要的是11月的美國大選,您認為美國大選的結果,川普上臺或者是拜登連任對美臺關係有什麼樣的影響? 

公子沈:我認為拜登連任和川普當選,總體而言不會有太大差異。對中國的制裁、圍堵的方向,因為拜登上臺後這幾年基本上總體路線還是延續著川普對中國的策略,關稅也沒有減少,科技制裁還在不斷加碼。但是,川普(如果)上臺會有一個新的變化,就是在過去這四年,拜登跟中國開始逐漸建立了某種默契,就是把拜登對中國的這種強硬姿態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所以美國最近也是經常對中國示好,布林肯訪中、習近平訪美,但如果川普上臺了,立刻把之前的默契再次打破,然後又會有更加強硬的手段出現,因為他在大選過程當中,他一定會要承諾給美國人民做出什麼樣的行動,

他上臺後需要去履行他的承諾,那麼在競選過程中,拜登和川普、或共和黨和民主黨形成一種競爭性反中的狀態,大家都會相互指責你(對中共)太軟弱了,一定會想辦法跟選民承諾未來上臺如何對抗中共。

如果川普上臺,之前拜登跟中國的談判默契全部打破。不要忘了,2016年川普上臺後就發動了貿易戰、科技戰,所以川普這次再上臺一定會有更多的大招出來,中美關係一定會更緊張,對習近平統治來說是個巨大的威脅,可能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力度也會繼續加大。

記者:最後一個問題,請您預測一下今年中國會發生什麼樣的黑天鵝事件?

公子沈:中國現在這個爆雷太多了,各種各樣的爆雷,從民間到政府到軍隊都在不斷的出現。這種特別有意思的爆雷現象,我覺得每件事情可能都算是黑天鵝。就是中共的倒臺最終就是不同的黑天鵝加在一起造成的一個結果。

習近平在軍隊的大清洗還會加劇,過去的一些元老級別的人物,包括現在像王岐山這些人都已經被邊緣化了,李克強甚至我們可能懷疑他都被做掉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一定會繼續這麼做。

內憂外患會導致他手段更加的毒辣、更加沒有底線。如果說最大的黑天鵝,可能就是在軍事上,他是不是有跟其他國家會發生摩擦?特別是美國在南海的行動、和中國想保住對南海的控制權,雙方可能會出現擦槍走火,那不是今年就是明年,總之,這個是一個我們可能要關注的重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