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又一家公司要IPO割韭菜(圖)

發表:2024-01-2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26日訊】今天來解剖一隻麻雀。

不為別的,就是這家公司母子倆太狠了。捷翼科技正在IPO的路上,公司不是什麼獨角獸,創始人也不是名震江湖的人物,公司的股東裡面也沒有知名的投資機構,因為公司壓根兒就沒有別的股東,母子倆100%控股。母子倆到底有多狠呢?

捷翼科技2021年和2022年的淨利潤合計為5.32億元,兩年分紅合計7.78億元。分紅幾乎100%都進了母子倆的腰包。問題就來了,分紅超過了賺的錢,分紅的錢從何而來呢?捷翼科技2020年末流動負債2.8億,到2021年增加到3.48億,2022年更是飆升到9億。招股書說流動負債包括短期借款、應付票據、賬款和其他應付款。各期流動負債佔總負債70%以上。

應付票據、賬款及其他應付款都是跟經營等相關,能欠錢的都是大爺,每年欠款不斷增加,營收規模還能不斷擴大,意味著公司的業務在產業鏈上擁有議價能力。那麼短期借款幹啥的?當然是公司業務週轉應急,補充流動資金。2021年末,捷翼科技短期借款餘額只有2446.9萬,到了2022年末達到3.31億,同比增長1250%以上。借款幹什麼去了呢?

兩組數據對比起來就有意思了,捷翼科技母子倆分超了2.46億。如果算上2020年的2.87億的淨利潤,三年的淨利潤母子倆只留下4100萬。那麼借款是不是用來分紅了呢?

2020年到2022年營收分別為10.75億、11.3億、12.68億。很顯然,在營收沒有大規模提升的情況下,捷翼科技想說借錢是為了經營有點說不過去,相反分紅導致賬上貨幣現金下降了。

捷翼科技2020年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為1.94億,2021年為1.9億,到2022年為負的1.16億,公司2020年末應收賬款餘額為4.39億,到了2022年末上升到5.15億,應收賬款餘額佔營收比達到40%左右,在營收規模沒有大幅度增長的情況下,應收賬款餘額不斷增加,經營活動現金流淨額變成負數,說明公司在下游的競爭力在減弱,利潤含金量不高。

2020年沒有分紅,要上市了開始狂分紅,母子倆很清楚公司面臨的情況。因為母子倆的掏空式分紅,搞的公司期末現金從2020年的5.7億一路下滑到2022年1.23億。產品賣出去收款難度增加,公司經營活動現金流淨額出現入不敷出的現象,那麼意味著產品的競爭力在下降,加上分紅導致公司現金緊張,不得不通過大量的短期借款來緩解經營現金流的壓力。

捷翼科技的實際控制人母子倆真是狠人,一邊掏空式分紅,一邊大舉借債。搞到公司現金流緊張了,不得不拖欠上游供應商的錢款的同時,加大向銀行借款的力度。還想通過IPO到股市搞一筆大錢,因為IPO的錢跟供應商、銀行不一樣啊,賣股票,沒有利息,更不用還。所以他們想募集12億,其中3.6億用於補充流動資金。搞經營?還是繼續分到自己腰包?

除了掏空式分紅搞得公司現金流緊張,母子兩人在IPO前,大規模收購了自己的一堆同質化資產,再從公司套現上千萬。當然,公司前五大客戶佔營收超過90%,甚至出現第一大客戶超過50%的現象,客戶高度集中的風險同樣是個大問題。現在捷翼科技正在排隊IPO,如果讓來A股割韭菜,那將是對新股發行公正和公平性的一種挑戰。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