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難重振外資信心;賴清德直戳中共;荷蘭首相面告習(視頻)

發表:2024-03-30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要

賴清德:《臺灣關係法》是定海神針 直戳中共

習長袖善舞難重振外資信心 百年一遇大風暴將來臨

中共不敢報導 荷蘭首相面告習 這事很尷尬

中國電動車自燃率升高 遭遇西方集體卡脖 

 

大家好,歡迎您收看國際新聞眼,我是美玲 
 

1.賴清德:《臺灣關係法》是定海神針 直戳中共

時值美國《臺灣關係法》立法四十五週年以及賴清德就任總統的前夕,美國官員訪問臺灣,賴清德大膽戳痛中共,表示《臺灣關係法》是定海神針,美方指出,希望共同努力實現臺灣強健的海上戰略,抵禦中共在臺海具有侵略性的行動。

3月28日,美國國會議員、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及特種作戰」小組主席傑克•伯格曼率團到臺灣進行三天訪問,先後會見了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及將繼任總統和副總統的賴清德與蕭美琴。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賴清德向美國官員表示,《臺灣關係法》是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臺灣安全的定海神針。他說,美國《國防授權法》向臺灣提供安全援助、並幫助擴大臺美雙邊軍事訓練、交流與合作的機會。拜登總統在今年完成《2024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立法後,向臺灣無償提供三億美元的軍事融資,對臺灣國家安全和臺海和平穩定都有著莫大貢獻。

賴清德也説,自己和蕭美琴就職總統後,也期待美國能持續支持臺灣並相互合作,讓臺灣更安全、臺海更穩定,同時也讓印太區域更和平。

伯格曼說,訪團的這趟行程體現出美國國會對臺美夥伴關係的支持,也包括臺灣強健的海上戰略,以及美臺雙方如何一起努力實現這一共同目標,以此來抵制中共在臺海越來越有侵略性的行動。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鐘志東認為,華盛頓展現出對中共武力威脅和臺海穩定的關切。他表示:「這牽涉到反制中共區域拒止的能力,到時臺灣被封鎖,或美國要馳援臺灣的時候。臺灣是海島地形,從海域作戰上來講,怎樣能加強海上作戰的防衛能力,是關鍵的地方。」

鐘志東分析說,美國積極提升臺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也是對中共釋放出嚇阻的訊號。「美國介入臺海的能力,是中共目前武力犯臺能力評估的關鍵,美國在海軍空軍擁有優勢的地位,對中共的武力犯臺是最大的障礙。因爲臺美不像美菲有軍事同盟。美國議員特別提到美國國會表達希望對臺灣武器的供應、儲備輸送上,不受烏克蘭戰事的影響。」

他也指出,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特戰小組訪臺,這凸顯出雖然臺美沒有建立正式外交,但臺美情報可以合作的這一方向。

2.習長袖善舞難重振外資信心 百年一遇大風暴將來臨

中國經濟持續惡化之際,中共使出渾身解數,一週連續舉辦三個大型國際會議:中國發展論壇、投資中國和博鰲亞洲論壇,甚至用紅毯歡迎外企高管,想以此安撫外企,阻止外資離開。但外資仍很難提升在中國投資的信心,有分析指出,中共面臨百年一遇的大風暴。

中共高層承諾說對外企一視同仁,習近平在舉行中國發展論壇會議後,和15位美國商業領袖見面,還保證說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中國市場對外企仍很重要。習近平也嘗試安撫外企,中國的發展不會因「中國見頂論」而見頂。

中共是做足了表演功夫,但外企現在也不那麽容易上當了,儘管和習近平見面時,大家談笑風生,但據《路透社》報導,很多外國高管在離開中國時都抱著謹慎的態度:在中國擴大業務的風險大於獲得的回報。

2月28日,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投資數據,顯示出在2023年,中國的直接投資負債餘額是330億美元,同比下降了將近82%,並創下這30年的最低水平。

3月27日,美國橋水基金創始人達利歐在領英發表博文,指出中國將面臨著一場「百年一遇的大風暴」,他説,中國的巨額債務壓力與尖銳的大國衝突、重大技術變革以及乾旱、洪水和疫情等交織在一起,為這場「百年一遇的大風暴」創造登陸的條件。

據《德國之聲》報導,達利歐指出,中國當前的金融形勢非常嚴峻,很多人都在承受房地產價格下降、股票和其他資產的價格下降、就業率下降和員工薪酬下降帶來的負面財富效應。如果不能妥善處理這些問題,將讓人們的情緒更低落。

達利歐敦促中共黨魁習近平減輕債務負擔,否則可能會經歷像日本那樣經濟停滯時期的十年。

他也認為,中共應重點緩解中國的失衡問題,包括貧富差距加大、養老問題和中美衝突引發的戰爭風險等。

他表示,中美關係緊張的主要結果就是,外資因擔心受到影響,而分散投資甚至離開中國。這也讓中共國在獲得外國投資方面面臨著困難。

據《路透社》報導,有與會者和分析人員人問,外國投資者對中共高層已經產生了「承諾疲勞」(promise fatigue)。因爲從去年8月以來,中共國務院就陸續宣布了至少48項試圖恢復外國投資者信心的舉措。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彥辭(Jens Eskelund)說,中共宣布的大多數措施都還沒有獲得行動的支持。歐洲企業仍認為在市場准入、政府採購和與中共政府官員會談機會方面處在劣勢地位。

彥辭指出,只有當歐洲企業告訴商會,在中國經營企業不會再經歷上述問題和其它方面的挑戰時,才能表明他們真正得到了平等對待。

3.中共不敢報導荷蘭首相面告習 這事很尷尬

近期美國、英國與紐西蘭等三國政府,罕見地同聲公開指責由中共支持的網路攻擊行動,而且美、英還祭出制裁。正在中國訪問的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在今年3月27日,和習近平舉行會談時就當面表達,荷蘭指責關於中共政府支持的網路間諜案,但中方事後卻對此事隻字沒提。

報導還提到,今年2月,荷蘭軍事情報與安全局(MIVD)表示,中共政府所支持的網路間諜從去年就進入了荷蘭軍事網路,這是中共針對荷蘭和其盟國政治間諜活動中的一部分,而這也是荷蘭第一次公開把網路間諜活動歸咎於中共。但中共仍一貫性的否認指控,還表示反對一切形式上的網路攻擊。

與此同時,英國宣布制裁兩個中國人和一個實體。26日,英國外交部公布,遭到制裁的2人和1個實體分別是中國公民倪高彬與趙光宗,以及武漢曉睿智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這些個人和實體都和網路組織APT31有關。

英國政府曾在2021年表示,網路組織APT31和APT40的背後都是中共國家安全部。而APT31與APT40曾於2021年通過微軟(Microsoft)電郵服務Exchange伺服器入侵到世界各地網路,其影響超過25萬名用戶。

幾乎同一時間,美國也起訴了4名中共國安部的黑客。2021年7月19日,美國司法部同步公布了5月的一份起訴書,丁曉陽、程慶民,朱允敏和吳淑榮為中共國家安全部服務的中國人士,他們遭指控在2011年至2018年期間,向數十家美國和他國企業、大學及政府機構電腦系統進行網路攻擊。

起訴書指,被告的重點在於竊取對中國企業和商業部門有重大經濟效益的資訊,使他們省去耗費時間和資源的研發過程。為了掩蔽中共政府在其中的角色,而與海南國安廳成立了海南仙盾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來作為掩護。

起訴書中表示,受害者已經遍及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士、奧地利、德國和柬埔寨等12國,而遭鎖定的產業更是橫跨航空、國防、政府,以及生物製藥等。被竊取的商業機密包括了製造潛水器、自動駕駛車敏感科技和有助於中共國有企業取得合約的外國資訊。

4.中國電動車自燃率升高 遭遇西方集體卡脖

28日,《路透社》引述消息指,今年4月7日,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將和比亞迪、吉利汽車以及上海汽車等代表,到歐洲與歐盟討論關於對中國電動車產業的反補貼調查舉措。這説明,中共通過補貼而傾銷海外的七寸被打中了。而中國電動車也遭遇西方社會的強力抵制。

其實,早在去年10月開始,歐盟就對中國新能源汽車啓動了反補貼調查。歐盟指出,有「充分證據」表明,這段時間大量湧入歐洲市場的便宜的中國電動車,對歐洲電動車產業已經造成了經濟威脅。對於歐盟委員會針對中共的反補貼調查,法國的態度則更加強硬,要求促進公平競爭環境。當然這話明顯是説給中共聼的。

2009年,中共公開發布了「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對電動車做出高額補貼,根據每種類型車的續航能力不同,每輛車最多能獲得5萬人民幣的補貼。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共政府在13年間對電動車的補貼總額達到1500億人民幣。

中共之所以持續多年投入巨額資金對電動車做出高額補貼,是爲了打入國際市場,也讓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全球產銷第一」。2023年,中國出口將近500萬輛汽車,頭一次超過日本,成為全球出口汽車最多的國家,這包括120萬輛新能源汽車,而且出口同比增加了一倍。

被中共重點扶持的比亞迪電動車,在2023年的全年銷量增長了62%,淨利潤增加了81%。而且2023年的第四季度,比亞迪的銷量竟然超過美國的特斯拉公司,成了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銷售商。

以價格便宜著稱的比亞迪汽車,已經銷往將近60個國家,尤其是歐洲。3月27日,非政府組織歐洲運輸環境聯合會的分析報告顯示,2023年在歐洲銷售的電動車中,竟然有19.5%都是中國製造的,而且這個比例在今年可能會高達25%。

對於中共通過補貼讓中國電動車搶佔本國市場的這一現象,國際社會已經對此十分警覺,並行動起來了。

歐盟對中國電動車課徵的關稅標準稅率為10%。美國對中國電動車施加27.5%的稅率,一些美國議員更是建議說,應該再拉高關稅,從而讓中國制電動車難以進入美國市場。拜登政府推出的《降低通膨法案》,其中也包含「購買國貨」的條款,也就是説,美國的消費者如果買中國制電動車,就不符合美國的補貼資格。

雖然中共不顧惹衆怒,通過補貼來向全球傾銷電動車,但國產電動車也有自身的軟肋。中共應急管理部門統計數據顯示,僅在2023年的第一個季度,新能源汽車的自燃率就飆升了32%,實際是18360輛,也就是說,平均每天都有8輛新能源車發生自燃。而且中共正面臨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的高科技圍堵,尤其是在晶元方面對中共的集體卡脖子,看來,中國新能源汽車在發展方面遭到巨大阻礙了。

而電池和晶元是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兩個關鍵因素。目前中國生產的電池使用壽命偏短。

看來中共這回也要吃苦頭了。

好的以上是今天的全部內容,感謝您的關注,我們下週見。

=====================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乾淨世界《看中國TV》訂閱頻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OxWkCG46DBd41d1gt0c

和我們一起守護香港、守護臺灣、守護14億中國人,獲得真實資訊的權利!

榮譽會員招募中:https://www.secretchina.com/kzgd/subscribe.html

《看中國》作為一家不受中共審查的海外獨立中文媒體,已經在全球各地義工的支持下走過了風風雨雨近二十年。2019年,由於《看中國》堅持一線獨立報道反送中運動,我們在Facebook上可賺取廣告費用的新聞帳戶被強行關閉甚至註銷;由於我們堅持報道臺灣民主選舉及中共病毒疫情真相,我們在Youtube上的頻道被黃標,收入甚微。但為報導真實資訊,《看中國》義無反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