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愚人節訪中 馬習會「死亡之握」將再發威?(圖)

發表:2024-04-01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
馬英九4月1日愚人節訪中,引發各界熱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應中方邀請,於4月1日至11日率領「大九學堂」20名青年訪問中國,引發各界熱議。由於先前有幾位和馬握手的人不久後就出糗或出事,「死亡之握」遂成為網友們調侃之語。財經網紅胡采蘋表示,馬英九2015年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2人握手的畫面瘋傳一時,而當年正好是中國外匯存底由盛轉衰的一年。這次馬再度訪中據稱有望「馬習二會」,胡采蘋忍不住笑稱期待「死亡之握」再次發威。學者范世平分析,其實習近平是想用「馬習二會」轉移外界焦點。

馬英九於今天啟程前往中國進行一系列訪問行程,據稱有望再次與習近平會面。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也透露,馬英九有意願與習近平會面,引發外界熱議。

財經網紅胡采蘋(Emmy)3月31日在臉書貼出馬英九與習近平2015年11月7日於新加坡會面時握手的合影,並說:「想想真的很恐怖,馬習會那一年就是中國外匯存底由盛轉衰的一年。2014差點到四兆美元了,2015年底剩下3.3兆。2015大股災被視為是金融政變,中國中信證券管理層被抓……外資對沖基金遭調查……多名民間股神被捕……」

她接著說:「之後中國經濟持續下滑,當時的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肖鋼採納美國股市的熔斷機制,反而在資訊封閉遭控制的社會造成恐慌,A股暴跌不止,肖鋼在2016年1月下台。馬習會那個月的A股最高點位是3678,我剛剛拉了日線出來看,至今9年之間,超過這個點位的交易日恐怕不超過十天。」

此外,胡采蘋還列出中國近年來的各種慘況,包括美中貿易戰被打趴、一帶一路受阻、科技被抑制發展、各地政府赤字、多家銀行破產、外資大量撤走、民營企業倒閉、爛尾樓四起等。因此,她笑稱這是馬英九當年對習近平施展了「死亡之握」,並笑說期待他在此次「馬習二會」中也要記得施法,再次發威。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調侃:「我們都以為馬總統是背骨仔,其實不是,各位,他是在用死亡之握攻擊啊」、「錯怪馬前總統了,他是去殲滅敵人的」、「死亡之握真的是歷史性技能」、「這握又苦練了8年,這次一定要成功」、「原來是最強生化武器啊」、「馬皇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范世平:習近平想用「馬習二會」轉移外界焦點

對於馬英九此番訪中,可能再次與習近平會面,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直言,美日元首將於4月10日在華府見面,針對「美日安保條約」增加防衛台灣的議題進行討論,受到國際關注,「馬習二會」的話題,只是想要轉移外界焦點而已。

范世平3月31日針對此事在臉書發文,說北京選在4月1日愚人節這天讓馬英九出發這一點讓人玩味,「中共這個政權一向非常重視時間與時機,難道是揶揄馬是愚人?」

他說:「習近平看不起馬英九已不是新聞了,馬在去年3月赴湖南祭祖,只見到國台辦主任宋濤,連剛上任的政協主席王滬寧都沒碰到。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首次訪中,在機場有紅地毯與兒童歡迎,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見面,享受元首級待遇。連只是前副總統,反觀馬是前總統,卻在首次訪中時連北京都去不了。」

范世平還提到:「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是習近平要求的,因為他知道蔡英文在隔年1月將肯定當選總統,而這是習對台工作的重大挫敗,因為前任的胡錦濤讓國民黨在2008年重新執政、2012年連任,結果大好情勢卻被習搞砸了。所以習近平只是想與馬英九照張合照,創下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見面,幫自己的對台工作加分,因為這是胡錦濤做不到的。」

他直言:「這次習近平邀請馬英九訪問北京,當然還是要利用馬,只是馬依然如上次一樣的甘之如飴,以為自己能扮演『兩岸橋樑』的角色,但馬在台灣已無政治影響力,只是不甘寂寞。」

習近平這次邀馬英九訪問北京,有人認為是為賴清德將在5月20日上台給下馬威,但范世平否定這種說法,因為習近平知道這樣做達不到效果,還墊高了馬英九的影響力。

范世平認為,「主要原因是4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要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華府見面,討論1960年簽署的『美日安保條約』增加防衛台灣的議題。如此就達到前首相安倍晉三所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安保有事』的目標,中國當然要反制。」

最後他表示:「由於『美日安保條約』在2022年將釣魚台列入,引發中國不滿,而馬英九是『保釣魔人』,習近平當然可以好好利用,就是兩岸都支持釣魚台是屬於中國的。加上11日拜登還要與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士會面,屆時勢必成為國際焦點,因此『馬習二會』可以博得版面,不讓美國專美於前。」

黃創夏:馬英九訪中幫習近平糊弄中國人

台灣政治評論員黃創夏認為,馬英九犯了「歷史定位成癮症候群」。他說,很多癡妄的政客都念念不忘「歷史定位」,總以為憑藉權勢和影響力就可提前為自己定義歷史定位,但不管是「廟號」或「諡號」都不可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黃創夏勸告馬英九:「退而不休,苦苦糾纏著後面接班者,把自己的信念當成接任者不得背離之祖宗家法,這樣的人物不可能真正得到緬懷,往往還沒有進入歷史,大家都巴不得趕緊忘掉他。」

黃創夏指出,馬英九在台灣甚至是國民黨內都已經越來越沒有份量,最後也只能灰溜溜地跑到中國找習近平握手取暖。然而,習近平本身已被中國內部的各種危機大爆發搞得焦頭爛額了。他對外霸凌鄰居、對內專制獨斷、全世界越來越沒有朋友,南韓與日本都已經和美國站在一起,連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都成抗中第一線的最新指標人物。連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至今也快5年沒到北京朝見了。

黃創夏分析:「坦白說,(馬習會)對台海局面根本起不了作用,甚至對國民黨是否要將『92共識』送入太廟也毫無影響,不過卻可以讓習近平對內自我麻醉與自欺欺人……如今中國百病叢生,『統一無望論』已經萌芽。馬英九這個在台灣毫無影響力的過氣人物,在北京卻可以是習近平自欺欺人,呼攏(糊弄)中國人,統一仍在進展的『安慰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