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如何用中药抗衰老

发表:2011-03-27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现代文明的提升,人们对健康长寿的愿望也日益高涨,因而关于衰老与抗衰老的研究,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课题。当前,衰老机制尚未明了,学界先后提出了数十种衰老的学说,其中自由基的研究特别活跃,公认较多,认为人体进行新陈代谢时,会产生大量氧化活性的自由基,易攻击细胞膜脂质和DNA,引起不饱和脂肪酸氧,生成超氧化物,形成脂褐素、老年斑;并能诱导DNA突变,诱发肿瘤和降低免疫力等。因此,提高抗氧化酶活性,降低自由基代谢产物的生成,是延缓衰老的重要途径。

中医学在对衰老原因的认识上,非常重视脏腑功能和精气神的作用,又很强调阴阳协调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另外,中医学认为社会因素、自然环境、遗传因素、七情太过、劳逸过度是引起人体早衰的重要因素。中医药在养生防衰老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延缓衰老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现将中医药抗衰老机制略述如下。

补肝肾是根本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中精气的盛衰决定着衰老的速度,直接主宰着人体的生、长、壮、老,关系着人体的寿、夭、否、泰;故中医学历代医家把补肾作为抗衰延年的首要治法。不少延年益寿的成方,是由补肾药物组成的;补肾的中药与食物,大多能益精养肝,肝肾得养,则须发转黑,耳目聪明,筋骨坚强。常用药物有黄精、菟丝子、巴戟天、紫河车、鹿茸、何首乌、地黄、淫羊藿、锁阳、肉苁蓉、补骨脂、女贞子等补肾药物;同时现代研究发现这些补肾药也有增强免疫功能,改善内分泌功能,增高性激素,延缓大脑组织衰老,降低自由基等作用。

健脾胃是关键

脾胃为后天之本,乃气血生化之源。老年人的脾胃消化能力比较差,不论药补,还是食补,都要靠脾胃消化吸收。如有肠胃病的老人,更应重视。常用药物有人参、黄耆、西洋参、蜂蜜、茯苓、山药、白术以及花粉、灵芝等;药理研究发现此类药物有较好的改善衰老症状,增强免疫力,减少自由基对细胞的损伤,延长细胞寿命的功能,从而推迟衰老。

保养心肺是重点

上面两点着重于肝肾、脾胃,照顾到先天与后天两个方面。根据五脏学说,还有心与肺也很重要。老年人中,不少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冠心病等等,应该根据老年人这些发病特点,重视保养心肺。常用药物有丹参、人参、麦冬、玉竹、五味子等。

疾病所引起的脏腑功能减退局限于部分脏腑;而衰老所引起的机体脏腑功能的降低,几乎涉及全身器官。衰老是无法根治的,但可以通过一定手段延缓它的发生与发展。中医有丰富的抗衰、防老养生保健之道,特别在抗衰老中药和延年益寿方。

来源:优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