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科技战中突然出击 稀土或是下一目标(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7-05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稀土或是下一受到出口管制的目标。
稀土或是下一受到出口管制的目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在与西方的科技战中不断博弈,突然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这些是制造半导体产品的关键材料。业界担忧,稀土或是下一受到出口管制的目标。

中国官方突然对和锗实施出口管制

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显示,从8月1日起对镓、锗稀有金属30多种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出口经营者应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出口许可手续,通过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填写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申请表并提交相关文件。

镓、都是重要的稀有金属,在半导体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应用广泛。其中,镓更是被称为“半导体工业新粮食”,锗也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之一。从全球产量来看,中国的镓、锗金属产量占比最高,分别高达90%、68%。

未来全球镓、锗市场贸易结构可能出现重大变化,中国镓、锗的出口配额或将降低,不排除相关产品价格上涨的可能。

据公开资料,目前中国金属镓的消费领域包括半导体和光电材料、太阳能电池、合金、医疗器械、磁性材料等,其中半导体行业已成为镓最大的消费领域,约占总消费量的80%。锗也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在半导体、航空航天测控、核物理探测、光纤通讯、红外光学、太阳能电池、化学催化剂、生物医学等领域都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

综合路透社和美国之音7月5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当局对镓和锗出口管制的措施,是对华盛顿遏制中国技术进步不断升级的努力的回应。该措施的出台正值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访问北京之前。

中国国际矿业协会(Global Mining Association of China)主席彼得·阿克尔(Peter Arkell)说,“中国击中了美国的贸易限制的要害之处。”

欧盟委员会表示了关切,而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表示,任何扩大对锂等材料的控制措施都将是“有问题的”。

荷兰政府表示,新规则的效果将取决于如何执行这些规则。

一家美国半导体晶圆制造商7月4日表示,它正在申请出口许可证,而一家总部位于中国的锗生产商表示,随着价格飙升,买家已经开始询价。

“镓和锗只是对科技产品范围非常重要的几种稀少金属,中国是大多数这些金属的主要生产国,”阿克尔说。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2年,进口中国镓产品最多的国家依次是日本、德国和荷兰。进口锗产品最多的是日本、法国、德国和美国。

四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中国商务部将于9月6日与主要金属生产商会面,讨论出口限制问题。

国际矿石与金属生产商新星(Nyrstar)表示,将考虑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的锗和镓项目,这一迹象表明中国以外地区有新的生产潜力。

新高性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斯坦丁·卡拉亚诺普洛斯(Constantine Karayannopoulos)说,如果没有中国的镓供应,就很难满足市场需求,不过,通过“正确的产业公共政策激励措施”有可能找到绕过中国的办法。

“这可能是(中国可以采取的)后果最小的措施,因为其伤害性不像其它方面那样大,” 卡拉亚诺普洛斯说。“另一方面,它可以极大地推动北美和欧洲政府,以及中国以外的高纯度镓生产商和消费者,更认真地考虑建立供应链可选性。”

稀土或是下一博弈目标

一些行业人士表示,他们担心北京当局接下来可能会对稀土出口实施新的限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出产国。

近年来,北京和西方逐渐双向脱钩,西方国家以减少供应链对中国的依赖为目标。

北约领导人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去年11月21日警告称,西方国家必须小心,不要对中国造成新的依赖。

他说:“我们看到中国为控制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供应链和关键工业部门所做的努力越来越大。”

斯托尔滕贝格敦促盟国提高其社会和基础设施应对冲击的弹性。

他说:“中国的稀土矿物无处不在,包括我们的手机,汽车和军事装备”;“我们不能给威权政权(中共)任何机会,来利用我们的脆弱性并破坏我们。”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去年2月22日在一次会议上说,“中国控制着这些矿物质的全球大部分市场,如果我们自己依赖中国来为今天和明天的产品提供动力,我们就无法建立一个在美国制造的未来。”

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统称,是不可再生的稀缺性战略资源,素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等美誉,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能源等行业,更因其在导弹、智能武器、导航仪、喷气发动机等国防军事高技术上的应用而备受关注,也一直是战略资源争夺战的关键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