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三度引诱华裔教授 专家吁警惕间谍活动(图)

发表:2023-08-03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图片来源: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图片来源: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3日讯】本周,在加拿大首席科学家项目中主持相关研究的麦吉尔大学华裔冯教授向媒体讲述了一家中国大公司三次以诱人条件试图聘请他,希望引起同行的警觉。

作为一位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专家,冯教授除了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信息研究课程外,还与加拿大国防研究发展所合作。

中国公司以诱人待遇三度引诱

2016年,冯教授在大学研修期间回到出生地香港任教。该中国公司(未透露公司名,但指该公司在加国有分支)邀请他去做一个讲座,讲座结束后,公司负责人建议他留在香港领导该公司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

公司开出的诱人条件包括提供住房和比加国大学高得多的工资等。其中最有吸引力的是只需要半年,他可以把任何一个设想变成商业化产品。而在加拿大这要花六年时间。如果他有三个方案,公司会提供三个团队同时工作。另外,他还可随意使用公司的用户数据,让他警觉该公司不考虑数据的隐私性。于是他拒绝了聘请回到加国。

几个月后,这家公司的加拿大分部找到冯教授,请他在业余时间担任公司的顾问。只需回复几个邮件就可拿到200加元的时薪,是麦吉尔工资的三倍,公司还为他提供研究经费,被冯教授再次拒绝。

2020年,当冯教授有资格再次向大学申请研修假时,这家公司的代表又找到他说:“我们知道你三年前不感兴趣。但是按照麦吉尔的规定,你可以休六个月的研修假。”冯教授说,他们居然知道麦吉尔大学的内部规定,这让他感到恐惧。他再次拒绝了该公司。

该公司后来接近他的学生,有时候学生会询问他是否应为这家公司工作。“我的意见是否定的。我告诉学生,这会影响到他们的职业生涯。”冯教授说。

据《国家邮报》(the National Post)报导,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早在1986年曾警告,北京为其经济和政治目的,通过公开的政治策略和暗中的行动来影响和利用加拿大华人。

中国问题专家:警惕不同寻常的合作

曾在加中科技交流领域工作几十年的麦奎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提醒,2017年以来,习近平就提出了军民科技融合的战略。在过去五到七年,中共更积极针对加拿大军事科技相关研究进行渗透。

她提醒加拿大的科研工作者,特别是涉及军事的先进、敏感领域研究者要格外警觉和中国大学、机构合作,涉及网际网络安全、人工智能(AI)、量子研究(Quantum)、光学(Photonics)、生化工程、先进材料、药物等领域,在选择合作伙伴上有一定的警觉。

首先,这类合作方要求你不要声张。针对中国出生的人,北京通常会激发你的爱国思想,建设祖国母亲等情感,希望得到某些技术秘密。

其次,对方会承诺高薪或难以置信的好科研条件,但最终能否实现需要打个问号。一旦走上这条路,接下来可能面临威胁、勒索,甚至不情愿地违反加国法律。

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亚太区主任卡舒亚(Michel Juneau-Katsuya)告诉加广中文,情报局已多次警告加拿大大学和研究机构,中国针对大学展开间谍行动,如窃取大学科研项目情报;渗透并控制华人学生组织;或招募学术界有影响力人物等。

应对办法

麦奎格-约翰斯顿建议加拿大学者,任何可用于军事战略技术方面的项目都应该拒绝与中国方面合作。如无法确定安全性,可听听同行的意见。

加拿大政府于2021年推出针对科研伙伴选择的国家安全指导,将国家安全考虑纳入选择研究伙伴关系的评估中。

另外,如果同时申请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和NSER的资金,需经过国家安全与情报审查局和NSIRA的评估,判断是否安全。

今年2月,联邦政府还宣布将不再资助中国军事和国家安全机构的研究项目,并要求各省和大学采取类似的措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