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三度引誘華裔教授 專家籲警惕間諜活動(圖)

發表:2023-08-03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圖片來源: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圖片來源: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3日訊】本週,在加拿大首席科學家項目中主持相關研究的麥吉爾大學華裔馮教授向媒體講述了一家中國大公司三次以誘人條件試圖聘請他,希望引起同行的警覺。

作爲一位網路安全和人工智能專家,馮教授除了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教授信息研究課程外,還與加拿大國防研究發展所合作。

中國公司以誘人待遇三度引誘

2016年,馮教授在大學研修期間回到出生地香港任教。該中國公司(未透露公司名,但指該公司在加國有分支)邀請他去做一個講座,講座結束後,公司負責人建議他留在香港領導該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發團隊。

公司開出的誘人條件包括提供住房和比加國大學高得多的工資等。其中最有吸引力的是只需要半年,他可以把任何一個設想變成商業化產品。而在加拿大這要花六年時間。如果他有三個方案,公司會提供三個團隊同時工作。另外,他還可隨意使用公司的用戶數據,讓他警覺該公司不考慮數據的隱私性。於是他拒絕了聘請回到加國。

幾個月後,這家公司的加拿大分部找到馮教授,請他在業餘時間擔任公司的顧問。只需回覆幾個郵件就可拿到200加元的時薪,是麥吉爾工資的三倍,公司還為他提供研究經費,被馮教授再次拒絕。

2020年,當馮教授有資格再次向大學申請研修假時,這家公司的代表又找到他說:「我們知道你三年前不感興趣。但是按照麥吉爾的規定,你可以休六個月的研修假。」馮教授說,他們居然知道麥吉爾大學的內部規定,這讓他感到恐懼。他再次拒絕了該公司。

該公司後來接近他的學生,有時候學生會詢問他是否應為這家公司工作。「我的意見是否定的。我告訴學生,這會影響到他們的職業生涯。」馮教授說。

據《國家郵報》(the National Post)報導,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早在1986年曾警告,北京為其經濟和政治目的,通過公開的政治策略和暗中的行動來影響和利用加拿大華人。

中國問題專家:警惕不同尋常的合作

曾在加中科技交流領域工作幾十年的麥奎格-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提醒,2017年以來,習近平就提出了軍民科技融合的戰略。在過去五到七年,中共更積極針對加拿大軍事科技相關研究進行滲透。

她提醒加拿大的科研工作者,特別是涉及軍事的先進、敏感領域研究者要格外警覺和中國大學、機構合作,涉及網際網路安全、人工智能(AI)、量子研究(Quantum)、光學(Photonics)、生化工程、先進材料、藥物等領域,在選擇合作夥伴上有一定的警覺。

首先,這類合作方要求你不要聲張。針對中國出生的人,北京通常會激發你的愛國思想,建設祖國母親等情感,希望得到某些技術秘密。

其次,對方會承諾高薪或難以置信的好科研條件,但最終能否實現需要打個問號。一旦走上這條路,接下來可能面臨威脅、勒索,甚至不情願地違反加國法律。

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亞太區主任卡舒亞(Michel Juneau-Katsuya)告訴加廣中文,情報局已多次警告加拿大大學和研究機構,中國針對大學展開間諜行動,如竊取大學科研項目情報;滲透並控制華人學生組織;或招募學術界有影響力人物等。

應對辦法

麥奎格-約翰斯頓建議加拿大學者,任何可用於軍事戰略技術方面的項目都應該拒絕與中國方面合作。如無法確定安全性,可聽聽同行的意見。

加拿大政府於2021年推出針對科研夥伴選擇的國家安全指導,將國家安全考慮納入選擇研究夥伴關係的評估中。

另外,如果同時申請加拿大自然科學與工程研究委員會和NSER的資金,需經過國家安全與情報審查局和NSIRA的評估,判斷是否安全。

今年2月,聯邦政府還宣布將不再資助中國軍事和國家安全機構的研究項目,並要求各省和大學採取類似的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