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温超导有多疯狂?(图)

发表:2023-08-0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8月7日讯】超导是什么?室温超导又是什么?不懂?如果说室温超导是现代物理学的一座圣杯,韩国人的实验已经让这座圣杯沸腾了。

一周之前可能没有人明白室温超导,作为中国科普超级平台的A股,如今已经让室温超导这个概念传遍万家。伴随着各国实验百花齐放,室温超导将继AI后,再次成为颠覆性的科技革命,将人类带入一个新的科技时代。

超导体是能以零损耗传导电流的材料,现在国内的超导体通常都需要被冷却到零下196度左右的极低温,还需要施加极高的压力才能成为超导态。那么常温常压超导简直就是一项科幻技术,能在常温下让电子飞快通过,没有电阻,没有能量消耗。常温超导将对能源系统、信息处理与传输系统、医疗检测、高速交通、可控核聚变等领域带来颠覆性的革命。

至少,现在的股民们已经被改变了。

为啥?因为韩国人在7月22日上午,陆续将两篇预印本论文在网上提交了,核心就是一种命名为LK-99的铜掺杂铅磷石灰材料拥有“室温+常温”超导能力,系全球首款室温常压超导材料。美国人曾经数次发表论文,说搞出室温超导材料,都没有让人们看到实验结果。韩国人的实验简直就是铁锅炖,跟中国古代道士们在炼丹炉旁边拉风箱就获得仙丹一样神奇。

颠覆性技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复现。中国的科学家们很快就提交了论文。北航的研究团队得到LK-99样品,其X射线衍射谱和韩国团队一致,但无法检测到巨大抗磁性,也没有观察到磁悬浮现象,实验结果是没有发现LK-99的超导性。实验也并非一无所获,从电输运性质看,LK-99更像是半导体;从电阻率看,LK-99不可能零电阻完成电子的穿越。

北航的实验并没有淹没股市的激情。西部超导、法尔胜、百利电气等股票大涨,整个超导产业链都热得发烫,股民们都在讨论常温超导技术实现后,铜、铅、磷等矿石上游原材料,以及下游的能源、医疗、交通等应用领域的产业链超级市场。华中科技大学团队的实验更坚定股民们的乐观,因为华科团队在LK-99复现实验中找到了一个小黑点。

别笑,实验室的一个小黑点,往往是人类前进的一大步。

华科团队合成的LK-99晶体虽然只是在显微镜下的一个小黑点,直径以微米计算,但是将一块汝铁硼磁体放在其下,小黑点随着汝铁硼磁体的靠近和远离,不停地倒下或立起,无论是S极还是N极,均产生上述反应,即排斥和磁极无关,显现出抗磁性。华科团队目前获得的是几十微米的样品,只是验证了迈斯纳效应,要测电阻,还需要体积更大的样品。

华科团队的复现只是一个开始,韩国人到底是不是简单而粗糙的炼丹呢?7月31日,美国顶级实验室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发表论文,表示其使用了密度泛函理论和GGA+U方法进行计算,最终发现铜的取代导致极其狭窄的平坦带出现在费米能级。平坦带跟电子密度关系密切,费米能级是一个能量基准,凡是处于这一能带中的电子越多,超导温度就越高。

美国人的论文从理论上支持了LK-99具有常温超导能力,可美国人认为实际合成LK-99有一定难度。中国科学院沈阳材料科学国家实验室进行计算,结果显示,在费米能级附近,同样有平坦带的出现,而未被铜原子取代的铅磷石灰结构,则是绝缘的。美国泰吉量子欲与韩国人争夺室温超导第一,他们说自己搞出一种石墨烯泡沫的室温超导材料,只是易碎。

在韩国人之前,以美国为首的多位科学家都提出过室温常压超导的理论,都没有成功复现。复现将是证明韩国人能不能捧起现代物理学圣杯的关键。沸腾的股民们坚信,尖端科技往往只需要古老而朴素的炼丹模式就可能成功。不过,从人工智能到室温超导,颠覆性技术的不断涌现,是一个时代的幸运,无论是铁锅炖,还是顶级实验室,成功才是人类最大的希望。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