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酸软是体质异常的警讯(组图)

牙齿酸软食在无奈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8-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刷牙
刷牙方式错误容易磨损珐琅质,造成牙齿出现酸软情况。

许多人有牙齿酸软无力的困扰。刷牙刷到一半刷不下去,吃东西吃到一半难以忍受,真是无奈。

牙齿酸软,常见为齿颈部,也就是牙齿与牙龈交接处的珐琅质磨损,失去了保护作用,主要是牙刷刷毛太粗太硬,刷牙方式不对,或是力道过猛而引起。当刷牙或吃东西时,直接接触到,自然会酸软而敏感。

唐代《日华子诸家本草》就有关于“牙齿接触酸味感觉”的记载。由于中医认为齿是“骨之余”,而肾主骨,加上肠胃之脉络于齿龈,故牙齿及牙龈和肾及肠胃最为相关。由于牙齿酸软是牙齿与牙龈接合处“根基不稳”的缘故,所以最常见的就是“脾肾气虚”,多半是中老年人,因为脾肾虚弱,齿失营养,故酸弱无力,遇冷的食物特别不舒服,遇热的也感到难过,甚至咀嚼无力。可以取核桃仁细嚼来减轻症状,并可用青蛾丸加减来健脾补肾。

少数见于青壮年的,是属于“风冷外客”,患者会牙齿酸弱,遇冷见风则加重,齿间常有风吹感,喜食热物而厌恶冷食。可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加减来温经散寒。

刷牙
齿颈磨损非一朝一夕之故,患者应改变刷牙方式。

齿颈磨损非一朝一夕之故,患者应改变刷牙方式,尤其是侧排牙齿应改由上下刷,并可改用去敏感性牙膏。万一已经磨耗严重,甚至出现牙洞,就必须请牙医师填补,如果等到牙神经裸露、坏死,就必须抽神经了。

牙痛
牙齿酸软更是体质异常的警讯,特别是脾、肾虚弱的反映。(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牙齿是接受食物的第一道闸门,负有咀嚼的任务,如果因为牙齿酸软无力,无法充分执行功能,久而久之,那些咀嚼不全的食物就会对消化道产生不良的刺激,加重负担,形成胃肠道病变。所以,牙齿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着胃肠功能的正常。根据日本学者的调查,胃癌患者的牙齿疾病发生率,比正常人群足足高出了一倍,故而牙齿功能的保健与维护,绝对不可等闲视之。

若就中医观点而言,牙齿酸软更是体质异常的警讯,特别是脾、肾虚弱的反映,故应及时寻求治本之道。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