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经济冷战 最大棋子躺枪(图)

发表:2023-09-08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公司位于美国芝加哥的一家零售商店。(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苹果公司位于美国芝加哥的一家零售商店。(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北京当局禁止政府职员使用iPhone以来,苹果市值已缩水194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9月8日的报导称,在美中经济冷战中,苹果成为了最新的也是最举足轻重的一枚棋子。

苹果公司股价过去两个交易日下跌了近7%,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最大的2天跌幅。据彭博社(Bloomberg)报导,中国的iPhone禁令可能扩大到国营企业和具有政府背景的中国公司。苹果这家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在其全球第三大市场-中国正面临威胁。

过去一年以来(截止6月),苹果近2成的收入来自中国。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国有单位约5,630万员工,这些人的平均工资比全国城镇的水平高约8%。若在苹果全球约2.3亿iPhone出货量中去除5,600万,对苹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比例。

而就在苹果9月12日推出新iPhone 15系列前,华为也推出了新款手机Mate 60 Pro,这款据称网速达到5G标准的智能手机大受欢迎,也给苹果造成一定打击。

考虑到苹果的中国产品生产线创造了大量就业,以上禁令的对失业情况堪忧的中国经济造成何种影响尚需观察。 

尽管中国的极端抗疫措施影响了iPhone Pro机型在中国的生产导致出货延期,但中国仍是苹果公司最大的生产基地,而iPhone是苹果最大的业务,占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以上情况使得苹果很容易就成了美中经济战的一个靶子,从而波及整个科技行业,其中与中国业务往来最频繁的美企之一、苹果供应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股价跌幅逾7%。因苹果是全球芯片的主要买家,不利消息也导致费城半导体指数周四下跌2%,iPhone关键射频芯片供应商Qorvo和思佳讯等公司的股价下跌7%以上。惠普(HP)和戴尔(Dell)等也在中国有大型生产基地的美国个人电脑制造商的股价下跌超过2%。

中方禁令突显,即使是与北京保持良好关系,并且在中国拥有大量业务提供大量就业的外国企业,都躲不开美中之间的子弹。 

美国商务部考虑更新管制措施

美国商务部7日发表声明称,正在设法获取专家拆解华为Mate 60 Pro手机中发现的7纳米芯片的更多信息,并表示正在根据新形势考虑更新管制措施。

声明写道,商务部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保障国家安全,而“出口管制”只是其中的一个工具。

商务部还强调,从2019年以来所实施的限制已击倒华为,迫使其“自我改造”,中方为此已付出巨大代价。 

TechInsights的报告显示,Mate 60 Pro使用了韩国SK海力士的内存LPDDR5与NAND快闪存储器,“这款手机的零件几乎完全由大陆供应商提供,然而海力士是少数从海外购买的特例。”

SK海力士则声明,公司严格遵守美国的出口管制措施。自从美国对华为实施限制以来,已停止跟华为的业务。

国会议员预期北京将对美企更强势

美国两党国会议员担心与中国大量往来的美国科技企业受到日趋紧张的美中关系的影响。

共和党众议员、众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告诉路透社:“这是典型的中国共产党行径,在电讯领域推动中国的国家龙头企业,慢慢压缩西方企业的市场准入。”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华纳(Mark Warner)认为,随着中国经济陷入停滞,可以预期北京对外国企业将采取更强势的举措。

此前,中国已限制波音公司(Boeing Co.)和美光科技公司(Micron)等重要美企交货。

华盛顿陆续祭出限制中国取得尖端芯片等技术的举措,北京也试图减少对美国科技的依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