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父母越用力孩子越糟糕?(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9-12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父母越用力,孩子越糟糕?
望子成龙的背后往往是父母的名利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首先我们要知道凡是人都摆脱不了人性的局限,所以父母在培养教育孩子的时候就会有人性的局限。人性的局限是什么?就是名利情。尽管父母爱孩子,父母之爱可以说是最接近无私的爱,但是还是受名利情的束缚。换而言之,父母对孩子用力的出发点实质上大多是名利情。

当父母没有真的了解命运,也缺乏对人性和心理的洞见时,就会拚命逼孩子成材,结果投入的心力资源和外在资源都成了副作用,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怨命运不公,老天爷不开眼,孩子对自己不好。

没有成功驾驭好权力的人,99%是做不好父母的。绝大部分人一辈子都和权力无缘,也从未品尝过权力的滋味,更没有驾驭过权力,这样的人一旦当了父母,就是他人生第一次接触到权力,这种感觉让人欲仙欲死,无法摆脱,生在这样家庭的后代一定是悲剧,彻底毁了他的一生。

在要孩子之前,最好升职加薪,有管理经验而且要有实权管理经验,这就是上面提到的“树大自直”的家庭,成功人士在家庭中掌控欲往往很小,因为他们的权力欲在工作中得到了满足,也理解了人格和权力的具体关系。而在家庭关系中掌控欲强的恰恰是那些不成功人士,因为他没有经验,没有阅历,没有练习,没有成长提高。

更进一步而言,其实好的父母不管是不是成功人士,都是那些没有掌控欲、看似不用力的父母,恰恰是更近于生活之道的,他们往往处于一种包容多样态的。这样的人很容易随意地踩到天时地利的机会,在旁人眼里叫“福气”,贬低者叫做瞎猫碰到死耗子,实际上那是神奇的造化能力给他一个必然性的安排。

相反,一个人太爱用自己个人渺小的认知,自己的蛮力,老天爷就不帮你了,太有“自我”就没有真我,没有真我就没有质变的升级。生活中往往有这样的情况:一个不太好的原始家庭,如果孩子很聪明懂事优秀,那么这个孩子特别容易遭遇意外,甚至夭折,不幸非常容易发生在这种孩子身上。

实际就是这种家庭不配优秀的孩子,家里有一种潜在能量在诅咒这个孩子,当然表面上以这个孩子为骄傲,同时又希望这个孩子可以为自己改变家运,扬眉吐气,光耀祖宗,满足自己的名利情。但恰恰这种希望导致孩子崩盘。

孩子成什么样就是与环境和父母匹配,父母过于把焦点和希望放在孩子身上,实际上不是给与而是一种变形的心理精神诅咒。

神奇的改变只会发生在“树大自直”的家庭教育观念里,也就是不人为地灌输硬道理,不投入过于执着的愿望,如果孩子没成材,那就是他的人生。人各有命,只能顺着孩子自己的人生轨迹成长。

父母不注重真我,不让孩子做自己,其实就是在积极制作有问题的孩子,扼杀本来有可能顺利成长机会的孩子,但父母的用力都被“为了你好”而掩盖着,实质是把孩子当作光耀祖宗的工具,满足自己的名利情的工具。一个人哪怕是孩子,被当作工具能不反逆吗?所以当父母前最好了解人性和命运。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