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打击太子党?邓朴方卸任残联名誉主席 杨晓渡接任(图)

发表:2023-09-22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前副书记、国家监委前主任杨晓渡接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前副书记、国家监委前主任杨晓渡接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领导层换届,邓小平长子邓朴方不再担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由习近平亲信、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前副书记杨晓渡接任。最近,有关国防部长李尚福被抓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并引发了习近平是否借此机会打击红二代的猜测。

9月18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等出席会议,丁薛祥致辞。9月20日会议闭幕,杨晓渡被任命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届名誉主席,程凯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届主席团主席。这也意味着,此次卸任,这也代表邓朴方退出他掌控30多年的残联。

今年79岁的邓朴方是已故中共元老邓小平的长子,在文革时期曾遭受迫害,导致他下肢瘫痪。自1988年起担任中国残联主席团主席,一直连任多届,并于2008年改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将残联主席的职务交给同样身有残疾的张海迪。按照中共的惯例,残联主席负责实际运作,而名誉主席代表着权威。

时事评论员岳山9月22日发文指出,这标志着邓朴方正式退出了他长达30多年的残联领导地位。同时,杨晓渡接任名誉主席的决定引起了一些疑虑。首先杨晓渡不是残疾人,且他是习近平的亲信,具有反贪背景。

据公开资讯,现年70岁的杨晓渡是上海人,在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他已担任上海市委常委和统战部部长,成为了习近平的核心团队成员。随着习近平正式掌权,杨晓渡的政治生涯迅速升迁,成为中纪委副书记兼监察部部长,之后又担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最终成为国家监察委首任主任,并进入中共的政治局。他在今年的两会上退休。

岳山指出,残联是中共的一个群团组织,目前由习近平的重要盟友蔡奇负责主管。尽管残联负责协助残疾人事务,但这一领域同样存在着贪污问题,并经常举办各种赛事和社会赞助活动。可见习近平的反贪运动在执行上显示出一定的选择性,主要针对那些被认为对他个人忠诚度不高,或者可能对他构成潜在威胁的人进行打击。

岳山强调,值得注意的是,杨晓渡接任名誉主席的举动可能是出于习近平对邓家的警惕。他防止邓朴方再次崭露头角,以改革开放的名义抬高邓家的旗帜,可能成为反对习近平的象征。这一举动实质上是在邓朴方离场后,再次加强监控他的手段,以防范潜在的政治风险。

9月18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朴方卸任残联名誉主席。(
9月18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朴方卸任残联名誉主席。(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近年来,北京当局“去邓抬习”,显示习近平要为自己在历史上的定位超越邓小平。

2018年5月,邓小平外孙女婿(或前女婿)吴小晖因贪腐被重判18年。吴小晖被抓后猝死的陈毅之子陈小鲁,和吴小晖夫妇关系密切,也被指是邓家圈子中人物。

当时,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生死之交、老北大人樊立勤在北京大学公开贴大字报,批评习近平。樊立勤还特意手拿自己写的《我和邓朴方》一书。当时即有分析指,这个事件标志着邓家与习近平当局的分裂已经公开化。

2018年10月下旬,习近平南巡期间及在参观改革开放40年展时,只字未提邓小平。但诡异的是,同年10月23日,邓朴方在中共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罕见在网路曝光。

邓朴方说,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已经“不可逆转”,“应该持续走这条路”,“一百年不变”。他还告诫:“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分量,不妄自尊大”,等等。

不久,邓朴方残联讲话香港全文公布。时政评论员唐靖远曾表示,中共政坛的“去邓抬习”,或显示习近平不想以“邓小平路线继承人”的面目出现,而是要以“习思想”的名义打出自己的旗号。这也同时显示邓小平家族的势力衰退,背后也可能涉及红二代圈子的分裂,高层各家族政治版图或正在改写。

此外,邓小平唯一孙子邓卓棣本是“邓家唯一从政第3代”,2016年3月15日,邓卓棣曾以平果县委副书记身份亮相。但他异常低调,刻意回避媒体,不愿在当地电视新闻报道上出现自己的特写镜头。后有消息称,邓卓棣已低调辞职离开官场,目前去向不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