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官媒唱反调?日本仍是海外旅行目的地第一名(图)

发表:2023-10-01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9 月 7 日,游客走在东京郊外千叶县成田市成田国际机场的抵达大厅。
2023年9月7日,游客走在东京郊外千叶县成田市成田国际机场的抵达大厅。(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根据日本媒体观察指出,尽管中国大陆不满日本政府把“核处理水”排放入海,而祭出水产品进口禁令,可是中国“十一长假”上路之后,日本却成为中国游客出游地的首选,人气仍然不减。

据日本电视台(Nippon TV)和共同社中文网报导,中国自9月29日起展开为期8天的“十一长假”,已经使各地机场挤满旅客,直飞日中航线的日本各航空公司航班在基本上都已客满,而且大部分为中国乘客。

尽管中国媒体报导称,因为遭到福岛第一核电厂“核处理水”排放入海的影响,致使日本旅游业受到打击。据中国官媒中新社旗下的“国是直通车”曾经报导称,日本自从8月24日开始排放核污水之后,导致不少原本打算前往日本旅游的游客纷纷“被劝退”,也有多家旅行社表示赴日游客的咨询量有所减少,甚至出现部分游客退团的情况。不过,从中国的搜寻引擎“百度”等所做的数据分析结果来看,日本仍位居海外热门旅行目的地的第一名。

日本大型航空公司指出,自中国出发前往日本航班订位率非常高,并没有看到因为“核处理水”问题带来的影响。百度等汇整出“十一长假”期间的热门旅行目的地排行榜,日本已经超过了泰国、韩国和马来西亚高居榜首。

9月27日,日本观光厅长官高桥一郎在记者会上称,现阶段“核处理水”对于访日游客的影响相当有限。

9月29日晚间6时左右,日本电视台记者至东京都中央区银座查看,到处皆可以看到中国观光客的身影。有中国观光客说,我们利用连休8天来到日本旅游,同时边说还边展示手机内在涩谷所拍摄的照片,这就是涩谷有名的交叉路口,人真的相当多。

一对中国观光客在9月29日搭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他们在受访时说,会在用餐的时候避免食用海鲜,主要是因为风险考量;另一对中国观光客则表示,也许用餐时会优先考虑吃烧肉,而鱼类会先确认是并不是福岛的。

有中国观光客称,非常喜欢北海道的螃蟹与海胆,我并不太介意核处理水,在东京停留期间还想前往丰洲市场。

在9月29日的中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就可以看到有许多中国游客提大包行李正在航空公司柜台报到,而且是大排长龙。

谈到为何会选择至日本旅游,有一名中国观光客称,我听说大分县汤布院风景很棒,因此想去看看,现在尚未排放太多核处理水,因此想尽早到日本吃美食。

日本水产品8月对中出口额掉了75% 疑遭中国禁令的影响

9月28日,日本财务省发布8月贸易统计报告,不包括加工品在内,日本出口到中国的水产品金额是21亿8014万日圆(大约新台币4亿7800万元),与去年同月相比大幅减少大约75%。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指出,中国的禁令措施似乎产生了影响。

日本政府已经成立规模大约800亿日圆的基金,以因应“核处理水”排放入海之后可能发生因为谣传所带来的损害等,在9月初也决定自本年度预算预备金中新提拨207亿日圆(大约新台币46亿元)来补助水产业者等,总额为1007亿日圆。

日本罕见吁自家人年吃5颗帆立贝

9月29日,日本新任的农林水产大臣宫下一郎在记者会上罕见呼吁,日本民众能够消费帆立贝,以降低中国祭出进口禁令对于日本水产业者所带来的冲击。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导,日本在2022年水产品的出口金额达3873亿日圆(大约新台币835亿元),其中最大出口地为中国的871亿日圆,而帆立贝就占了约467亿日圆;而第2大出口地香港,也多达755亿日圆,其中帆立贝也占约140亿日圆。

自从日本政府把福岛第一核电厂内存放的核处理水排放入海之后,中国和香港就强化管制日本水产品的进口,尤其以北海道等地出产的帆立贝遭受影响较大,因此宫下希望能够透过敦促国内消费,来让水产业者受害情况降至最低。

农林水产省指出,日本在2022年总共出口17万9000吨的帆立贝至中国和香港,如果以每颗大约200公克至250公克带壳帆立贝推算,只要日本的民众每人每年能够吃5颗到7颗,就可以消化大部分失去的出口市场数量。

若再加上日本国内年的消费量大约22万吨计算,等于每名日本民众每一年要吃10多颗帆立贝。

日本核处理水首波检测含氚浓度无异常 中国专家:不值得担忧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和福岛电视台报导,营运福岛第一核电厂的东电于8月24日到9月10日,将大约7800吨首波核处理水排放入海。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在9月28日表示,将自10月5日开始排放第2波的福岛第一核电厂“核处理水”入海,据规划第2波将排入海的“核处理水”与第一波同为约7800吨。

东电将第一波核处理水稀释至每公升含氚量低于1500贝克之后,再排放入海,此浓度标准是低于日本国家标准及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中含氚上限标准。

在首波核处理水开始排入海之后,日本政府与东电等持续监测附近的海域海水,以及水产品放射性物质氚等含量。据监测结果显示,几乎所有检测值皆低于可检出的极限值。

中国核能专家“李剑芒”表示,福岛核废水每年排入大海的氚,其实只有中国自家核安全局排放上限之1/8而已,且核处理水的排放密度会稀释志日本饮用水标准的1/40,所以不值得担忧。

他说,读者可以不相信他,也可以不信日本,不过一定可以相信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因IAEA为了监督福岛排放核处理水,还特别成立一个调查团,其中团员面有来自于中国与日本的专家,而这2个国家的人绝对不会允许日本政府蒙混过关的。

李剑芒曾经在“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和“荷兰能源研究中心核能部”任职,分别工作了8年与5年,甚至还曾被选为华人百大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