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与华为合作 塔利班将建立大规模监控网络(图)

发表:2023-09-26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5日,塔利班新招募人员在贾拉拉巴德参加毕业典礼。
9月25日,塔利班新招募人员在贾拉拉巴德参加毕业典礼。(图片来源:SHAFIULLAH KAK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东辰雨编译)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证实,塔利班正在为阿富汗城市建立一个大规模的摄影监控网络,因为当局正在寻求补充首都喀布尔已有的数千个摄影机,并就此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进行磋商。

塔利班与华为公司商讨监控网络

路透社报导,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马廷·卡尼(Abdul Mateen Qani)称,塔利班政府公开表示,建立大规模监控网络的重点是为了恢复国家安全和打击“伊斯兰国”(ISIS),因该恐怖主义组织对阿富汗城市发动了多次重大袭击。塔利班现已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针对潜在合作进行了磋商。

阿卜杜勒·马廷·卡尼说,大规模监控网络的部署将重点关注喀布尔和其它“重要地方”,这是塔利班新安全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将需要4年时间才能全面实施。他说:“目前我们正在绘制喀布尔安全网络地图,该地图正在由安全专家完成,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我们已经有2张地图,一张是美国为前阿富汗政府制定的,另一张是土耳其制定的。”

阿卜杜勒·马廷·卡尼没有详细说明土耳其计划是何时制定。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华盛顿并未与塔利班“合作”,并“向塔利班明确表示,他们有责任确保不为恐怖分子提供安全庇护所”。

土耳其政府发言人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马廷·卡尼表示,今年8月,塔利班与华为公司进行了初步的磋商,但尚未达成任何有关大规模监控网络合约或确定计划。

9月,华为公司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该公司与塔利班举行会议期间“没有讨论任何计划”。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称,不了解华为公司与塔利班具体商讨情况,但表示北京一贯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支持中国企业开展相关务实合作。

报导称,根据华为公司与塔利班会议的讯息,一些分析人士质疑现金短缺的塔利班政权是否有能力为该计划提供资金,人权组织也担心任何资源都会被用来镇压抗议者。

基础设施与人权问题

塔利班表示,喀布尔和其它城市有超过6.2万个摄影头,由中央控制室进行监控。据阿富汗前政府称,喀布尔摄影监控系统的最后一次重大更新是在2008年,当时阿富汗国家安全方面严重依赖西方国家军队。

2021年1月,当北约领导的国际部队撤军时,时任阿富汗副总统阿姆鲁拉·萨利赫(Amrullah Saleh)表示,当时阿富汗政府将对喀布尔的摄影监控系统进行大规模升级。这项价值1亿美元的计划得到了北约联盟的支持。

9月,萨利赫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在2021年初计划的安排有所不同。”因为2021年计划的“基础设施”已被摧毁。

路透社尚不清楚萨利赫所提及的2021年计划是否与塔利班声称已获得的计划相似,也不清楚塔利班是否会修改这些计划。

美国智库“海军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阿富汗问题专家乔纳森·施罗登(Jonathan Schroden)表示,对塔利班来说,大规模的摄影监控网络非常有用,因为这种监控网络可以防止伊斯兰国等组织攻击塔利班成员或喀布尔的政府官员。

塔利班已经用安全部队车辆和定期检查站密切监视城市中心。

人权倡议者和反对者担心,塔利班政权如此加强监控可能会是针对民间社会人士和抗议者。

尽管塔利班很少证实逮捕活动人士和记者的事件,但“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表示,自塔利班接管喀布尔以来,至少有64名记者被拘留。

根据抗议者、影片和路透社目击者称,喀布尔针对妇女限制的抗议活动已被安全部队强力驱散。

来自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的马特·马哈茂迪(Matt Mahmoudi)说:“以‘国家安全’为幌子实施大规模监控系统,为塔利班继续推行侵犯基本权利的严厉政策奠定了模板。”

塔利班政权强烈否认升级后的监控网络系统会侵犯阿富汗民众的人权。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马廷·卡尼表示,这些大规模监控网络系统与其它主要城市使用的系统相当,而且是根据伊斯兰教法律在运行,该法禁止纪录片私人通话和信息。

安全分析师表示,该计划面临实际挑战。阿富汗每天都会出现间歇性的断电,这意味着连接到中央电网的监控摄影机不太可能进行稳定地工作。据阿富汗国有电力供应商称,只有40%的阿富汗人可以得到比较稳定的供电。

塔利班政权还必须在经济大规模收缩的情况下寻找资金。塔利班陆军参谋长表示,政府表示2022年的年度财政预算超过20亿美元,但其中国防支出是财政预算最大的组成部分。

阿富汗恐怖组织好战风险

在北京当局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塔利班代理外交部长会面几个月后,塔利班与华为公司双方强调了反恐合作。打击恐怖组织武装分子也是美国与塔利班达成2020年撤军协议的关键原因。

北京当局公开表达了对西部新疆地区武装分离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ETIM)的关注。安全官员和联合国报告称,“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可能在阿富汗境内有少量武装分子。路透社无法联系到ETIM置评。

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也威胁在阿富汗的外国人安全。2022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袭击了一家受到中国商人欢迎的饭店,造成数名中国公民受伤。一名俄罗斯外交官也在其中一次恐怖袭击中丧生。

塔利班否认“伊斯兰国”武装力量活动威胁其统治,并表示阿富汗领土不会被用来发动恐怖袭击。对此,塔利班政权公开宣布对喀布尔的“伊斯兰国”组织成员发动突袭。

在9月12日的公开研讨会上,美国驻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托马斯·韦斯特(Thomas West)说:“自2023年初以来,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已清除了至少8名关键(阿富汗“伊斯兰国”)领导人。

联合国7月份调查报告称,阿富汗境内有多达60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及其家属。安全分析师认为,城市摄影监控网络并不能完全解决他们的存在问题。

阿富汗问题专家施罗登表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阿富汗的“大本营”位于东部山区。“因此,虽然城市中的摄影机可能有助于防止袭击……但它们不太可能对最终的失败起到多大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