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生气时 对身体造成哪些惊人的伤害?(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3-10-20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气,可能让你的身体失去宝贵的营养。
生气,可能让你的身体失去宝贵的营养。(图片来源:Pixabay)

你是否曾经为了隔壁的老王不为人知的小动作而气得七窍生烟?或是为了孩子的一时顽皮,而大声斥责?每次的生气,其实都可能让你的身体失去宝贵的营养。

知名的身心灵预防医学专家洛桑加参医师,在他的新书《不生气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呵护的预防医学》中揭露了这样的秘密:当你的怒气值升高时,为了处理你的压力反应,包含叶酸的大量B群、维生素C、矿物质镁等维持身体机能顺利运转的重要营养素,消耗量都特别惊人。是否该考虑用另一种方式看待生气,以保护自己的健康呢?

怒火燃身,内外战场皆有伤

怒火中烧之际,交感神经跟着高亢起来,带动压力荷尔蒙皮质醇释放、血压升高、心跳加速,整个人进入战斗模式。一般人只能看见自己掀起对外的战争,去和别人打打杀杀吵吵骂骂,却忽略了这把火,其实也在自己身体里开启战场。无论持久战还是消耗战,不管冷战还是热战,凡举战,必有伤。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像是顺带打了自己的细胞一顿。

生气伤身体,“嗔”字是慢性自残

与此同时,和休养生息、吃喝拉撒睡、免疫、再生、修复有关的身体自愈自洁机制,都因战事而延宕。生一个气,你不只破坏了与外界的和谐关系,你还替自己的脑血管增压、促使脑细胞衰弱、令血液混浊、伤及肝脏肺脏,若持续放任游离自由基在身体里大搞破坏,还可能造成免疫与内分泌系统的失调。生一个气,不光心血管遭罪,全身上下的器官都得承受相当大的损伤风险。一个“嗔”字,叫人以健康付出代价,相当于慢性自残。在所有暗黑情绪中,嗔毒之毒,要说它不凶,却没有什么能比它更狠的了。

气太大不吃饭,消化系统首当其冲

生气对人身有全面性的不良影响,时间拉长,甚至还有女孩子月经突然中断的前例。预防做在前,少受一些罪。我们不用真等到气坏了,气到整个人都坏掉了,才来警惕自己、才来找医生。这里预先告诉你一个先机,记住喔!生气对身体器官损害,首当其冲的是消化系统。大约是一种“我气都气饱了,根本不想吃饭”这样的感觉。

怒气压抑食欲,生病又难入眠

当食欲不振、食不知味、消化不良、胃痛、慢性胃炎、胃溃疡、食不下咽等征兆出现,就要有所警觉。别任怒气继续发展、让身体继续衰弱下去。吃不下接着就是睡不好,本来就生病的人,若还睡不安稳,这对医生来说是有点棘手的。因为睡不着暗示这个人细胞再生更新的功能比较差,免疫力跟自愈力都是比较弱的。

对外开战反伤身,避战智者更优雅

下回打算向人开战的同时,别忘了回头看看自己身体里的战争。害你生气的那个讨厌鬼,你不一定能炸到他,恐怕他不痛不痒还很逍遥呢!但对自身来说,怒气回头击中自己,却是百发百中,无可幸免。所以我才会说,选择不战的人更有勇气,懂得避战的人更有智慧。想想,比起和人争得面红耳赤、怒发冲冠,手执鲜花、口吐芬芳,那才叫一个优雅!若真要掌剑,我也希望我慧剑拿起来斩的不是敌人,而是自己的无明贪嗔。

(本文转载自:时报出版的《不生气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呵护的预防医学》一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