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的三种饮食方式 降糖又减重(组图)

作者:于妤 发表:2023-10-2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人越来越多,几乎每十人就有一名患者。

糖尿病(DM)是一种慢性的代谢性疾病,它的特征是患者的血糖长期高于标准值,长期的高血糖容易引发并发症及提高死亡率。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统计,截至2021年全球有五亿三千七百万人罹患糖尿病,等于每十人就有一名患者。为了预防血糖“失控”,我们可参考研究提供的有效降血糖饮食策略,拟定属于自己的最佳健康饮食。

血糖偏高的症状通常不太明显,往往在并发症出现时或者做了抽血检查才会发现。约有九成五的患者属于第二型糖尿病,主要原因通常是超重、肥胖和缺乏运动,想要稳定血糖,可以透过饮食、减重和运动来控制。研究发现低碳水化合物饮食、高纤饮食和间歇性断食,可用来帮助第二型糖尿病控制血糖,下面简介三种类型的饮食:

低碳饮食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减少水化合物的摄取量,提高蛋白质、油脂、纤维质在饮食中的比重。

低碳饮食

一项研究比较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低升糖指数饮食对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效果。结果显示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在短期内有助于快速降低血糖,这种饮食是在每日饮食中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并提高蛋白质、油脂、纤维质在饮食中的比重,有助于改善胰岛素敏感度。然而,长期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能对心脏健康产生一定影响,需监测血脂和心脏健康状态。

间歇性断食

间歇性断食就是把空腹时间拉长,只在特定时间范围内进食,目前比较常见的间歇性断食,包含“168断食”和“5:2断食”。研究显示,间歇性断食搭配运动可以改善胰岛素敏感度,有助于更好地控制血糖。这种饮食方式也有助于体重管理,减少进食时间和夜间进食,这些因素都有助于稳定血糖。若糖尿病患者有服用增加胰岛素浓度的血糖药物及施打胰岛素,比较容易造成低血糖,采用间歇性断食就要特别小心,应该与医生讨论这种饮食方式是否适合。

高纤食物
高纤饮食有助于增加饱足感和稳定血糖。

高纤饮食

美国医学会杂志》2008年刊登的一项研究探讨了低升糖指数饮食和高纤维饮食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高纤饮食有助于稳定血糖水平,降低胰岛素阻抗。高纤饮食建议摄取大量蔬菜、全谷类和豆类,提供饱足感并有助于体重管理。这种高纤饮食是一个可持续进行的健康饮食策略,对血糖控制和体重管理都有益处。推荐食用大量蔬菜、全谷类、豆类和菌藻类,像是紫菜、干蘑菇和黑木耳。

糖尿病心脏病患要多吃蔬果
降低血糖到正常值是糖尿病控制的关键,饮食是帮助实现目标的重要环节。(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降低血糖到正常值是糖尿病控制的关键,饮食是帮助实现目标的重要环节。根据研究发现,低碳饮食、高纤饮食和间歇性断食都有助于降低血糖,如果再搭配良好的运动习惯,在生理及心理的健康状态都可大幅提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