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人士必看 正确了解化粧品保湿成分(组图)

发表:2023-10-21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女性特别重视化妆品是否具有良好的保湿效果。
许多女性特别重视化妆品是否具有良好的保湿效果。(图片来源:Pixabay)

在化粧品中,保湿是许多女性特别重视的环节,而不同产品的的保湿成分也有其独特之处。其中,角鲨烯与角鲨烷存在很多保湿产品中。角鲨烯与角鲨烷是什么?和鲨鱼有关系吗?食品药物管理署(下称食药署)邀请皮肤专科李晓育院长,带您深入了解它们的功效和正确使用方式。

角鲨烯,真与鲨鱼息息相关

李晓育院长指出,鲨烯,又称角鲨烯,是一种开链三萜类化合物,科学家最早是在鲨鱼的肝脏中发现,因此得名角“鲨”烯。角鲨烯(Squalene)是人体可以自行合成的天然油脂,在人体皮脂中占有约12%,能减少经皮水分过度散失,维持皮肤保水能力。过去,鲨鱼确实是角鲨烯的主要来源,但随着全球日趋重视海洋保育,现在的角鲨烯多为植物性成分,萃取自甘蔗、橄榄、米糠等原料。

虽然具有亲肤保水能力,但是角鲨烯的稳定性较差,容易氧化;此时只要将角鲨烯氢化,就可得到较稳定的角鲨烷

现在的角鲨烯多为植物性成分,萃取自甘蔗、橄榄、米糠等原料。
现在的角鲨烯多为植物性成分,萃取自甘蔗、橄榄、米糠等原料。(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形成保护膜,减少皮肤伤害

仔细分析角鲨烷,它的化学结构与矿脂、矿物油相似,是透明无色的,质地滋润不黏腻,很适合用在化粧品中,主要功效是维持肌肤保湿与锁水,能与其他皮脂成分一起形成保护膜。食药署也提醒,选择有完整标示及适合自己的产品,再加上每日规律的清洁与保湿,才能让您的皮肤保持最佳状态。

食药署提醒民众,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再加上规律的清洁与保湿,方能让皮肤保持最佳状态。
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再加上规律的清洁与保湿,方能让皮肤保持最佳状态。(图片来源:Pixabay)

聪明保湿两步骤!首先补水,再做保湿!

李院长强调,角鲨烷与角鲨烯都是封闭性且具阻绝性的保湿剂,若本身为易出油体质,使用角鲨烷或角鲨烯就可能有油脂堆积的风险。使用时,应避开容易出油的部位(像是T字部位),或者是在气候较干冷时再使用较合适。此外,民众在清洁脸部肌肤后,可先使用一些吸水性的润肤乳,如玻尿酸、尿素或甘油等成分产品补充水分,再使用角鲨烷或角鲨烯的成分,可有效阻绝水分散失。

市售的保湿成分种类很多,到底应该选择一种来擦,还是可以混合使用呢?李院长表示,市售的保湿产品众多,且多是复方成分,因此混用没有太大问题。若叠加使用时,建议从质地较“轻”的产品(如乳液、精华液),若仍觉得干燥,再使用较为厚重滋润产品(如乳霜)。

谨慎挑选,找出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建议民众应该在购买时先看清产品标示是否完整,并检视全成分等资讯,以避免来路不明的产品。食药署也提醒,使用任何化粧品前,建议先在手臂内侧或耳后测试,经过几天后若无不适或过敏反应,再继续使用。若皮肤出现不适症状而就医时,请携带该化粧品(包含产品全成分标示),并告知当下的身体状况、饮食内容、使用中的药物种类及日常生活情形等,以利医师评估诊治。

民众在购买化妆品产品前,应该先看清产品标示是否完整。
民众在购买化妆品产品前,应该先看清产品标示是否完整。(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文字撰写|食力编辑群

受访对象|南嵌维格皮肤科诊所李晓育院长

(此文转载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943期2023/10/13)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