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美国互对石墨、半导体实施新贸易制裁

发表:2023-10-23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0月23日讯】中国当局周五(10月20日)宣布,将加强对石墨的出口管制,石墨是制造电动汽车和其他绿色能源系统所用电池必需的材料,而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石墨供应者。

中国商务部称新的管制措施“有利于保障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有利于更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就在几天前,拜登行政当局宣布美国将扩大禁止向中国出口的半导体清单,将英伟达(Nvidia)生产的某些广泛用于人工智能开发的芯片纳入其中。

美国官员称半导体出口限制的变化相对较小,旨在弥补早期政策声明中的“漏洞”。

谨慎行动

专家对美国之音(VOA)说,近几个月来,随着美中两国寻求新的平衡,美中之间的贸易互动发生了一些变化。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有着广泛而深入的贸易关系,尽管两国领导人有时会进行激烈的交流,但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如今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弗里曼中国研究项目主席麦艾维(Lily McElwee)表示,新措施的推出方式说明了美中贸易政策沟通方式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项举措在某种程度上都是预料之中的,”麦艾维在电子邮件中写道。“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和中国已经通过这套最新的限制进入了新的领域。北京知道2022年10月人工智能芯片管制的更新规则即将出台,因为美国官员已采取措施与中国同行通报更新内容。”

麦艾维表示,今年早些时候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和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访问中国后成立的联合工作组可能表明,有关新限制的预先警告可能成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常态。

麦艾维写道:“我认为,从北京的角度来看,石墨管制是一种必要的反应,也是一次精心设计的警告,因为电动汽车电池中使用了石墨,例如,与欧洲的绿色转型相关。但中国将如何实施这些措施还有待观察,我怀疑最终会导致这方面的重大升级。”

保护主义动作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赫伯特·施蒂费尔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一般经济学副主席斯科特·林西科姆(Scott Lincicome)对美国之音说,尽管美国经常谈论与中国“脱钩”或通过减少某些商品对北京的依赖而“去风险”,两国之间的贸易仍可能保持强劲。

“这充满了喧嚣和愤怒,但意义不大,”林西科姆在谈到本周的公告时说。

“毫无疑问,美国和中国正在半导体、电动汽车、稀土矿物等特定技术领域进行保护主义小动作,”林西科姆说。“但必须在更广泛的贸易和投资关系背景下理解这一点,坦率地说,这种关系仍然非常强劲。”

他表示,以国家安全问题为重点的贸易政策将继续成为头条新闻,但仍只占贸易总额的一小部分。

“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在言论上,这一类产品都会受到所有关注,”林西科姆说。“但还会有大量的东西只在私人和公司之间,而在中国,一些国有公司正在悄悄地进行商业活动,希望不会引起太多关注。”

芯片和电池

拜登行政当局已表示希望阻止中国购买市场上一些最先进的半导体和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重要性。

由于这两种产品的制造流程均受到美国出口限制,美国甚至可以使用知识产权许可,要求制造它们的第三国制造商拒绝将其出口到中国。

本周发布的规则旨在堵住某些类型的受限芯片能够突破封锁的漏洞。例如6月份,新闻机构路透社(Reuters)报道称,被特别禁止向中国出口的芯片仍然可以在中国深圳的公开市场上买到。

中国一直在利用其在稀土金属以及制造现代电子产品和充电电池所需的其他原材料的开采和加工方面的主导地位来展示其经济实力。

石墨是碳的一种形式,用于一系列制造过程中,并且有多种形式。根据新规定,中国将要求某些形式的石墨获得特别出口许可,主要是用于制造电池的石墨。

最近一轮贸易限制的一个显着区别是,虽然美国的半导体出口禁令明确针对中国,但中国的石墨限制,就像最近对金属镓和锗的出口实施的类似限制一样,适用于任何购买它们的国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