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赖清德若胜选 中共“会这样做”(图)

发表:2023-12-19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
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接受日媒专访时说,如果赖清德胜选,中国可能尝试在台面下与台湾进行对话。(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明年1月的台湾总统大选举世瞩目,日本人也高度关注。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接受日媒专访时说,目前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民调领先,如果他胜选,中共可能尝试在台面下与台湾进行对话。

松田康博接受《朝日新闻》专访时表示,赖清德若胜选,台湾与美日两国同调的对中吓阻政策将持续。

当被问及被中共批评为“台独派”的赖清德胜选的话,是否会导致“台湾有事”?松田康博认为,中国政府或许表面上会对台湾加强施压,但可能尝试在台面下与台湾进行对话,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停滞,有很多问题待解决,所以也不希望在台湾问题上掀波。况且明年美国将举行总统选举,不论哪一位总统候选人都不能让选民觉得对中国态度软弱。

松田提到,民进党主张台湾与中国互不隶属,这对于主张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统治中国的共产党的存在及正统性构成威胁。如果赖清德采取挑衅行动,中共会认为有必要予以反击。但中国也知道,若武力犯台自身也会受害,因此会想透过台面下的对话,让赖清德勿挑衅中国,同时掌控其动向。

当被问及如果亲中派的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等人胜选的话,情况将如何,松田表示,不论哪一位候选人都会承诺将与美国持续采取对中吓阻的路线,台美关系应该不会发生大变化。

他认为,国民党若胜选,中国可能减缓对台施压的力道,两岸的紧张关系将变得和缓,但相对的中国将加强统一的力道。然而,侯友宜和国民党应该还记得马英九政府时代倾中做法所引发的年轻人强烈反弹的“太阳花运动”。为了连任,他不会立即采取极端的亲中政策。

有关台湾总统大选与立委选举同天举行一事,松田指出,陈水扁政府时期国会朝小野大,导致立法院的重要法案和预算案都很难通过。陈水扁持续朝台独目标努力,激发选民的台湾认同,但被亲台的美国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认为他是在挑战两岸维持现状的“麻烦制造者”,因而失去了信赖。

松田表示,即使赖清德当选总统,若立法院未能取得过半席次,执政可能会很艰辛。这次国民党安排亲中色彩浓厚的赵少康作为副总统及立法院长人选,如果反对军购预算案的话,台湾的对中吓阻战略将乱了步调,中国也会将赖清德逼至墙角。

至于赖清德若执政是否会打出“台独牌”,松田认为可能性不高,因为民进党内部大多知道陈水扁的做法是失败的。

最后,松田说无论选举结果如何,日本都尊重台湾民众的民主选择。不管台湾新政府对日本、中国的态度如何,但与日本国家利益有关的领域都要好好地持续对话,努力拉近双方的看法。

赖清德:我当总统两岸战争风险最低

赖清德在17日晚播出的电视专访中表示,大家都关心两岸和平,他也主张和平,但方式跟在野党不同。国民党主张接受“九二共识”、民众党主张“两岸一家亲”,侯友宜和柯文哲甚至不约而同地主张重启服贸。赖说,中国并吞台湾是国策,跟民进党没有关系,从古宁头战役到八二三炮战就可看出。换句话说,即使国民党跟民众党完全接受中国的主张,也没有办法阻止中国并吞台湾的野心。

赖清德主张强化国防力量,对外军事采购,并持续增强经济实力;其次是在全球供应链重组时站稳地位、扩大优势;再者是跟民主国家肩并肩发挥威慑的力量,以备战来避战。他认为,和平是要靠实力的,我们不是好战的国家,只是想保护自己,甚至愿意创造两岸人民的福祉。

他提到,这次中国介入台湾选举很明显,严重到拜登总统要求习近平不要用武力改变台海现状、不要介入台湾选举。如果连美国总统都这样期待,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更应该如此,不要随中国的大外宣起舞。所谓的“支持民进党,青年上战场”或“支持赖清德代表战争”,这些都是中国的大外宣,而国民党、民众党再配合宣传,以获得选举利益。

他强调自己当总统的话,两岸发生战争的风险最低,因为他的路线最正确,也是目前国际采行的做法。他说:“我会把2300万人民的生命放在我的心上,我一定会保护他们的安全!”

赖清德提到,香港被中国接管后,经济不断下滑;“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都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不如预期中的经济进步,中国的大运已经走完了,香港就跟着倒楣。在此情况下,台湾应不应该再走回头路,把经济再锁回中国,不言可喻。他说,信赖台湾这条路要持续走,不管在政治或经济产业上都不能走倚赖中国的老路,否则台湾30年的大运就停止了,甚至会更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