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有哪些让人绝处逢生的大智慧?(组图)

作者:拂晓 发表:2023-12-21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有智犹地有水,地无水为焦土,人无智为行尸。
人有智犹地有水,地无水为焦土,人无智为行尸。(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明朝末年知名作家冯梦龙曾说:“人有智犹地有水,地无水为焦土,人无智为行尸。智用于人,犹水行于地,地势坳则水满之,人事坳则智满之。周览古今成败得失之林,蔑不由此。”面对危险,面对困境,普通人可能六神无主、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茫然,甚至绝望,然而有些智者或明白人,却能够凭借智慧而化险为夷,绝处逢生。从古到今,这样的故事浩如烟海。下面列举一些知名案例,让大家看看古人的智慧能产生多么巨大的作用,相信今人亦能从中学习到一些新知,并同时获取一些力量。

(一)管仲脱险

管仲,春秋战国时期有名的人物,见多识广,经纶满腹。曾官拜齐桓公的相国,为齐国霸业立下大功。诸葛亮曾自比管仲、乐毅,说明管仲的确是天下奇才。

鲁国的国君受齐国所迫,将管仲用槛车(囚车)往齐国押送。管仲当时已经猜到好友、宰相鲍叔牙会将自己推荐给齐桓公,但若鲁庄公反悔,派兵追杀可就麻烦了。管仲急中生智,创作了一首名为《黄鹄》的歌曲,并教押解的役卒吟唱。役卒们随着管仲一边行进一边和着唱。于是,乐而忘倦,车驰马奔,一日就行走了两天路程,提早离开了鲁境。

鲁庄公后来果然反悔了,派兵追赶,但为时已晚。

这就是管仲知道声乐可以激发人的潜力,因而急中生智,通过这个办法逃出了险境。管仲曾说:“凡人,劳其形者疲其神,悦其神者忘其形”。可见管仲洞彻人之性情之深。堪称智慧。

(二)老马识途

齐桓公大军讨伐孤竹国,不料中计,误入“旱海”(沙漠)。夜晚狂风迷雾,寒气逼人,又似有鬼哭狼嚎,恐怖悚然,狂飙刮地,人马多有中恶倒地者。遂急忙后撤。因天昏地暗,分不清东西南北,点火见风即灭,只得敲金击鼓,吸引队伍,一路狂奔。直到风息雾散,空中现出半月,屯扎一处,挨到天晓。管仲见山谷险恶,绝无人烟,急令寻找出路,然而东冲西撞,盘盘曲曲,不得出路。桓公心下着慌。管仲说:“臣闻老马识途。当地马匹大多来自漠北,可选几头这样的马匹,观其所往而随之,应该可以找到出路”。于是选了几匹老马,放开先行,曲曲折折,终于出了谷口。

一个“老马识途”,不花费任何钱财,就解了大军之困,真是千古绝唱。

(三)蚁穴知水

燕国长期受东部令支国侵扰,抵敌不住,求救于齐。齐桓公亲率大军来助,讨伐山戎令支国。过程中,戎兵将黄台山大路谷口塞断,重兵把守,又将仅有的水源“濡水”坝断,军中缺水,形势危急。若大转弯绕道芝麻岭山路进攻,则山高路险,车马不便转动,不仅需要数日,无饮水携载亦是不可。

桓公传令,教军士凿山取水,先得水者重赏。公孙隰朋进曰:“臣闻蚁穴居知水,当视蚁蛭处掘之”。军士各处搜寻,并无蚁蛭,又来禀复。隰朋曰:“蚁冬则就暖,居山之阳;夏则就凉,居山之阴。今冬月,必于山之阳,不可乱掘”。军士如其言,果于山腰掘得水泉,其味清洌。桓公曰:“隰朋可谓圣矣”!因号其泉曰圣泉,伏龙山改为龙泉山。军中得水,欢呼相庆。敌方戎主打听得齐军未尝乏水,大骇曰:“中国岂有神助耶”?

隰朋是“大司行”的官职,也是不一般的人才。他能知道先人留下来的知识(也许是神告诉给人的),用在当下,摆脱了困境,所以桓公叹其可与圣人媲美。可见万物都有其特点、习性,善用者岂不为圣贤?

(四)诸葛亮空城计

一提到诸葛亮,大家往往联想到“智者”二字。
一提到诸葛亮,大家往往联想到“智者”二字。(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这是最为大众熟知的故事了。公元228年春,诸葛亮(孔明)率蜀军三十余万,出师伐魏。马谡被派往重地街亭驻守,因其错误布置军力,违背了军师的安排,致街亭失守,迫使诸葛亮不得不急急安排撤军。一切安排之后,诸葛军师所在地西城,身边只有二千五百军人,且只有文官,无大将。忽然接连飞马来报,司马懿大军杀来。众人无不失色。

孔明登城远望,果然尘土冲天,魏军两路杀来。孔明立即传令:隐匿旌旗,各守城铺,有妄行出入、高声大语者,斩!大开四门,每门以二十军士扮作百姓打扫街道。魏兵到时,不可擅动。孔明乃引二小童,携琴一张,于城上敌楼前,凭栏而坐,焚香操琴。司马懿到了城下,见孔明坐在城楼上坦然操琴,笑容可掬。看毕,懿转身回到中军,就传令撤退了。司马懿认为:孔明一生谨慎,不会弄险,一定会有埋伏。

这种情况下,跑是跑不掉的,这空城计用诸葛亮的话说,是“不得已而为之”。然而,谁又会说这不是诸葛亮智慧的体现呢?

(五)诈疯魔

庞涓与孙膑师从鬼谷先生,同学兵法。庞涓先下山仕魏国,后受魏王指令邀孙膑入魏。庞涓知孙膑独得孙武子兵法,暗中妒嫉,恐其受重用而盖过自己,设计陷害孙膑,将孙膑双膝盖骨剔掉,黥面,成了残废,却假装关怀怜悯。庞涓骗取孙膑的感激,便求孙膑将孙子兵法默写出来,孙膑慨然应允,每天书写兵法。庞涓计划,一旦孙膑将孙子兵法写完,便断其饮食。但毒计被一位同情孙膑的军士告诉了孙膑,孙膑大惊。这等无义之人,岂可传兵法?若不续写,命在旦夕!如何脱身?忽然想到鬼谷先生曾授我一锦囊,如今紧急,必须开看!于是打开锦囊,乃一幅黄绢,中间写着:“诈疯魔”三字。于是孙膑装起了疯癫。

不久,孙膑的遭遇传到了家乡齐国,齐国用计策救回了孙膑。后来庞涓在马陵道被孙膑大军射杀。

孙膑受困于“虎狼之窝”,幸得老师“诈疯魔”计策,得以脱身。这是高人指点,是高智慧,救了孙膑。孙膑的“膑”字,也是鬼谷先生于孙膑临行前给改的字,原为“宾”字。可见鬼谷先生早就预见到了。

通过以上五则古例,我们可以悟到:老天爷给予了人无尽的智慧宝藏,只要我们掌握了这些智慧财富,就能解决任何问题。能够掌握这些智慧财富的人,就是大智者

此外,若没有智慧也不要紧,但不可以没有对神的信仰,对先辈则需保持敬重态度,亦不可都不信民间传说,毕竟老一辈的人留下的话与故事,是有一定道理的。这里以东南大海啸的一则故事为例吧!

2004年12月26日,东南亚大海啸夺走了三十万人命。然而在住有二千居民的泰南普吉岛拉莱渔村中,有一位年长者看到海水忽然急剧退去(兴许他还看到了其他异象),他知道这是海啸要来了,赶紧让大家往山上跑,结果全村人都安全躲过了这一场死劫。

一般来说,长辈见多识广,应该也算是智者了。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