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有三不过 后代福气多”哪三不过?(图)

发表:2023-12-29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寿有三不过 后代福气多”哪三不过?
“寿有三不过 后代福气多”哪三不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寿有三不过,后代福气多。”老人长寿视为福气的象征,但是过寿有三不过,后代子孙才有福气,到底是指哪三不过?

第一个是不到六十不过大寿

古代人们的普通寿命三四十岁,平均寿命很短,所以能活到六十,那真是很长寿了,因此六十岁算是一个人生的节点,所以现在才有了叫六十大寿这个说法。

而且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说六十一甲子,一个甲子代表一个轮回,所以六十岁也被称为花甲之年,在六十当年这是寿的开始,它被称为寿诞,往后的每一年就都是一个寿辰。

俗话讲:“生日年年有,寿诞六十首。”所以还没到六十就代表没有度过一个很完整的轮回,因此也不能被称之为老人,自然就不能过寿。

第二个是七十三、八十四不过寿

六十岁之后说两个年龄特别重要,七十三、八十四。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简直就是老年人的心理阴影。因为七十三、八十四是旬头,会被老人称为坎儿年,所以一般这两年这种岁数,大家都不太过。

因为这一点首先跟古代的两位圣贤有关,孔子和孟子他们去世的年龄就分别是七十三跟八十四,因此很多人就会很忌讳这两个年龄,觉得这个圣人尚且如此都没跨过去,更何况是我呢?

甚至很多可能很忌讳的老人,其实到这个他明明七十三、八十四他不讲,他得大一岁,他说我七十四,我八十五。

老人长寿
只要老人们健康、开心快乐,就是我们作为晚辈最大的福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三个是超过九十不过寿

这一点就没有那么多的风俗了,主要是因为说老年人岁数越大,身体越差,身体机能就跟不上了,很容易出一些问题,然后可能也行动不便。

如果说过寿在寿宴上家族聚会,很多晚辈小辈都在一块,老人是很高兴的,但是我们不能保证的是,比如说情绪过激,或者平常可能不太怎么活动,那么猛地这么一折腾,对于老年人来讲到底好不好呢?

然后再有就是到了这个岁数的老年人已经开始面临死亡了,说过寿就是你越去强调什么,可能会给他们带去相反的叫年龄焦虑,好像每过一个生日是在提醒他们,你看你离鬼门关就更进一步了。

因此高寿的老人们在安静的环境,孩子们陪着吃个饭,简单一点心意到了其实就行。

所以“寿有三不过,后代福气多。”其实不管怎么过寿,我们说只要老人们健康、开心快乐,就是我们作为晚辈最大的福气。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