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的三位清华室友今安在?(图)

发表:2023-12-29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令
清华大学“铊中毒”朱令案,刚过50岁的受害人朱令22日去世。(图片来源:网图)

冬至这天,朱令走了,凛冽寒冬,深冤似海。也许人们会好奇,朱令的清华室友哪些?现在哪里?最大的投毒嫌疑人怎么会是孙维?事实上,当年朱令案的嫌疑人并不止孙维一个,其他两个室友王琪、金亚也是重点怀疑对象。

01 

1992年9月,朱令考取了清华大学化学系,与北京的孙维、陕西宝鸡的王琪、新疆昌吉的蒙古族女生金亚,同住114寝室。

朱令和孙维出生于1973年,王琪和金亚要稍小一点儿,出生于1975年。

朱令出生在北京一个高知家庭,孙维同样有着不错的家庭背景:父亲孙大武是民革中央委员,北京市地震局下属的某公司第一任法人代表;爷爷孙越崎曾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是中国能源工业创办人和奠基人之一;伯父孙孚凌(孙越崎侄子)历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王琪的父母是在陕西宝鸡支援国家三线建设的工人,父亲是山东人,母亲是河南人,两人婚后育有二女,王琪和她姐姐。王琪很优秀,高考前本已保送清华大学,但她放弃保送资格,执意参加高考,最终考取。

金亚是这个宿舍的4名女生中,所知资料最少的,唯一的记录就是她来自新疆建设兵团所在的一个小镇昌吉。

02

刚入学的时候,朱令和孙维关系最好。在朱令的父母保留的一些照片中也可以看出,他们的关系很亲密。

朱令进入大学后不久,因为出色的音乐造诣,进入了清华民乐队,而孙维却落选了。很久之后,在朱令的鼎力推荐下,孙维才得以加入。然而,加入民乐队后,朱令和孙维这对曾经亲密的好友,不知什么原因渐渐疏远。朱令开始慢慢觉得孙维没把她当好朋友,老是使绊子。她曾对母亲朱明新说“孙维有点儿不懂事”。

那段时间,朱令曾经问母亲朱明新:“为什么一个好朋友即使好到特别亲的地步,也总有不好的地方呢?”

1994年11月24日,朱令病发。去照顾朱令时,朱明新和寝室里的孙维有过一次照面,孙维劝告朱明新:病来如山倒,劝朱令多回家休息。这给朱明新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我对朱令说你说人家不懂事,我看已经很懂事了。”

朱令案发后,媒体通过采访,发现朱令宿舍的三名室友关系也很淡漠。当媒体记者询问室友如何评价朱令时,她们用阴阳怪气的声音述说着朱令的优秀。

事实上,朱令在四人中也颇有鹤立鸡群的感觉——

外形上,另外三名室友都矮矮胖胖的,相互之间戏谑的互称“小猪”。朱令则身高一米七,面容清秀,同学们形容她:酷肖年轻时的王菲。

学习上,休了两个月病假的朱令回校考试,依然考了系里前十名。朱令有音乐才情,是校园运动员,翻译的诗词风格清新。令人望尘莫及。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从这一点上来说,除了孙维,其她两位女生的确也不能完全排除嫌疑。

据说室友们对朱令都有意见,还因为她总是参加民乐队的排练活动,经常回宿舍很晚,影响大家休息。其他三名女生,对此积怨已久。

而孙维之所以被怀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在当时的清华校园,她是仅有的能接触到铊盐的四个人之一,而另外的三人与朱令并无交集。

03

1997年6月30日,清华大学92级毕业典礼,物化系的31人中,共有28人在那一天领到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这张不完整的名单中,除了因病休学的男同学张利外,另外两名缺席者分别是114寝室的朱令和孙维。身中铊毒的朱令已经无法毕业,而孙维,清华则以其正被公安调查为由,拒绝发放孙维的毕业证书。

5年同窗后,他们踏上了各自全新的人生旅程。而对114宿舍的另外3位女生来说,这也成为她们此后再也未能摆脱的阴影。

孙维:毕业后的孙维正如缺席当年的毕业典礼一样,也缺席了这个班级里本就少有的几次小聚会。没有人公开提起她1997年后的生活,网传她毕业后出国又回国,和高中同学谢飞宇结婚。 之后因朱令铊中毒案在网上沸沸扬扬,孙维生活工作都受到了影响,先后迁居美国和澳大利亚。

金亚:在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金亚选择继续深造,经过五年的努力,她成功获得了博士学位,于2017年进入广东某高校任教。如今,她已经是生物医药研究院的教授,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王琪:毕业后和大学同班同学潘峰结为伉俪,曾出国深造,随后又回国,在广发基金担任重要职位。

4个清华女生,一间宿舍。在我们的设想中,那是如歌如梦的青春,是值得纪念一生的同窗情。然而,毕业以后,当年同宿舍的四位舍友,从风华正茂到人到中年,再也没相聚在一起过。

04

2005年12月30日晚上,也就是“朱令案”的11年后,孙维在她的第一次声明中,否认自己是投毒者,也拒绝承认自己小肚鸡肠和好嫉妒。她同时还认为宿舍的气氛并不像媒体形容的那样冷漠,“5年来,我们几个舍友从没红过脸,至今仍是好朋友。”

或许,十几岁的年龄,同窗,同一寝室,回忆并不全是美好,会有口角、嫉妒、排挤、轻视甚至阶层之分,这种现象,在女生中更明显。

或许,她们只有在步入社会多年后,被生活锤炼千万遍,时光淡化了那些零零散散的龃龉,在岁月的滤镜中,那些回忆才会越来越美好。

114宿舍,因为朱令的优秀和独特,和一些不足道的幽暗,发生了这起悬疑30年之久的“铊投毒案”,彻底将美好回忆,转变成残酷现实。

这些年,朱令的三位室友都被强大的民间舆论所包围,而坚强的朱令,也用30年残缺的生命,时刻叩击着残害她的人的心灵,能否安宁?

朱令已去,在这个凛冽寒冬,白雪皑皑,深冤沉沉。或许,永远没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因为一切都要建立在证据之上,早已时过境迁。

而朱令的父亲吴承之,在朱令50岁生日时候接受采访说:我们已经放下了!因为真相明明白白,比起不明不白,这个结果要好很多……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