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国民党也“远中”?台湾政治风向逆转(图)

发表:2023-12-30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大选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随着疑中与远中论渐占上风,就连曾力推两岸交流的国民党看似也已转向。(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华尔街日报》29日刊登对台湾三组总统候选人的访问,直言在明年1月的总统大选中无论谁胜出,中国都将面临新的政治风向:北京在大选后的台湾政坛已无朋友。随着疑中与远中论渐占上风,就连曾力推两岸交流的国民党看似也已转向。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目前台湾的政治风向已明确转为疏远中国。这等现象出现在主张两岸互不隶属的民进党支持者身上不足为奇,但现在就连曾经热衷于推动两岸和平共存与建立政治互信的国民党,近期也竭尽所能地摆脱“亲中”标签。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说,他对于中国对台湾的态度从无不切实际的想法,当务之急是处理好台湾的国防与经济,至少要能防止共军任意兴战。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就曾说,台湾年轻人不觉得自己是中国人,也对中国没啥感情。

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赵少康27日表示,以两岸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够恢复沟通就已经是很大的突破了。两岸现在的制度差很远,根本没有条件谈统一,在他任内绝对不会,也不可能谈。

日前,中国要求摇滚乐团“五月天”在总统大选前发表亲中言论。赵少康表示,这讯息还没被证实,如果是真的,他要严正敬告北京立刻撤回施压,不该逼迫“五月天”表态,因为他们有创作自由、演出自由,和两岸的主权之争毫无关联。

从2014年的服贸争议开始,国民党就流失了年轻人的选票,新生代多转挺在两岸关系走中间路线的民众党候选人柯文哲。柯文哲认为,国民党在面对中国时太过听话,但他对战争风险的看法与侯友宜相似,觉得大多数台湾人太掉以轻心。尽管如此,他认为两岸应有官方沟通管道。

面对共机扰台及习近平重申两岸统一,台湾执政党毫不畏惧。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的竞选团队以歌舞与宠物漫画营造出欢乐温馨的气氛。赖清德说,关于北京当局的统一大业,台湾民众并不像西方领袖那般时时放在心上,“台湾比较镇定,股市上涨,所有人继续正常过活”,台湾人以冷静理性的态度面对此事。

虽然赖清德的台独立场令北京与华府高层不安,但他表示将延续蔡英文过去8年秉持的维持现状立场,并将效法她在与北京接触的可能性上抱持开放态度,前提是中方必须“对等尊严地对待台湾”。

报导称,台湾政治风向的转变是中共领导层必须面对的现实。北京当局对香港异议人士的镇压使“一国两制”在台湾遭到排斥;自认是中国人的台湾民众比率更跌至低于3%。

43.6%台湾民众认为中共严重介选

《自由时报》报导,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29日举办“亲美?和中?总统大选与两岸关系”民调座谈会,同时公布民调。民调结果显示,43.6%的台湾民众认为中共介选十分严重;25.2%则认为美国介选比较严重。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代秘书长、台湾智库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瑟致表示,近期中国从经贸、假讯息等“软硬两手”介入台湾的大选。日前,北京一边宣布取消部分关税减让,一边又解禁台湾石斑鱼输入;近日又针对“五月天”胁迫表态支持“一中原则”,让民众感受到中国严重介选。

吴瑟致说,中共施压“五月天”政治表态,主要是想改变台湾选举的投票氛围,影响民调支持度,造成立竿见影的效果。“五月天”的歌迷多数介于30至45岁之间,这是当年被定义为“天然独”的群体,中共想借此影响这群人的投票行为。

吴瑟致指出,从民调分析,50岁以下认为中国介选比较严重的比例明显高于全体。他强调,其他国家对台湾没有领土与主权野心,但中国却有,而且在各个层面进行干扰,台湾应加以防范。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分析,一般而言,泛绿支持者认为中国介选严重,泛蓝支持者则认为美国介选比较严重。此次调查有3成多民众没有意见,而这些人正是中国拉拢的对象。近期有多位台湾里长被中国招待赴中旅游,这些关键少数恐左右立委席次。

此前,民进党团曾在记者会上披露,除了台面上的几组总统参选人外,还有一组隐形的、最有力量的参选人在推动台湾大选,那就是中共。中共介选非常细致,从各种面相切入,其中包括军事恫吓、经贸胁迫、外交打压及认知作战等,企图以各种方式打击和破坏台湾的民主选举制度,民众不可不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