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黄金90秒救日航全机379人 专家赞:教科书式疏散 (图/视频)

发表:2024-01-04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1月2 日,一架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在东京羽田机场的跑道上与一架飞机相撞后起火。
2024年1月2 日,一架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在东京羽田机场的跑道上与一架飞机相撞后起火。(图片来源: 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2日傍晚,日本航空编号516客机于降落东京羽田机场时,因擦撞陷入火海,但机组员却能在18分钟内疏散全机379人,而被赞“奇迹”。外媒报导称,在航空业有90秒法则,亦即于所有可用资源仅剩下一半情况之下,在事故发生的90秒之内必须展开疏散,专家形容这次日航机组员能在飞机起火后几分钟内,进行了“教科书式的疏散作业”。

根据《产经新闻》报导,据国土交通省表示,当地时间2日的傍晚5时47分,日本航空客机着陆起火,当时机组员和乘客于燃烧的飞机中使用了逃生滑梯进行疏散,在晚间6时5分,全机379人就已全部疏散完毕,仅仅18分钟就完成了疏散。

日航机组员于火海中能疏散全员而被赞为“奇迹”,有多家外媒都提及了航空业有所谓的“90秒法则”。据“哈芬登邮报”(HuffPost)日本版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指出,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在1967年对飞机制造商提出要求,也就是任何44个座位以上客机,必须于特定条件下可让乘客在90秒内进行疏散,且各种飞机机型也必须要获得FAA认证,否则就不能够出售给航空公司。

为证明飞机符合了90秒法则,制造商须透过实体飞机展开演练,且对于机舱内的灯光、乘客的特质,走道中行李、枕头和毯子等障碍物位置都设定了特定条件。

比如:机舱灯光必须昏暗,而参与演练的志愿乘客要有男有女,且女性乘客必须逾40岁,有35%乘客年龄必须大于50岁,还要假设也有2岁以下婴幼儿,此外,要假设机舱内的半数出口皆无法使用。据信日本航空也是按照此标准进行进行培训的。

日媒“NEWSポストセブン”援引一位熟悉飞安事故的记者,指出90秒法则即是规定飞机的制造,必须可以确保机组员和乘客能于事故后的90秒内,以使用“不到一半”的资源来展开疏散。

此外,据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ICAO)所制定的国际最低安全标准的要求,机组员必须每一年都要针对紧急疏散展开演练。

独立飞航的分析师马切拉斯(Alex Macheras)评论称,在日航着陆之后的最初关键几分钟内,机组员能够进行“教科书式的疏散作业”。

不过他也提及,最初的90秒,由于火势被“阻隔”于此架空巴A350客机的一个区域内,而让机组员能有短暂时间疏散全机人员。

他说,机组员都清楚知道哪几道出口是离火源较远,这也是为什么疏散影片中,并非所有逃生出口皆开放乘客逃生。

实际上,马切拉斯的分析亦呼应了机上乘客说法,一位乘客事后向NHK表示,当时机组员通知无法开启机舱中间和后方的逃生出口,所以所有人都是从前方的出口疏散的。

慈善机构“PilotsTogether”主席艾利克(Steven Erhlich)表示,日本航空公司对于机组员持续的培训,已经得到了回报,而能够于90秒内进行疏散。

羽田机场擦撞起火 官方公布4分钟通话:塔台没有允许海保机进入跑道

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在2日发生的日本航空公司客机和海上保安厅(简称海保厅)的飞机擦撞事件,而导致5死及多人受伤。日本国土交通省在3日傍晚公布了事故发生之前4分钟塔台与2架飞机的通话纪录。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导指出,据塔台与日航516班机通话纪录显示,塔台有下指示要求海保厅飞机行驶至事故发生的C跑道外,而海保厅的飞机也复诵确认了,可是之后塔台并没有向海保厅飞机发出进入跑道或者起飞的许可。

日本放送协会(NHK)在3日上午报导称,国土交通省相关人士透露,在此起事故之前,塔台已经给予日本航空516班机能进入跑道的许可,且指示海保厅的飞机于跑道外等待。

海保厅相关人士称,海保厅飞机机长于事故发生之后说“当时已经获得起飞许可”。这与国土交通省目前掌握的讯息完全不一样。

日本航空516班机(机型是为空中巴士A350),在2日下午5时47分左右着陆于羽田机场C跑道之后,不久就与海保厅的羽田机场基地JA772A固定翼飞机发生擦撞事件,导致2架飞机都起火燃烧。

该架海保厅飞机上载有6个人,其中有5人死亡,而机长也身受重伤。日航班机包括乘客367人和12名机组员总共有379人,全员都成功逃出机外,但其中有14人受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