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台大选牵动全球神经 中共想要的台湾正在消失(图)

发表:2024-01-13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出席屏东县信赖姐妹会成立大会
台湾总统大选今天登场,举世瞩目。外媒报导,台湾的民主自由对中共而言是一大威胁。图为赖清德出席屏东县信赖姐妹会成立大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湾总统大选今天登场,举世瞩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2日报导,无论最终是谁胜选都意味着迈向未知,为这个全球关注的地缘政治热点带来不确定的影响。BBC报导,无论大选结果为何,对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期盼而言,台湾的民主自由是一大威胁,中国想要的台湾正在消失。

报导指出,台湾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台湾选举是华语世界中唯一的自由政治竞争,其充满活力的民主制度对北京想展示自身制度的优越性构成挑战。

今天这场选举受到中美政府密切关注,有可能改变这两大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如果现任副总统赖清德当选,代表执政的民进党将史无前例连续3届担任总统。北京认为民进党是一股坚定的分裂势力,一心谋求台湾正式独立,因此一直努力将其妖魔化。许多政治学者认为,一旦民进党政治王朝形成,将对中国领导人声称“和平统一”台湾的希望构成致命的打击。

如果是由支持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的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胜选,对北京而言情况比较乐观。即便如此,台湾民众在感情上已转为疏远北京,这也会使侯友宜难以缓和两岸关系。

台湾人身份认同的长期民调显示,台湾民众个人与中国的联系正在减弱,且趋势似乎有增无减。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令严厉镇压香港街头运动后,台湾人对于类似香港的政治安排已几乎不支持。

民众党候选人柯文哲对中国则采取较为模糊的看法。虽然他支持对北京采取缓和路线,但他特立独行的一面赢得年轻一代选民的支持,这将为两岸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研究台湾政治的美国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学者祁凯立(Kharis Templeman)表示,这是至少20年来最难预测的一次选举,“是一场真正的三方角逐”。对于支持台湾的美国政界人士而言,不仅不容易预测谁会胜选,要预估中国对选举结果可能做出的反应也同样困难,尤其若是出现北京认为对自身不利的结果。

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专任研究人员吴介民指出,中国不仅会根据谁胜选来调整自身的反应,还会看胜出程度以评估对台政策的有效性。拜登政府为了防止意外冲突,已警告北京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不可在军事或经济上加强对台施压。

BBC:中国想要的台湾正在消失

BBC(英国广播公司)报导,无论台湾大选结果为何,对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期盼而言,台湾的民主自由是一大威胁,中国想要的台湾正在消失。

台湾已成为民主体制,今年的选举将再次为台北和北京的关系带来考验。报导称,当年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政府撤退台湾后,中国大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党政府则在台湾保有中华民国的称号。蒋介石或毛泽东都宣称对方是自己领土的一部分,但海峡两岸的一切已跟过去大不相同。

报导中表示,“你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还是中国人”这个问题在台湾已经存在数十年,答案愈来愈不一致。对北京来说,这着实令人忧心。而且今年总统大选的所有候选人都是本省人,没有一个是1949年随国民党政府迁移来台的外省家庭。

文章指出,民进党不再谈论正式独立的必要性,而国民党虽提到和北京的对话,但对于统一的议题则尽量回避。实质上,两党都拥抱台湾独特的现状。

一群在台北近郊健行的登山客告诉BBC:“无论我们的祖父母来自何处,我们现在都是台湾人。我们互相通婚,聊天时混杂着台语和中文。”在海外旅行时,他们会说自己来自台湾,不希望别人以为他们来自中国。

这和中国共产党的想法背道而驰,他们想要一个在共党统治下的被统一的中国。台湾的民主对中共的统一计划是一大威胁。

《金融时报》:中国阴影下的台湾认同渐趋凝聚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虽然台湾朝野对两岸议题看法迥异,但目前在台湾的各个世代正对过去和未来凝聚出新观点。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族群关系与文化学系教授谢若兰说:“台湾从来不属于中国。我们很自然地走上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尤有甚者,若是接受自身本土认同,就不可能追求与中国统一。”

密苏里大学历史学者杨孟轩说:“从今日角度看,1940年代从中国来到台湾就像是来到外国。当时的台湾人在文化方面被视为中国人,同时又自视为日本殖民地的臣民,这样混杂的身分可说与在中国本地的人天差地远。”“我们看到台湾和中华民国两种不同的家国意识逐渐趋于融合。北京僵化的路线只会加速这样的情况。”

根据政大选举研究中心所做的“台湾民众台湾人/中国人认同趋势分布”调查分析,1995年自认为是台湾人的占25%,自认是中国人的占20.7%,自认两者皆是的高达47%;到了2023年6月,自认为是台湾人的大增至62.8%,自认为是中国人的仅剩2.5%,两者皆是的减至30.5%。

在身分认同混杂的背景下,蔡英文试图透过让国家团结来维持平衡。她肯定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历史是共同的成就,包括台湾的经济奇迹,民主化和包容的政治与社会文化,经常把台湾称作“中华民国台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