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大选举世关注 中国人将赴台观选(图)

发表:2024-01-08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大选
2024台湾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举世瞩目,有一群中国人默默关注,有些人甚至将赴台观选。(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2024台湾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北京介选动作频频,隔岸警告“台独”势力及发动信息战。大陆民间学者认为,北京对台湾大选的干预,本质上是专制与民主制度的一场博弈。此外,还有那么一群海内外中国民众默默地关注着这场选举,其中有些人将赴台观选,而更多的则是关注着候选人的动态。他们对这场选举的关注程度一点也不输给台湾人。

台湾总统大选将在本周六(1月13日)进行投票,选前竞争激烈,北京倾举国之力试图影响选举结果。台国防部1月3日发现三枚中国空飘气球逾越海峡中线,其中一枚飘进台湾中部山区后消失;中国空军6架次与舰艇6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除了军事恫吓外,中共也实行经济诱惑,比如邀请台湾里长以极低价格到中国旅游;以宗教交流的名义向台湾输出“九二共识”,宣传“祖国统一”;通过释放虚假信息影响台湾民众的投票倾向。

大陆学者:北京下重注企图影响台湾大选结果

研究两岸关系的大陆学者洪先生(不愿公开姓名)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以往的台湾总统大选中,各政党候选人多有外省籍背景,但这次的总统候选人都是本省籍背景,这说明台湾政坛的本土化已经形成。

洪先生说:“这次总统大选是在两岸军事对峙比过去更紧张的状态下进行的。台总统大选的结果如果是延续台湾的绿营继续执政,北京后续无论是基于安抚内部民族主义情绪,还是它为了塑造它本身执政的一种合法性,可能在对台的政策上会走更加强硬的路线。”

中国国台办主任宋涛日前发表对台湾的新年寄语中,呼吁台湾人民推动“和平统一”的进程,并称这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愿望。对此,洪先生认为,近期国台办官员的言论以及共军对台采取的一系列军事行动,表明北京当局对影响台湾总统选举的结果下了重注。

民国派学者:中国支持乌克兰派挺赖清德

从表面上看,中国民间和社交媒体支持国民党的比例较高。民国派学者郭显龙对此表示,因受政治大环境的制约,那些支持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的民众可以公开表态,但是选择赖清德的人却不敢公开支持,担心被扣上支持“台独”的帽子。他说,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网民基本上都支持赖清德。

郭显龙说,2014年香港的“占中运动”及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发生后,大陆许多人或民国派人士眼中的“和平统一”内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原先的支持国民党变成支持所有致力于推动台湾民主化的政党。

郭显龙说:“我把中国的制度愿景依然放在台湾,我认为台湾的制度是可靠的,它未必是最好的,但是非常可靠。两岸统一也应在中华民国的框架下统一,一个中国即中华民国。我们民间所谓的统一是在民选框架下的统一,建立在开放报禁、开放党禁基础上的统一,一个非常民主化的社会。”

国民党上台将成为中国领导人的连任筹码

一位匿名中国学者说,在台湾总统选举倒数阶段,中国大陆并未放松对台湾国民党和民众党的支持力度和积极介入,企图通过民粹主义和互联网混合战争的模式制造意外事件。在过去20年间,他们已经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他说:“即使民进党赢得大选,也不妨碍中国大陆在2027年前后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目前大陆希望国民党或民众党胜选,为中国领导人第三个任期献上大礼。” 

台湾选举结果涉及中美关系及台海局势

在台湾选举总统期间,两岸议题成为重要的焦点之一。无论是柯文哲的“等距论”、侯友宜的民国版“九二共识”,还是赖清德的“维持现状”,无不传递着台湾三大候选人对于中美两国的微妙态度,各自都在谋求两个主要伙伴的支持。

中国学者郑浩南分析,此次台湾选举结果涉及中美关系、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对政局变化有深刻的影响。他说:“我们分析估计民进党胜选的可能性大一些。从中国执政者的角度来说,国民党胜选对其最有利,国民党胜选有利于中国大陆掌控台海局势,防范所谓的进一步台独倾向。从台海局势、国际局势分析,中国大陆民主化走向,应该说民进党胜选更有利一些。”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曾多次表示,他若当选将会延续蔡英文的外交路线,台湾外交和两岸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若国民党胜选,两岸关系可能回到8年前的马英九执政时期。

中美两国在台湾总统大选中的角色,显示了台湾在亚洲地缘政治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多数中国学者认为,这也是民主和专制制度的另一场博弈与实力较量。

一群中国民众默默关心台湾大选

《中央社》报导,在台湾大选即将登场前,有那么一群海内外中国民众默默地关注着这场选举。其中有些人将来台观选,有人四处找管道赴台,而更多的则是关注着候选人的动态。他们对这场选举的关注程度一点也不输给台湾人。

曾在大学任教的Z先生就是非常关注台湾大选的中国知识分子。他对赖萧、侯赵、柯吴这3组正副总统候选人的事迹如数家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来台湾观选,无论是跟着观选团或带家人边观选边游玩都行。他遗憾地说,以往每逢台湾选举自己总是有事走不开,以至于始终未能一圆来台观选的愿望。

Z先生甚至这样询问记者:“你有没有门路让我1月初去趟台湾?”此话充分表露出想来台观选的渴望,以及无法成行的遗憾。他说,他认识的好几位老师都曾去台湾观选,更有旅美友人将于1月初赴台观选。他感叹地说:“他们有外国身分,我没有”、“什么时候咱们也能有这样的选举?”

在去不了台湾观选的人群中,以年轻人为主的中国国内民众选择上网翻墙,点开一条条台湾选举新闻来看。在中国网络社交平台上,除了有人讨论台湾大选,更有长期观察台湾选举的中国网友,不但公开预估3组正副总统候选人的得票数,甚至对每一个区域立委选区的选情作预判,同时预估各党可能夺下的不分区立委席次,且不定期更新修正。他们预估出的数字和台湾选情观察人士的私下评估相去不远,让其他网友啧啧称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