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疯僧疯婆相伴歌唱 真实化身惊动世人(组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4-01-21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绣线佛像〈文殊菩萨〉 局部图。 
清绣线佛像〈文殊菩萨〉 局部图。

南宋台州有一位修行杰出的僧人善戒,俗姓娄,时人称他为戒师或戒阇黎。阇黎就是指修行有素的高僧。根据高僧记载,戒师刚出生就会说话,且有七位僧人在他出生不久就来到娄家道贺。据悉,戒阇黎多年后对众徒提及此事,令人恍然大悟:原来那七人都是神佛菩萨的化身,而戒阇黎自己则是文殊菩萨的化身。此文就撷取几则趣闻与读者分享,其中包括戒阇黎与被认为是普贤菩萨化身的周七娘的故事。

清绣线佛像〈文殊菩萨〉 。  
清绣线佛像〈文殊菩萨〉 。

疯婆与疯僧

四处云游的戒阇黎再度重返兜率院后,有一天跟居临海紫岩,且因家中排行第七而被称为周七娘的周氏女前往街市上不顾旁人眼光来放声歌唱。这位周七娘的父亲担任过两浙转运使,而她在出生时,曾出现多种异象,令人啧啧称奇。周七娘喜欢安静,长大后不愿嫁人,天天都在街市上乞讨,到了夜晚也不愿回家,就这样四处闲逛或睡在桥下。

时人无法理解周七娘的做法,都纷纷称呼她是疯婆子。奇怪的是,这样一位疯疯癫癫的周婆,每回见到戒阇黎时,竟能滔滔不绝地谈起话来。两人就这样时常聚在一块儿,大家都猜不透这两人的行径,也听不懂这疯癫婆婆说的话,连满腹经纶、见多识广的人也参不透、预测不了,只觉得她的言语实在太过玄奇了。只是,纵使如此,百姓仍笑唤她为疯婆。

某天,周婆又跟戒师结伴而行,两人就这么在大街上旁若无人的恣意高歌着。歌曲一首接着一首,而歌词是这么说的:“笑煞愚痴汉,营家无歇时;四山若来合,妻子各分离。”、“世人都笑我,我笑世间人;如意摩尼现,无人识本真。”由于大家都听不懂歌词真义,对两人此状也是见怪不怪了,遂都只当看了场热闹。

又有一天,戒阇黎又与周婆前往街市嬉戏唱歌,还在普济院门前的桥头上,一起买虾吃。这两人最后竟将小贩两桶子的虾给吃个精光,但当小贩讨钱时,戒阇黎竟回说自己没有钱,小贩气得要他俩还虾子。

神奇的事发生了,只见戒阇黎与周七娘开始呕吐起来,进而张嘴将活蹦乱跳的小虾给吐进一旁的水沟中。这些被吐出来的小虾就沿着沟槽游到了芝麻园水塘等地,现场民众见状无不惊骇。吐完了虾子,戒师便手携周婆,边唱歌边走开了。后来世间便流传出一首歌:“戒师文殊,周婆普贤,随肩搭背,万世流传。”众人也开始了解这两人是菩萨应世了。

关于戒阇黎高僧与周七娘吐虾的典故,《戒阇黎示现录》等书均有记载。

清绣线佛像〈菩贤菩萨〉。
清绣线佛像〈菩贤菩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国立故宫博物院) 

圆寂显神迹

戒阇黎圆寂时,展示了大神通,他当时左手现日,右手现月,散发夺目的灿烂光芒。由于戒师和周七娘会不顾他人眼光的一起唱着歌谣,因此有民众飞快地去找周婆,向她诉说此事。周婆只回了两字:“真的?”周婆居然紧接着就前往普济桥下坐化了,她的左右嘴角当时还各自生出了两朵充满花香且绽放光芒的莲花。见状者均感到十分神奇。

当戒师与周婆在同一天相继坐化的消息传开后,全城轰动,民众纷纷前去顶礼,并对两人展示的神奇异象感到惊奇,并纷纷赞叹,亦觉得过去认为的疯婆、疯僧,真实状况居然是如此的不可思议。

太守赵邦彦一听到戒师圆寂的消息后,匆匆忙忙赶赴寺院。他流着泪,对他人诉说着自己的遗憾:“我由于德行太浅薄,没能够成为戒师的入室弟子,聆听他讲法,这事已经成为了我的悔恨。”后来赵邦彦捐助了一笔善款,协助大家一起翻修寺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