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 中国一职业数百万人恐丢“铁饭碗”(图)

发表:2024-02-15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师 中国
中国出生率急剧下降导致教师过剩。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香港《南华早报》报导,随着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以往被视为中国“铁饭碗”之一的教师职业将面临极大不确定性,预计到2035年将出现约190万的“过剩”教师。

未来10年190万教师恐失业

根据报导,过去在中国大陆,即使在经济不确定的年代,教师仍是求职者的热门选择。然而,未来随着中国出生率加速下降会导致教师过剩,预计未来10年将有数百万人失业,这意味着教师这个曾有“铁饭碗”标志的工作将不再得到保障。

根据中国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死亡人口1110万,高于前一年的1041万。这一成长与2022年武汉肺炎(新冠)疫情持续有关,且之后几个月里与新冠相关的死亡人数仍在攀升。不过,中共当局未公布具体的新冠死亡人数。

中共官方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口开始萎缩,出现了1961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自2017年以来,中国新生儿数量直线下降,到2023年出生人数骤降54万人,出生人口仅剩902万人。

根据中国教育部指出,2021年幼儿园在学儿童人数也出现自2003年以来首次下降,2022年再次下降3.7%;2022年,小学生总数也出现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比上年减少47.88万人,至1.07亿人。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学生少了,在一定时期某一区域内学校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裁员。根据我的实地调查,由于财政负担,今年地方政府招收的教师肯定会减少。”

地方政府面对财政压力

事实上,现在中国地方政府面临越来越大的财政压力,原因之一是中国房地产危机并未得到缓解,与此同时国内外需求疲软也面临多重挑战。

湖南省教育厅2023年11月发布通知,要求在未来5至10年内根据出生率、都市化率和学龄儿童数量,更好地配置教育资源。2023年,山东、四川等地方政府宣布计划,不再在某些大学开设与教育相关的专业学位课程,以抑制师资供应。

中国全国中小学学校数量自2003年以来持续减少,2020年至2035年这个趋势将持续下去。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的中小学校一直挤满了孩子,一些城市地区的学校每班有多达50名学生,而大多数农村地区学校则有30人左右。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乔锦忠领导的研究小组的研究显示,如果班级人数保持不变,到了2035年,小学教师将过剩150万人,中学教师将过剩37万人。

面对学生人数不断下降,中国地方教育部门持续合并学校以集中资源,在浙江省担任教师近20年的陈姓老师表示,这一趋势可能会促使公立学校缩小班级规模,以避免裁员,但私立学校的情况可能要残酷得多,他们的经济压力更大,而且已经实行小班授课,裁员的可能性很大。

在线科技新闻平台“youth36kr”5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在535名接受调查的家长中,超过72%的人表示高度焦虑,在满分10分的情况下,其评分高于5分。

习近平2023吁女性回家“生儿育女”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纽约时报》去年11月曾报导,中国正面临负人口成长的危机,同时也正面临40年来最大的经济挑战,过去当局曾提出鼓励生育并发放奖金,或是提供税收优惠等方案,但因中国经济持续放缓,面对物价高、薪资少等问题,许多年轻人并不打算早早结婚、养儿育女,因此就算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多次呼吁女性把生子视为己任,却也未能把出生率提高、扭转中国人口续降的趋势。去年10月中国妇女第13次全国代表大会之时,习近平要求各方须加强年轻人婚恋观、生育观以及家庭观等,并借此为女性设立回家结婚生子的目标。

对于中共当局再次呼吁女性选择将返回家庭“养儿育女、照顾长辈”,美国瓦沙学院(Vassar College)政治学教授苏福兵(音译)曾提到,在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期间,中共为试图减缓人口增长,采取了罚款、强制堕胎和绝育等手段,长达数10年时间,直到2015年才结束该政策。所以这种可能性虽然不大,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如果中共能为独生子女政策牺牲女性的身体和生育权,中共也可能再次将其意志强加于女性”。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3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在指数覆盖146个国家中,中国从去年的第102位下滑至107位,而在习近平上任的2012年,中国位列第69。

从一胎走到“三胎”人口增长有减无增

众所周知,中共当局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推行“一胎化”政策后,便造成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甚至劳动力人口也逐年下降。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80后、90后、00后的存活人口分别为2.19亿、1.88亿、1.47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0后、90后、00后的出生人口分别为2.23亿、2.1亿、1.63亿,降幅明显。

面对中国严重的老龄化、少子化问题,中国先后进行至少四次调整。第四次调整是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三个子女的三胎政策。但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大陆号称人口超过14亿,但2021只净增长48万人,与10年前常见的动辄800万人相比,不及一个零头。

山东临沂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曾在评论中共政府近年的生育政策时表示,中共为了需要调整所谓政策,实际上就是朝令夕改,治标不治本,没有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考量。“这实际上归根到底都是专制政权随意剥夺公民基本权利的一种表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