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通货膨胀率仍不低(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2-15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陷入技术性衰退状态。
英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陷入技术性衰退状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由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英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陷入技术性衰退状态。并且英国1月份通胀率4.0%,仍超过英国央行的目标。

英国国家统计局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英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0.3%,此前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英国GDP环比萎缩0.1%,英国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状态。

在经济和金融分析中,“衰退”分为“实质性衰退”和“技术性衰退”两种。“实质性衰退”,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定义的衰退,在定性角度上,从深度、扩散、持续时间三方面做出定义:指经济活动显著下降,压力蔓延到整个经济体,并持续数月以上。

而“技术性衰退”,通常是指实际GDP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即实际GDP环比折年率连续两季度为负。这个定义最早可以追溯到1974年《纽约时报》刊载的一篇文章。

2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英国经济增长动力疲弱,同比仅增长0.1%。英国现任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在去年初曾将促进经济增长列为年度工作的优先目标,现在看来,这一任务完成得不够理想。这将给后续的选举带来压力。

英国经济增长疲弱主要原因在于利率高企,企业投资和民众需求均严重不足。此外,脱欧也对英国的外贸构成持续不利影响。

另外,2月14日的官方数据显示,英国1月份通胀率出人意料地来到4.0%。大约是英国央行认为通胀可持续回升至2%的增速的两倍。

通胀率在2022年10月飙升至11.1%,预计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下降,为英国央行开始削减16年高点的借贷成本铺平道路。

投资者加大了英国央行今年降息的押注,认为6月份首次降息的可能性约为72%,而在美国通胀意外飙升后,这一可能性仅为40%。

安永ITEM俱乐部首席经济顾问马丁・贝克(Martin Beck)对路透社表示:“总体而言,最新的通胀数据应该让货币政策委员会放心,开始降息的时机即将到来。”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英国的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能源、酒精和烟草价格)也维持在5.1%不变。

英国央行担心工资的快速增长,这在服务业通胀率中占很大比重,可能会给整个经济带来更大的通胀压力。

英国财政部长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表示:“通货膨胀永远不会呈完美直线下降,但该计划正在发挥作用。”“我们在将通胀率从11%下降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英格兰银行预测通胀率将在几个月内降至2%左右。”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乔纳森・哈斯克尔(Jonathan Haskel)是在英国央行最近一次会议上投票决定加息的两名政策制定者之一,他上周对路透表示,在改变立场之前,他需要看到更多通胀压力减弱的证据。

对消费者来说,另一个好消息是,食品通胀自2021年9月以来首次按月下降,较去年12月下降0.4%。

过去几年,高通胀影响了英国家庭的生活水平,加剧了苏纳克面临的选举挑战,苏纳克所在的保守党在民意调查中远远落后于反对党工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