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国出手 帕劳总统信函曝北京利诱换对台断交(图)

发表:2024-02-16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帕劳总统惠恕仁访问台湾
帕劳总统惠恕仁访问台湾。(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fl11fl)

【看中国2024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近日帕劳总统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致函给美国联邦参议员信件曝光,其中提到了中国方面开出订满帕劳饭店房间等利诱条件,希望能换取帕劳放弃与台湾的邦交。

今天稍早美国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ce of Democracies)的研究员帕斯卡尔(Cleo Paskal)在社群媒体X平台上发文披露,惠恕仁针对美方急需通过自由加盟协约(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COFA)的援助款一事,致函给不具名美国联邦参议员。惠恕仁于X平台上转贴这则发文。

帕斯卡尔指出,此封在2月9日寄出的信件,描述了中国对帕劳提议断绝跟美国与台湾的邦交的利诱条件,其中包括“中国方面已提出要在我国以旅游业为基础的民间部门,承诺订满每一个饭店房间,若盖得越多,就会订更多”。

信中内容也写道:“我们的岛屿让美国能够对夏威夷及亚洲之间的海域和空域展开战略控制…其中包括了中国觊觎的航道,能有效地将美国基于军事目标的边界延伸到亚洲。”

惠恕仁于信中指出,就帕劳而言,帕劳也让美军取得了防卫所需的土地。如今美军已经在帕劳部署飞弹和其监控亚洲的预警雷达。而且美国在这个地区,并没有比帕劳还更亲近的盟国,这就是为什么一名美军指挥官还称帕劳是“美国国土一部分”原因。该名指挥官也说,帕劳的战略地位是空前重要。

惠恕仁称,只要美国国会一天不通过COFA的援款,那么就会正中到中国共产党下怀,而使部分亲中的帕劳人士得逞,以致接受了中国看似有吸引力的经济倡议,但所付出的代价是转变联盟阵营,而且是从牺牲台湾开始。

信中说,中国已经提议要把帕劳观光饭店“订好订满”,若帕劳增建了观光饭店,也会继续“订好订满”。北京方面还提议每年用2000万美元价格,以营运帕劳当地占地2英亩的“客服中心”。

惠恕仁于信末特别强调,COFA的援助款预算得到美国国会的通过,这对民主阵营和自由开放的印太都至关重要。

洪都拉斯与台湾断交让人民食苦果

去年3月,洪都拉斯与台湾断交,而后转投中(共)国怀抱后,但中国对洪都拉斯虾农买虾的报价,只有台湾的一半而已,以致迟迟无法敲开中国市场,导致该国虾产业正面临崩溃,因为养殖场倒闭而造成1000多人失业,以及外汇损大约3900万美元(约新台币12.1亿)。对此,该国全国水产养殖业者协会抱怨称,原先洪都拉斯官员说“东方新朋友”将会帮助虾农给予补贴,但迄今还未兑现。

根据Centro America 360新闻网报导指出 ,洪都拉斯全国水产养殖业者协会(ANDAH)的执行长艾玛杜尔(Javier Amador),他在给洪都拉斯电视台HCH的声明文中称,当前的情况复杂,一方面台宏之间的自贸协定中止后,就取消了关税优惠,使得洪都拉斯出口白虾至台湾会被课20%关税,因此台方没人愿意来承担此笔成本,最后只能转嫁到了洪都拉斯本地业者。

艾玛杜尔表示,目前中国对他们的开价只有台湾的50%而已,当中的价差每公斤达3至3.5美元不等,致使洪都拉斯和台湾断交之后外汇减少了1500万美元。就失业问题而言,估计已经少掉了1万个工作机会。主要因为外销遇到困难,洪都拉斯国内市场本身也不具吸引力,已经有好几个养虾场倒闭,而且中国对于洪都拉斯市场并没有兴趣,因为他们自己国内就有庞大的水产和渔类的养殖业。

洪都拉斯经济发展部(Economic Development)的部长赛拉托(Fredy Cerrato)曾经允诺,现任政府的“东方新朋友”中国,将会负责接替台湾而给予洪都拉斯虾农的补贴,可是至目前为止,这个承诺并没有兑现。最近中国贸易委员会在访问首都德古西加巴之时,当看到台湾支付的价格时只是笑了,并告诉我们,中国的其他全球供应商还比此价格低50%出售产品。

虾农康纳雷斯(Catalino Canales)批指中国的承诺皆是“芭乐票”,并直言,自从现在政府与台湾政府断交以来,一切皆在衰退,而影响最大的是包装厂,整个仓库堆满但卖不出去。台湾买下洪都拉斯70%至80%的出口,可是中国至今尚未有所回应,只说会帮忙。

厄瓜多尔相信北京损失惨重

中国挖走了许多台湾邦交国之后,这些亲中政府却让国家承受苦果,而厄瓜多尔也是其中之一。去年《华尔街日报》披露,尽管中国砸钜款来承建厄瓜多尔的科卡科多辛克莱大坝,但却出现数千条裂缝,专家担忧大坝随时有可能崩塌。除了中国承建的基建有问题之外,连白虾也因为中国的经济低迷,导致进口数量暴跌,如今又逢国际虾价暴跌,致使厄瓜多尔虾产业在2023年损失高达了14亿美元(大约新台币434亿)。

海鲜网站SeafoodSource在最新的报导中提及,厄瓜多尔国家水产养殖协会 (CNA)表示,由于中国及其他主要市场消费疲软,而让厄瓜多尔虾业于去年损失了14亿美元,对于生产链上下游带来相当严峻的压力。因需求萎缩而影响出口,且业者又因为燃料价格、工资及原料成本等成本上升,而面临竞争挑战。

中国数据显示,去年11月厄瓜多尔的白虾进口量仅5万吨,连续4个月下滑,进口额为2.45亿美元,比起10月少了6457吨,大约少买了2029万美元。更糟的是,厄瓜多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虾产业还得面临另外三个障碍,包括增税、物流成本上扬以及犯罪率问题。

其中,航运巨头的马士基还宣布计划把业务自靠近虾养殖场的瓜亚基尔港(Port of Guayaquil)转移至90公里外的波索尔哈(Posorja)深水港,而导致运输成本的增加。CNA总裁坎波萨诺(José Antonio Camposano)表示,每货柜虾农将会多花400美元,同时政府规画要进行税制改革,而要求纳税人每个月自行预扣最多占总收入的3%预付款,也冲击了企业营运资金。

另外,中国一带一路工程不仅致使斯里兰卡、赞比亚等国家深陷债务危机外,有部分计划的施工品质,也是问题重重。去年《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厄瓜多尔的前能源部长、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的前秘书长欧提兹(Rene Ortiz)批指,科卡科多辛克莱水电厂的问题源自于中国建设计划提供的设备和零件品质的欠佳。

密切关注该项计划的旧金山基多大学的工程师叶培兹(Fabricio Yepez)提出警告,他们将可能会失去一切。而且并不知道这会发生在明天或者6个月内,甚至连厄瓜多尔政府的工程师亦坦言,科卡科多辛克莱大坝已出现了数千条裂缝,在科卡河周边的山坡也遭受到侵蚀,已威胁损害大坝。

北京的承诺落空 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下场惨 

2023年7月,根据尼加拉瓜媒体《La Prensa》报导指出,现今尼加拉瓜的出口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经济引擎之一失去了动力。

尼加拉瓜央行总裁雷叶思表示,虽然去年5月中国与尼加拉瓜所签订的自贸协定早收清单中,有60多种产品免关税,可是中国却仅买了尼国非农产品2900万美元而已,还比韩国的3200万美元低。在台湾与尼国断交之后,该国就片面废除了自贸协定,不过在2023年上半年台湾仍然进口了2500万美元的非农产品,其与中国相差不大。

在农产品方面,更可以看出中国的承诺又落空。尼国农产品的出口以咖啡、牛肉和蔗糖等为主。在2023年上半年的出口额是17.35亿美元,年增加3.8%,而美国仍然是大买家,购买额7亿美元;中美洲和欧盟分居第2、3名,分别进口了4.33亿美元与2.13亿美元;但中国只买1100万美元的农产品,还比台湾的1600万美元少;也较韩国、秘鲁和日本还低,这3个国家分别进口了尼加拉瓜农产品3000万美元、1700万美元和1200万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