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一女子遭控“间谍”南京被消失 曾任职大连美企(图)

发表:2024-02-17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 十杯茶
一名中国籍陈姓女子从卡达杜哈(Doha)飞抵南京后,遭中共当局以“向海外势力泄漏国家机密”等间谍罪名拘留“消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传出,一名中国籍陈姓女子2023年底从卡达杜哈(Doha)飞抵南京后,遭中共当局以“向海外势力泄漏国家机密”等间谍罪名拘留“消失”,对此大共安全部门拒绝回应。

中共政府近来鼓励全民举报间谍,更有多家外国咨询机构遭搜查,令外企疑虑加深。据《卫报》报导,中国籍艾蜜莉‧陈(Emily Chen)去年底从其居住地卡达杜哈搭乘飞机,降落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后,曾传讯向家人报平安后失联。数天后,她的儿子收到一封来自大连市国家安全局的信函,声称她在2023年12月30日因涉嫌非法向海外提供国家机密而被拘留。这一指控若定罪,最高可判处10年有期徒刑。

对此,《卫报》联络到大连国家安全部门,但对方拒绝置评。

陈女美国籍丈夫伦特(Mark Lent)表示,陈女与大连市唯一的关联,是在2023年1月至4月曾在美国物流公司“安全港”(Safe Ports)协助开设办事处4个月。“安全港”最后放弃在中国设立据点的计划。

该公司创办人兼总裁邓肯(Lucy Duncan)受访时表示,陈女的工作表现极佳,但她后来获聘于一家法国能源公司外派卡达,他也不知道陈女为何会被中共官方拘留。

报导强调,目前中共官方未提供任何消息证实陈女的罪嫌与“安全港”有关,而“安全港”公司先前曾与美国国防部合作,从事提供在阿富汗美军的补给,因此这样的关系很可能引起中共政府的关注。

不过,陈女的丈夫伦特强调“她绝对不会背叛自己的国家当间谍”。现在伦特正积极奔走筹措妻子的诉讼费,包括成立Gofundme募资页等,也希望各界提供协助或妻子消息。

报导还披露,陈女非美国籍,她的儿子是中国公民,上周他试图在上海登机时也被禁止出境。

央广引述伦敦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Steve Tsang)的话指出,所谓间谍罪的指控非常模糊,这加剧了人们对涉嫌间谍案件的担忧,无论公平与否,这类案件都会让很多中国人在为外国公司工作时三思而后行。

中共当局去年扩大《反间谍法》修法,将间谍行为定义扩展至任何攸关国家安全的文件、档案、材料或物品。

翻查资料可见,中共当局自2023年起接连对在华外国咨询调查公司,包括3月美国企业尽职调查业者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北京办事处5名员工被拘留。4月美国顾问公司贝恩(Bain&Company)上海办事处遭突击搜查,其后国际专业顾问公司凯盛融英(Capvision)也遭突击搜查。5月,国际大型咨询公司凯盛融英(Capvision)遭到警方突击搜查上海、北京、苏州与深圳办事处,并被指无视国家安全风险,沦为境外刺探、收买、套取国家秘密和情报的帮凶。该公司在纽约与上海设有总部。

去年下半年,美国风险咨询公司德安华(Kroll)驻香港的一名高管也被大陆禁止出境;日本最大券商野村(Nomura)一名驻香港的资深投资银行家也告知雇主,他无法返回香港。

事实上不只如此,中共官方推出新版《反间谍法》后,2023年9月1日还再做出史无前例决定,就是从2024年起实施《外国国家豁免法》,这意味着中国以往的绝对国家豁免政策将调整为限制国家豁免制度,中国法院可依法在一定条件下受理、审判以外国国家为被告的案件。亦即不排除有些国家成为被告,为中国对等反制提供法律依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