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预算案》重点一:楼市全线“撤辣”(图)

发表:2024-02-28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8日在立法会发布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8日在立法会发布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4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8日发布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他宣布,即日(28日)起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由今天起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

2023年楼价跌7% 恒指跌13.8%

回顾过往一年,陈茂波表示,去年全年经济回复3.2%增长。在政府推出消费券计划及其他活动和措施(如“开心香港”、“香港夜缤纷”等)的支持下,加上住户入息持续增加,去年私人消费开支回升7.3%。整体投资开支亦随着经济恢复而反弹10.8%。去年访港旅客回升至约3400万人次,第四季的数字恢复至2018年同期的58%,带动整体服务输出,全年增长%21.2%。

劳工市场方面持续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22年第四季的3.5%下跌至最新的2.9%。去年第四季全职雇员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按年显著上升8.6%。通胀整体上维持温和,去年全年基本通胀率为1.7%。

不过,去年香港整体货物出口显著下跌10.3%。股票市场的成交量亦缩减,恒生指数全年下跌13.8%。住宅物业市场方面,楼价全年下跌7%,交投量缩减5%至约43,000宗的低水平。非住宅物业市场也大致淡静。

料2024经济增长2.5%~3.5%

展望2024年,陈茂波表示,市场普遍相信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今年内会开始减息,尽管减息的时间和幅度仍然存在变数。上月国基会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维持在3.1%,低于2000至2019年期间3.8%的年均增长率。

今年内地的出口表现仍会受到外围环境影响。过去两年,美国的消费增长较为集中在服务方面,今年对货物需求或可录得较快增长,并为环球贸易提供支持。欧洲方面,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加上环球需求仍未显著改善,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持续疲弱。

另一方面,随着旅客接待能力特别是航空客运力继续恢复,以及政府大力推动盛事经济,访港旅客数目料将进一步增加,带动旅游和相关服务输出的增长。此外,市民入息持续增加,将继续支持私人消费。政府相继推出的措施,都有助提振消费气氛。至于固定资产投资,亦应随着经济继续增长而进一步上升。

考虑到上述各项因素,陈茂波预测香港经济在今年会进一步扩张,全年实质增长介乎2.5%~3.5%;今年基本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将分别为1.7%和2.4%。他进一步预计,2025~2028年香港经济平均每年实质增长3.2%,基本通胀率预计为平均每年2.5%。

全方位吸引企业、资金

陈茂波表示,政府主动接触海内外企业,积极吸引和帮助高增值科技及其他企业落户香港。下月会有十多家重点企业与引进办签署意向书,他们已落实或准备落户香港或扩展在港业务,连同首批的30家,预计未来数年合共会为香港带来超过400亿元的投资和创造约13,000个职位。这些企业落户香港,将带动相关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到港,推动香港创新科技生态圈的蓬勃发展。

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港投公司)将发挥资本引导作用及杠杆市场资源,吸引更多创新科技公司在港落户,加速发展重点产业。今年上半年将落实首批直接投资和共同投资项目,涵盖生命科技、绿色科技和金融、半导体、芯片、制造业升级转型等领域。

为加强本港汇聚企业及资金的吸引力,港投公司将筹办“国际主权基金圆桌会议”,邀请主权基金及金融界领袖出席,探索投资机遇并建立伙伴合作关系。另外,亦会举办“香港初创投资和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初创生态圈的重要成员参与,协同合作,支持不同阶段创科企业的发展。

此外,政府已率先为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有限合伙基金设立简便的基金迁册机制,以吸引现有的外地基金来港注册和营运。今年上半年,政府会就引入公司迁册机制提交立法建议,便利在外地注册的公司,尤其以亚太区为业务核心的企业,将注册地迁至香港。

陈茂波表示,政府致力开拓新资金来源,包括中东市场。亚太区首只追踪沙特阿拉伯股票的指数基金(ETF)去年底在本港挂牌,是两地市场加强联通的重要里程。我们亦正推动在中东上市一只追踪香港股票指数的ETF,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与多家金融机构就此进行商讨。

汇聚人才

香港政府近年推出包括“高才通”等多项抢人才措施。过去一年多,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共批出超过14万宗申请,当中约10万名人才已抵港。劳工及福利局会在今年年中检讨相关安排,确保措施具竞争力及有效应对人力需要。

陈茂波表示,在“高才通”计划下获批的人士,平均年龄中位数为35岁,六成为已婚人士,普遍携同家人来港。超过一半抵港半年或以上的人才已获聘,他们每月收入中位数约5万元。

“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人才办)致力吸引海内外人才来港,并提供一条龙配套服务,协助他们落地生根。人才办将于今年5月举办“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宣传香港作为国际人才枢纽的独特优势,推动大湾区内人才流动和合作。

楼市全线撤辣

陈茂波指,政府密切留意住宅物业市场的情况。经审慎考虑当前的整体情况后,决定即日(28日)起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由今天起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政府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及市场情况下,有关措施已无需要。

金管局在去年七月修订了物业按揭贷款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在政府宣布全线撤辣之后,金管局随即发表新措施,包括3,000万以下的自用住宅按揭成数上调至七成,以及即时停按揭压测。

协助中小企

陈茂波表示,考虑到经济复苏力度尚需巩固及市场变化,政府将透过不同措施,协助中小企应对资金周转、开拓市场,以及加速升级转型。为协助中小企应付资金流问题,政府会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八成及九成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延长两年至2026年3月底。计划下的总信贷保证承担额将额外增加100亿元。

另外,陈说自己已指示金管局与银行及工商界保持沟通,以包容态度协助企业应对资金周转,避免因抵押品价值下跌而被追收贷款的情况出现。(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