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前敏感人士被上岗 上海传外岛设拘禁场所(图)

发表:2024-02-29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 北京 访民
北京“两会”将于3月4、5日在北京举行。示意图。(图片来源:GREGBAKER/AFPviaGetty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被俗称为北京两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将于3月4、5日在北京举行。两会聚焦中国政治、经济、国防等多个领域,尤其面对国际情势变化,吸引全球目光。也因此,北京高度紧张,正在清理约60万外来人口,同时异议、维权人士也被上岗或被旅游。另外,武汉、江苏、辽宁等地公安也启动“维稳”行动。

“两会”在即敏感人士被上岗

综合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每年一度的中国全国政协及人大会议已进入倒数期,中国各地陆续开启维稳模式,包括北京、河北、江苏、武汉及贵州等地的异议人士、维权人士以及访民统统受到当地警方严控、软禁或被旅游。

北京独立记者高瑜在海外社交X平台发帖,“进入‘两会’时间,住在北京真不堪其扰。今天(27号)北京各区国保又齐出动,打电话的打电话,上门的上门,原因是同一个,石家庄国保向北京通报,该市一个被严控的异议分子SYP(注:孙愿平)要来北京,要阻止北京敏感人士同他聚会。有人中午到单位附近的餐馆吃顿馅饼,还被有司追到餐厅看看有没有石家庄的不速之客。”

她感慨说,“‘两会’还没开,如此下去,全国省市都向北京通报,北京人的正常生活还怎么继续下去?”同时她也证实,自己当天已被“上岗”。

北京警车巡逻下令市民不得跨区

据指,北京各区警方在两会期间取消休假,各社区居委会人员也配合警察巡逻,留意陌生人过往。北京维权人士高先生描述,“北京各区的警车只能在其辖区内行驶,不能驶出辖区。各区公安分局的‘蓝牌’车才可跨区行驶,而派出所的警车也不得离开管辖区域范围。”

北京张姓律师也表示,他正在外地出差,2月27日接到北京朝阳区公安分局国保的电话,要求他回到北京立即报到,北京国保会派车到北京站接他回去,意在“回去监控我”。

北京居民郭先生也说,“北京市区二环路以内,比如东城区、西城区都在清理外来人口,说是要清理六、七十万人,另外,听说外地车辆人员进京,都要办理进京证,对进京人员进行登记和盘查。”

中共布“天罗地网” 各地访民受阻

不只是北京,河北、武汉、江苏、辽宁等地公安都启动了维稳行动。

河北石家庄民众透露,他本周和北京的一位朋友通话后,当晚就有警察上门盘查;武汉访民也说,她本想到北京上访,结果遭到国保中途拦截;江苏扬州维权人士秦先生指出,当地从黄历正月十五过后就进入“两会”安保状态。“他们(保全)又开始在门口蹲点上岗,搞老一套,限制老百姓的自由,限制维权人士的自由。我们只能感到无奈,没办法。”

辽宁丹东维权人士姜家文则形容,中共政府已针对访民布下“天罗地网”。据姜家文描述,“所有的交通工具、运载工具、公车、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各高速路口、各通往外省市的路口,进来可以,出去要检查身份证。(通常是)一到两个现役警察带两个辅警挨个派出所轮调去设卡。”

身在贵州的中国异议人士季风也透露,中共国保通知他2月29日将“被旅游”至两会结束,“相关部门已经到我家来通知我了,过几天带我出去玩一趟,也就是北京的两会期间,他们(国保)两个人开车带我出去,在贵州省内转一转,多长时间他们不需要告诉我,去六盘水等地走一走。”

近日盛传中共当局重点限制维权律师、法律和历史学者、异议人士和上访维权人士等四类人出境。对此,季风表示“两会”期间,他相信中共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传上海在外岛设拘禁访民场所

另外,上海、成都、湖南等地也被视为当局的维稳“重镇”。上海退休教师顾国平也表示,自己是当局维稳的“重中之重”。

“我的手机这段时间特别敏感。只要有人打电话给我,马上后面就是要监听。电话只要一响就会有很大回音,而且里面有杂声。为什么?因为旁边还有个人在听,听我们对话。”顾国平进一步说,“原先当局会派几个人在我楼下看着,因为现在没有那么多人,他就委讬了我们的物业门卫。只要我一出去,门卫就会以电话通知他们。”但现在中共官方已经进一步升级。

中国国家信访局和中国公安部有系统地掌握了全国访民的资料,不排除当局是以颜色把访民分类。顾国平指出,“一个是红色的,一个是绿色的、一个是黄色的。红色的是重点稳控对象。绿的就是一般的稳控人员。黄的就是最低一档的稳控人员。一般的稳控人员到哪里去都不受影响。我是排到最高一档。若是重点人员的话,只要在北京的哪里碰到警察,被他查看身份证,他就要把你交到驻京办去了。”

据了解,上海的访民、维权人士被当局截访后,部分会被送到远离市中心的长兴岛、崇明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