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审查大挫败 她以头巾之乱影射反清零封城之怒(图)

发表:2024-03-03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27日,中国北京,白纸运动(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7日,中国北京,白纸运动(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一年前中国媒体人伍勤于网络上发表了一封虚实交错的〈德黑兰狱中来信〉,其以伊朗女性反抗戴头巾来影射中国民众已经受够了新冠肺炎疫情清零封城。近日该文被翻译成为英文之后引发热烈回响,还获得《华尔街日报》一日专文报导,并赞誉这是为数不多具有持续影响力的中国异议写作的范例,并强调维稳让中国的传播障碍达到史无前例新高,而伍勤能够透过曲线撰文来规避审查,使外界得以一窥中国倡议人士所面对的挑战和困境,以及他们与其他的威权统治受难者之间的联系。

前“澎湃.思想市场”的编辑伍勤于〈德黑兰狱中来信〉的一文中,化身成“马赫萨”的伊朗库德族女子,而这个马赫萨就是引发伊朗头巾之乱的库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的名字。艾米尼2022年9月因为头巾配戴问题而在德黑兰遭到逮捕,且稍后于拘留期间死亡;同年11月,伍勤于中国发生反清零示威“白纸革命”风起云涌的前夕被抓,在获释后赶在广州封控之前离境,目前居住在德国。

伍勤于文中为清零政策下的中国争取人权自由,其包装成为在严格管控女性穿着的伊朗争取女权,文中处处可见隐喻和暗示;她详述了审讯人员的恶形恶状,比如分别扮演黑白脸来逼供、使出怀柔的美男计,且还“傲慢与无知…他在逼迫我承认我们所有的创作皆是在影射最高领袖之时,他自己还不敢说出那个名字,这是多么的可笑啊。”

该文是在去年中国新年,也就是当局大举镇压白纸革命之际所写的,并透过了中国自媒体“同时”发表在网络上,一度被视为是翻译自因为反头巾而遭伊朗秘密警察逮捕的库德族女性在狱中所写的家书,才因而成功躲过了擅长筛选和删除敏感内容的中国网管,而广为流传,文中所描述情况与中国的实况多所吻合更让网友啧啧称奇。

去年3月,伍勤于德国公开自己的作者身分之后,此封信就遭到审查过滤,甚至她的所有中国社群媒体的帐号,也随之被封。

伊朗头巾示威

2022年9月13日,伊朗一名22岁女子玛莎·艾米尼(Mahsa Amini)因佩戴头巾没戴好,而被伊朗宗教警察拘捕,在3日后离奇死亡,而引爆民众燎原怒火,并触发全国大规模示威,甚至蔓延到首都德黑兰数在内超过80座城市。

艾米尼之死让伊朗累积已久的民怨炸锅,而引发连日抗议。在示威死亡人数攀升后,当局封锁若干社群媒体来遏止串连,甚至派安全部队镇压,当局以实弹、催泪瓦斯、逮捕和中断网络等行动因应。

据设在奥斯陆的伊朗人权组织估计,至少已经有185人于抗议中遭打死,还有数千人被捕。这包括了伊朗东部城市的扎黑丹抗议警察强奸案件之示威中所估计遭到安全部队打死的90人。政府声称,也有20多名安全部队成员被打死。

被捕的人之中,包括了已故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之女儿法伊泽•拉夫桑贾尼(Faezeh Hashemi Rafsanjani)。伊朗司法机关表示,她被控“扰乱公共秩序,展开反对伊斯兰共和国之宣传。”

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政府实施严格着装规定,而要求所有妇女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头巾,且穿宽松的衣服掩盖她们的身材。该国宗教警察(又称为道德警察)有权拦住女性,且评估她们是否露出太多的头发、衣物太短或者太贴身、化妆太浓等,若有违者将被罚款、监禁或者鞭打。有许多女性对此保持质疑立场。

白纸革命

此运动源自于2022年11月24日晚间,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一住宅区发生火灾,但因为中国严苛之防疫限制措施,而挡住了消防车,又加上楼房住户的门都遭铁条封住,导致逃生无门。官方方面公告称火灾造成了10人死亡,不过民间有消息指称死者人数高达了44人。使得中国多个城市出现抗议活动,很多参加者手持一张白纸表达抗议,此举被国际社会称为“白纸革命”。该抗议活动从中国大陆迅速延烧到海外,在世界多地的中国留学生与当地民众纷纷举行集会声援,最后成功迫使中共取消了“动态清零”政策。

2022年11月27日晚,有大批英国华人赶至中(共)国驻英国伦敦大使馆的对面,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国留学生,他们主要抗议北京的“清零”苛政,并悼念鲁木齐死于火灾之遇难者,他们大声喊出“习近平,下台。”和“共产党,下台。”等口号。

根据现场所传来的视频与图片,这些抗议的华人站满了大使馆前面之街道,现场人潮至少延伸达几十米,据目击者称,现场至少有几千人。他们点燃了蜡烛,并放置鲜花来纪念新疆死难者,还有人还举起白纸,也有人举着“乌鲁木齐中路”之标志,甚至有人冲着中国大使馆大声喊出“我们也给你们的大门上铁皮,上铁钉!”人群更是齐声高呼:“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

在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7日晚间,声援“白纸运动”之风潮也在加拿大展开,在温哥华美术馆广场前聚集了有将近500人,现场有盏盏烛火和束束鲜花,年轻的面孔举着一张张白纸,并高喊着“习近平下台”、“解放中国”与“不自由 毋宁死”等口号。

首次参与抗议活动的李政向中央社表示:“我是上海人,如今看到生活于国际大都市的民众们,有脚不能行、有钱也吃不上饭,这样就是不正常。”而来自于北京的胡义森,也是第一次站出来抗议中(共)国,本来有点担忧会遭加拿大的中国特工会盯上,不过我又想,彭立发(网名为彭载舟)身处北京都不怕了,而我人在自由的加拿大怎么还能害怕呢?”

加拿大东岸的中国留学生,在晚间冒着冷冽的风雨聚集于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前进行抗议。而组织者是公民会,一群以中国留学生为主体之民主团体,负责人杨若晖表示,2022年6月4日及10月1日分别办过了活动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与悼念国殇,此次将近有500人参与,人数是之前的好几倍,而其中9成是年轻的中国学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